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芯国际“抱紧”中国市场确定性:今年冲击营收增长19%

来源:观察者网

2020-04-01 14:04

(文/观察者网 吕栋)“中国的创新与设计能力正以高速赶上世界领先水平。为充分利用中国市场的增长潜力,该集团计划继续深化与中国客户的合作。”3月31日晚,芯片制造商中芯国际(00981.HK)在2019年财报中提到。

财报援引IHS Markit数据显示,中国集成电路设计市场2019年规模约400亿美元,并将在2023年达到860亿美元,年复合增长率超21%。

去年,中芯国际中国业务的营收占比达到59.5%。观察者网注意到,尽管总收入下降7.3%,但基于其在华的战略位置,该公司顺势将2020年的增长率目标定为11%至19%,并计划将毛利率维持在20%,保持盈利。

图源:视觉中国

值得一提的是,在工艺制程方面,中芯国际14nm已贡献营收的1%;N+1的研发进程稳定,已进入客户导入及产品认证阶段。后者也被外界认为相当于台积电的第一代7nm工艺。

市场角逐上,观察者网1月报道,中芯国际已经“挤走”台积电,夺得华为旗下芯片企业海思半导体的14nm FinFET工艺芯片代工订单。

财报截图

“7nm”已进入客户导入

“2019年,全球宏观形势出现了许多不确定性。”财报《致股东的信》开篇提到。而在对2020年展望中,中芯国际指出,新冠病毒疫情给2020年的开始蒙上一层阴影,“然而我们相信,展望未来,中国将继续扩大其于半导体业中的角色”。

财报披露,在经营环境挑战颇大的情况下,2019年实现营收31.2亿美元,同比下降7.3%;实现净利润2.35亿美元,同比增长75%;当期毛利率为20.6%,比上年同期下降1.6个百分点;另外,年内经营活动所得现金为10.2亿美元,同比增长27.5%。

财报截图

研发方面,中芯国际2019年的研发投入为再创新高的6.9亿美元,同比增长4.5%,占营收比例约22%。

中芯国际在财报中表示:当年在先进制程研发取得突破性进展。第一代14nm FinFET技术已进入量产,上季度贡献约1%的收入,预计在2020年稳健上量;第二代FinFET技术平台持续客户导入。

财报中透露,中芯国际更先进的FinFET技术开发进展速度加快。其开发了14/12nm 多种特色工艺平台,N+1的研发进程稳定,已进入客户导入及产品认证阶段。

值得注意的是,N+1被外界认为就是中芯国际的7nm工艺。

福布斯中文网3月11日的报道就指出,中芯国际的7nm工艺发展跟台积电的路线差不多,7nm节点一共发展了三种工艺,分别是低功耗的N7、高性能的N7P、使用EUV工艺的N7+。

其中,N+1对应的就是低功耗的N7,N+2对应的就是高性能的N7P。

2月14日,在中芯国际2019第四季度电话财报会议中,其联合CEO梁孟松博士透露,N+1工艺和14nm相比,性能提升了20%,功耗降低了57%,逻辑面积缩小了63%,SoC面积减少了55%。

“所以在功率和稳定性方面,N+1和7nm工艺非常相似,唯一区别在于性能方面,N+1工艺提升较小,市场基准性能提升应该是35%。所以,中芯国际的N+1工艺是面向低功耗应用领域的。”他当时说。

2018年5月,中芯国际曾向荷兰阿斯麦尔(ASML)订购一台最新型的EUV光刻机,价值高达1.5亿美元,原计划在2019年初交付。在美国方面阻扰之下,这项交易至今仍未完成。

因此,也有人质疑没有EUV光刻机,中芯国际就无法实现下一代制程研发。

不过,梁孟松在上述财报会议中,当下的计划中,N+1和N+2工艺都不会使用EUV设备,等到设备就绪以后,N+2才会转而使用EUV设备。

上述报道中提到,中芯国际计划于今年四季度进行“FinFET 7nm”的初始生产。如果“7nm”工艺到年底顺利实现量产,这意味着中芯国际与台积电的工艺差距进一步缩小,后者已于两年前实现7nm的量产。

而在3月初,英特尔首席财务官George Davis对投资者承认其已经落后于竞争对手,要赶上至少需要2年。英特尔的10nm一直“难产”,计划将于2021年推出7nm工艺,5nm工艺还未明确推出时间。

也就是说,中芯国际有望领先英特尔。

财报截图

中国市场营收占比接近六成

中芯国际在上述财报中披露,其客户包括集成装置制造商、无厂房半导体公司及系统公司。

2019年,按地区计算,北美市场营收占比为26.4%,相比上一年下降5.2个百分点;中国市场营收占比为59.5%,比上年同期增长0.4个百分点;欧亚区的营收占比为14.1%,比上年增长4.8个百分点。

财报截图

应用领域方面,2019年通讯应用占中芯国际总营收的45.7%;消费者应用占其总营收的34.3%;计算机应用占总营收的5.2%;汽车及工业应用占总营收的5.9%;其他相关应用占总营收的8.9%。

以不同工艺来看,中芯国际2019年来自90nm及以下先进制程的晶圆收入贡献比例为50.7%,比上年提高0.8个百分点;65/55nm技术的收入贡献比例为27.3%,比上年提高5个百分点。

此外,当年其0.13μm、0.15/0.18μm及0.25μm/0.35μm相关业务继续录得稳定的收入增长。

财报中显示,截至2019年底, 中芯国际持有的现金及金融资产(不含限制性现金)约46亿美元,净债务对权益比率为–6%。

该公司于2020年2月在全球资本市场顺利完成5年期美元公司债券的发行定价工作,募集资金约6亿美元。

中芯国际在财报中提到,该集团在地理上拥有优势,业务持续增长。

根据IHS Markit的数据,就半导体集成电路消费而言,中国继续是全球第一地区。IHS估计2019年付运至中国的半导体价值约为2085亿美元,占全球半导体价值约49.1%。

中芯国际认为,整体中国集成电路设计市场仍将持续健康及强劲增长。其援引IHS Markit数据指出,中国集成电路设计市场2019年规模约400亿美元,同比增长21%,并将在2023年前按复合年增长率21.4%增长,达到860亿美元。

2020年增长目标两位数

在2019年三季度财报中,中芯国际首次透露其14nm技术已成功量产,四季度已贡献营收,开始进阶成“中级玩家”,不过14nm占总营收的比例仅1%。

随后,观察者网在2020年1月报道,中芯国际已经击败台积电,夺得华为旗下芯片企业海思半导体的14nm FinFET工艺芯片代工订单。此前,海思订单主要交给台积电南京的12寸晶圆厂生产线完成。

不过,富途证券2月12日的研报认为,中芯先进制程受益华为或为时尚早,其当前有限的14/12nm产能(2019年末中芯南方14nm产能在3000片/月)仍无法匹配华为订单需求。

根据中芯国际网站1月9日发布的消息,量产14nm工艺的是其位于上海浦东的中芯南方厂,也是国内芯片制造领域最先进的生产基地,这里将建成两条月产能均为3.5万片的集成电路先进生产线。

位于浦东的中芯南方厂 图自:中芯国际官网

因此,中芯国际在2019年财报中表示:“随着我们进入扩大先进技术市场的阶段,我们亦必须增加资本支出。我们正加大产能投资,以备FinFET产线逐步上量。”

根据财报中透露的数据,中芯国际在2020年代工业务资本开支约为31亿美元,比2019年20亿美元增长53%,其中20亿美元预计用于拥有多数股权的上海300mm晶圆厂(14nm工厂)的机器及设备。

在2019年第四季度财报会议上,中芯国际透露,来自14nm的营收将在今年稳步上升,产能也将随着中芯南方12英寸厂的产能爬坡而增长,将在今年3月达到4K,7月达到9K,12月达到15K。

为了扩充产能,中芯国际也投入了大量资金购置设备。

2月19日,中芯国际披露了其在2019年3月12日至2020年2月17日的12个月期间,就机器及设备向泛林团体发出一系列购买单,花费6.01亿美元(约合42亿元人民币),产品包括蚀刻工具等。

3月2日,中芯国际发布公告,向应用材料集团发出一系列购买单,总代价为5.43亿美元;向东京电子集团发出一系列购买单,总代价为5.51亿美元,产品用作生产晶圆的刻蚀设备等。

3月4日,中芯国际从荷兰进口的大型光刻机进入口岸。对于此次进入新设备,中芯国际向观察者网表示,这是设备正常导入,用于产能扩充,并非外界所称的EUV光刻机。

3月23日,中芯国际发布公告称,该公司于今年2月18日至3月20日期间,向泛林团体提交一系列用于生产晶圆的产品订单,总金额达3.97亿美元。该公司表示,这是为应对客户的需要,将扩大其产能、把握市场商机及增长。

在展望前景时,中芯国际在财报中表示,2020年是其进入新阶段的开始, 对许多人来说,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给今年的开始蒙上一层阴影。目前,其晶圆厂营运并未受到影响,生产线运行正常。

同时,该公司指出,新冠病毒对终端需求及供应链的影响仍待观察,当前的健康危机或会对整体市场带来影响。尽管如此,2020年物联网、5G,智能消费品、人工智能及汽车电子行业仍将趋动晶圆代工的增长。

鉴于首季的前景,中芯国际表示,其目标是2020年的年增长率11%至19%,并计划将毛利率维持在20%,保持盈利。

(编辑:尹哲)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吕栋
大公司 上市公司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习近平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座谈会

种地要先交钱?官方再通报:镇党委副书记被免

习近平:为基层减负要明确权责,不能什么事都压给基层

驻美大使谢锋:中国不是雅典,也不是斯巴达

王毅会见柬埔寨首相洪玛奈:中国永远是最坚定的依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