中兴恢复年度盈利:年内发布10款5G手机

来源:观察者网

2020-03-30 13:55

(文/观察者网 一鸣)

中兴通讯恢复年度盈利。

3月27日,中兴通讯(000063.SZ)发布2019年度财报。财报显示,当年中兴通讯实现营业收入907.4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6.11%,归属于上市公司普通股股东的净利润为51.48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73.71%,完成扭亏。

截图来源:中兴通讯财报

同时,中兴通讯宣布已在全球获得46个5G商用合同;2020年,中兴通讯将在全球范围内发布近10款5G手机,推出共计15款以上5G终端产品。

尽管营收向好,但周一开盘,中兴通讯依旧表现不佳。

运营商网络业务是复苏支撑

中兴通讯业务板块主要分为运营商网络、政企能源和消费者领域。其中运营商网络业务是其重要支撑,贡献了总收入的七成。

财报显示,为整体营收贡献73.38%比重的运营商网络业务实现营收665.85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6.66%,毛利率由32.9%增至37.17%。

这一数字也显示其运营商网络业务营收在经历了2018年的下滑后,已经恢复到了自中兴通讯上市以来的最高水平。

根据市场研究公司Dell Oro Group近日发布2019年全球电信设备市场报告,收入份额排名前五的供应商分别为:华为(28%)、诺基亚(16%)、爱立信(14%)、中兴通讯(10%)和思科(7%)。

中兴通讯以10%份额位列第四,整体份额比2019年同比提高了两个百分点,排除汇率影响后,中兴通讯还是五大设备商中唯一实现了两位数增长的企业。

运营商网络业务的增长和5G有着密切的关系。

财报披露,中兴通讯已经在全球获得46个5G商用合同,覆盖中国、欧洲、亚太、中东等主要5G市场,与全球70多家运营商展开5G合作。

此外还在工业、文旅、教育、媒体、能源等15个行业发展300多合作伙伴,探索86个应用场景,在全球范围开展超过60个示范项目。

从地区分布来看,国内市场营收占中兴通讯整体营业收入的64.16%,具体来说,中国之外的第二大地区市场来自欧美和大洋洲区域,收入占比达15.45%。

另外两大类业务中,政企业务实现营业收入91.55亿元;消费者业务实现营业收入149.97亿元。在这其中,消费者业务收入出现较大程度下滑,同比减少了21.93%。

中兴通讯称在在针对5G市场进行聚焦和调整,2020年将在全球范围内发布近10款5G手机,推出共计15款以上5G终端产品,覆盖手机、移动宽带产品和物联网终端产品的组合,覆盖其三大业务线业务场景。

仍面临外部不确定风险

2019年,中兴通讯研发投入较为可观。财报显示,其2019年研发投入达125.5亿元,占营业收入比例13.8%,较2018年的12.8%上升1个百分点。

这是中兴通讯连续第5年研发费用突破百亿,此前2015年至2018的研发费用分别为为122亿、127.6亿、129.6亿、109.6亿元。

资金方面,中兴通讯也有所改善,2019年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74.5亿元人民币,较上年增长180.8%。

上述企业在财报中表示,5G行业应用如自动驾驶、智能制造等,将为ICT产业带来难以想象的新业务、新模式和新增长空间。其研发的7nm芯片规模量产,已在全球5G规模部署中实现商用,下一代5nm芯片正在导入。

财报称,截至2019年末,中兴通讯拥有全球专利申请量7.4万件,已授权专利超过3.4万件;芯片专利申请3,900余件,芯片专利布局覆盖欧、美、日、韩等多个国家和地区。

在中兴通讯财报发布后,招商证券表示前者业绩符合预期。

招商证券认为,当前中兴通讯核心研发价值尚未得到市场充分挖掘,中兴通讯“着重发力核心芯片,在基带芯片、交换芯片、IP芯片等关键领域均已实现国产替代,是A股稀缺的研发巨头。”

不过招商证券在风险因素中也提及了美国合规检查等风险。

此前,市场传出中兴可能面临来自美国的新一轮调查。3月16日中,中兴通讯在港交所发布澄清公告,称该公司未收到美国政府相关部门就其涉嫌贿赂进行调查的通知。会与美国政府相关部门积极沟通,如有应披露事项会及时披露。

当时中兴通讯表示,其目前生产经营活动一切正常。“本公司所有信息均以本公司在其网站以及香港联合交易所和深圳证券交易所网站上发布的信息为准,请广大投资者理性投资,注意风险。”

(编辑:尹哲)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一鸣
中兴通讯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