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税局:已为2600多户原材料短缺企业匹配供应商4.5万户

来源:观察者网

2020-03-31 16:33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定于2020年3月31日上午10时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减税费优服务、助复产促发展有关情况。就此,会上有提问称,我们知道,目前,各类各行企业都已经在有序恢复复工复产,部分企业面临上下游“产销对接”问题,请问税务部门在这方面有没有给一些帮助政策?谢谢。

国家税务总局收入规划核算司司长蔡自力:谢谢您的提问。目前,各地区、各行业复工复产正在有序推进,但受疫情影响,产业链上下游复工复产进程有快有慢,因此,助力产业链对接、疏通产业链的“堵点”,推动上下游协同复工复产,显得尤为重要。为此,税务总局专门下发通知,要求各地税务部门在从宏观和中观层面深入开展企业复工复产分析,服务各级党委政府的同时,进一步挖掘税收大数据应用潜力,在微观层面做好税收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工作。

具体做法是,税务部门在依法保护纳税人商业秘密、尊重市场规则的前提下,多渠道了解企业的诉求,及时收集企业原材料采购等方面存在的困难,依托各地税务部门的信息平台,利用税收大数据,从供销两端全面分析,精准匹配供应商。在征得供需双方同意后,向需求方推送商品供应方的信息,在供需双方自主自愿的前提下,实现产销对接。

截止到3月30日,各地税务部门已为2600多户原材料短缺企业匹配供应商4.5万户,广大企业得到了实实在在的帮助。比如,浙江省某制药股份有限公司原材料库存告急,通过浙江税务征纳沟通平台提出需求后,当地税务部门马上利用“税收大数据平台”开展分析,筛选出最优配备供货企业名单,在经得供应商同意后提供给该企业,帮助企业解了燃眉之急。

这里需要特别说明的是,税务部门利用税收大数据精准帮扶,是在纳税人自愿的前提下进行的,并依法为纳税人严守商业秘密和个人隐私,不会出现数据泄露和滥用的情况。

下一步,税务部门将继续发挥税收大数据优势,不断优化拓展服务,尽力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作出更大的贡献。谢谢。

责任编辑:连政
复工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习近平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座谈会

种地要先交钱?官方再通报:镇党委副书记被免

习近平:为基层减负要明确权责,不能什么事都压给基层

驻美大使谢锋:中国不是雅典,也不是斯巴达

王毅会见柬埔寨首相洪玛奈:中国永远是最坚定的依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