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企撤离论甚嚣尘上,苹果在华迅速“找回手感”

来源:观察者网

2020-04-14 17:18

(文/观察者网 吕栋)在美国部分政客借疫情鼓动“美企撤出中国”的舆论背景下,苹果正在中国迅速“找回手感”。

图源:视觉中国

今天,根据中国信通院近日披露的数据,观察者网计算发现,3月,iPhone在华销量环比增长达415%,同比增速更是达到19%。整体看,当月,尽管中国智能手机出货同比增速仍然为负,但幅度已从2月的-56.0%,大幅收窄至-23.3%。

值得注意的是,与苹果在华零售店3月中旬前全部开业相比,该手机巨头在世界其他国家和地区的零售店目前仍处于关闭状态。

苹果中国零售店员工 图自《华盛顿邮报》

在美复工仍无时间表

4月10日,中国信通院公布数据,3月中国智能手机出货量为2102.9万部,同比下降21.9%,占同期手机出货量的96.7%,Android手机在智能手机中占比87.9%。

另外,今年前3个月,智能手机出货量4773.6万部,同比下降34.7%,占同期手机出货量的97.5%,其中Android手机在智能手机中占比88.8%。

图片来源:中国信通院

根据上述数据,观察者网计算发现,3月,iPhone在中国大陆出货量约254万部。与2月出货49.4万部、同比下降60%相比,3月iPhone销量同比增幅达19%,环比更是高达415%。

值得一提的是,苹果曾在2月宣布将在华零售店Apple Store关闭至少两周。

随后,随着中国疫情防控形势逐步好转,截至3月13日,苹果在中国大陆的所有零售店已重新开门营业。

4月13日,Nasdaq援引巴克莱分析师Tim Long表示,苹果在华供应链目前已基本恢复正常,预计新款机型很快会上市。他还提到,一季度iPhone在华销量好于他的预期。

不过,随着国外疫情的蔓延,苹果CEO蒂姆·库克3月14日宣布关闭中国区以外所有苹果零售店,时间持续至3月27日。

令人担忧的是,这一时间表此后被无限期推迟。其中,在美国的零售店将停业到5月份。

值得注意的是,就在上述背景下,路透社等媒体4月9日报道,白宫国家经济委员会主任拉里·库德洛等人仍在鼓动美国企业“回流”,甚至喊出“要为美企搬回美国买单”。

路透社报道截图

但是,从苹果公司供应链布局上看,根据高盛2018年5月的报告,iPhone全球供应链中,中国的生产成本占25%-35%。

报告指出,如果将在中国的iPhone生产与组装全部移到美国,生产成本将提高37%,即使苹果用几年时间将生产线调整为自动化消化部分新增成本,iPhone的售价也将上涨15%。

此外,全球共有748家工厂为苹果供货,347家设在中国大陆,比例高达46.4%。

其中核心部件工厂、非核心部件工厂以及包装和组装厂的比例分别为30.5%、54.1%和71.32%。

换句话说,不仅组装,iPhone一半以上的非核心零部件工厂和近三分之一的核心零部件工厂也设在中国大陆。

4月1日,苹果CEO蒂姆·库克在微博发文指出,新冠疫情期间,中国展示了令人钦佩的精神和应变力。他还提到,苹果向中国扶贫基金会捐赠2000万元人民币,支持包括雷神山在内的湖北六家医院。

库克微博截图

而在市场规模上,苹果2020财年第一季度财报显示,大中华区目前是其第三大市场,第一财季中国市场销售136亿美元(约合946亿人民币);美国和欧洲的销售分别为414亿美元和233亿美元。

值得一提的是,尽管库克在2013年的“中国将成为苹果第一大市场”的预言始终未能实现,但苹果方面始终没有放弃努力,并在华推出了一系列的降价措施。

5G手机出货超1400万

在疫情已得到控制的情况下,随着供应链的复产复工,中国手机行业出货量开始扭转。

根据中国信通院发布的数据,3月国内手机市场总体出货量2175.6万部,同比降幅从2月的56.0%收窄至23.3%。其中,2G手机69.8万部、4G手机1484.4万部、5G手机621.5万部。

1-3月,国内手机市场总体出货量4895.3万部,同比下降36.4%,其中2G手机108.6万部、4G手机3380.7万部、5G手机1406.0万部。

新机型方面,3月上市新机型39款,同比下降25.0%,其中2G手机4款、4G手机11款、5G手机24款。

1-3月,上市新机型89款,同比下降28.8%,其中2G手机13款、4G手机22款、5G手机43款。

国内外品牌构成方面,3月国产品牌手机出货量1887.5万部,同比下降26.5%,占同期手机出货量的86.8%;上市新机型36款,同比下降23.4%,占同期手机上市新机型数量的92.3%。

1-3月,国产品牌手机出货量4305.2万部,同比下降39.2%,占同期手机出货量的87.9%;上市新机型79款,同比下降29.5%,占同期手机上市新机型数量的88.8%。

另外,3月智能手机上市新机型34款,同比下降15.0%,占同期手机上市新机型数量的87.2%,均支持Android操作系统。

1-3月,智能手机上市新机型74款,同比下降24.5%,占同期上市新机型数量的83.1%,均支持Android操作系统。

(编辑:尹哲)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吕栋
大公司 美国公司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