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吸机概念火热,航天长峰屡次澄清仍连续涨停

来源:观察者网

2020-04-08 14:53

(文/观察者网 吕栋)4月7日晚间,航天长峰(600855.SH)再次发布股票风险提示公告:呼吸机销售规模占整体业务规模比重较小,重症呼吸机尚不具备国内、外销售资质,本年度尚无批量生产的人员安排和生产计划。

但是,今天航天长峰几乎仍以涨停开盘。观察者网梳理发现,3月20日-4月7日,航天长峰13个交易日里收获9个涨停板,期间股价涨幅累计超过155%,市值增加72亿元。

令人惊讶的是,航天长峰在此期间一共发出10个与股价上涨有关的公告。

其中,5个为“股票交易异常波动风险提示”,另外4个为“大股东和实际控制人对股价异常波动出具的书面回函”,剩余1个为“关于媒体报道事项的澄清说明”。

观察者网注意到,在上述公告和澄清说明中,航天长峰曾多次指出其主营业务未发生重大变化,目前自产在销的呼吸机只具备基础呼吸支持功能。不过,这些信息发布后其股价仍连续走高。

值得一提的是,4月3日,工信部装备工业一司还曾赴航天长峰,调研呼吸机等重点医疗装备研发生产情况,并就产业链协同扩产、加强质量安全管控等进行了交流研讨。

公告截图

曾多次提示风险

4月7日,航天长峰发布《股票交易异常波动暨风险提示公告》称,2018年安保科技建设业务营收占比为78.06%,电子信息业务营收占比为14.60%,合计为92.66%,目前主营业务未发生重大变化。

官网显示,航天长峰是以中国航天高端技术和应用成果为基础,航天军工企业为背景的高科技上市公司。中国航天科工防御技术研究院是航天长峰的大股东,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公司为其实际控制人。

航天长峰产品解决方案 官网截图

上述公告提到,呼吸机销售规模占其整体业务比重较小,2019年收入约324万元。2020年其呼吸机相关订单虽有增长,但结合目前现有产能和零部件供应现状,短期内难以扩大生产,消化大量订单。

航天长峰在公告中介绍,其研制的重症呼吸机Athena 8500目前处于产品注册阶段,尚没有取得中国医疗器械产品注册证,不具备国内、外销售资质。另外,这款呼吸机零部件均需要外部采购,受制于外部零部件供应制约限制,短期内无法扩大产能。

根据公告,航天长峰目前自产在销的呼吸机型号主要为ACM812A急救转运呼吸机,该机型只具备基础呼吸支持功能,尚不能满足更复杂的危重症临床呼吸支持需求。

另外,ACM812A机型零部件均需要外部采购。截至目前,订单合计3930台,预计收入总金额约为1.16亿元,占其2018年营收5.4%。该机型日产能约为25-30台,根据目前情况,受制于现有产能和外部零部件供应制约限制,其难以在短期内扩大生产规模,消化大量订单。

值得一提的是,3月23日、3月26日,航天长峰就曾发布《股票交易异常波动暨风险提示公告》和《股票交易异常波动暨风险提示公告》,其中已提到其主营业务未发生重大变化,所处的市场经营环境及行业政策也未发生重大调整,并且已说明上述呼吸机产品信息。

除此之外,航天长峰还在公告中提及,其2019年度业绩出现大幅下滑。

据其介绍,其2019年12月通过非公开发行股份的方式收购完成航天长峰朝阳电源有限公司100%股权,构成同一控制下的企业合并。经追溯调整,其预计2019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与上年同期相比,同比减少36.09%至52.80%。

航天长峰指出,截至 2020年4月7日,其所处“信息科技咨询与其他服务业”行业的中位数平均静态市盈率为51.65,中位数平均滚动市盈率为44.65;其静态市盈率为156.19,滚动市盈率为213.99。

该公司表示,其当前的静态市盈率、滚动市盈率均明显高于同行业的中位数平均水平。市盈率相对来说处于较高水平,请投资者注意投资风险,理性决策,谨慎投资。

在上述风险提示过后,航天长峰的股价依然快速上涨,3月20-4月7日收获9个涨停板,股价从10.55元/股涨到26.96元/股,涨幅超过155%。

公告截图

“一机难求”

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发布的实时统计数据显示,截至北京时间4月8日6时左右,全球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累计1413415例,累计死亡81259例,累计治愈298389例。

随着疫情在全球的持续蔓延,作为抢救重症新冠肺炎患者必不可少的“救命设备”,呼吸机、监护仪等医疗设备的需求暴增,相关企业的全球订单也暴增几倍到十几倍。

观察者网4月3日曾报道,美国重症医学会估计,美国呼吸机的缺口巨大。欧洲国家的情况也很不容乐观,仅意大利累计确诊病例就近11万例。按世卫组织公布6.1%的重症转化率算,大约需要6000台呼吸机,而意大利目前只有约3000台呼吸机。

医疗器械生产商迈瑞医疗日前透露,现在每月加班加点满负荷开工,可以生产3000台呼吸机,比以往增长3倍,未来可以将月产量再提升1000台。但即便如此,订单仍然接不过来,目前已经排到6月。

另外,鱼跃医疗4月1日发布公告,其已收到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FDA)的邮件通知,该公司全资子公司苏州鱼跃医疗科技有限公司的无创呼吸机产品已获得FDA签发的紧急使用授权(EUA)。

鱼跃医疗表示,其已收到了大量的呼吸机海外订单,但“由于呼吸机产品技术较为复杂、品控要求严格,上游供应商产能爬升需要一定时间,预计呼吸机订单排队情况还将持续。”

3月30日,工信部产业政策与法规司披露数据,截至3月29日,我国呼吸机主要生产企业累计向全国供应呼吸机2.7万多台,其中有创呼吸机3000多台,同时还紧急向国外提供有创呼吸机1700多台。

(编辑:尹哲)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吕栋
大公司 上市公司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