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院至今全停,万达电影一季度亏损近6亿元

来源:观察者网

2020-04-15 10:50

(文/观察者网 一鸣)4月14日,万达电影(002739.SZ)发布2020年第一季度业绩预告,预计今年第一季度亏损5.5亿-6.5亿元,而去年同期盈利4亿元,同比下降超200%。

对于亏损原因,万达电影称主要是因为受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影响,自2020年1月23日至今,公司下属影院受疫情影响全部停业,同时万达影视计划春节档上映的影片未能如期上映。预告期内电影放映收入大幅下降,而固定成本费用支出却较为刚性,导致经营业绩出现大幅度下滑。

不过,万达电影称疫情不会影响其持续盈利能力。

今年以来,万达电影的股价已经下跌了18%。4月15日,万达电影盘中一度反弹逾2.5%。

疫情对万达电影的影响不止于此,今年3月27日,万达电影发布公告称,2020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了《关于公司2020年度发行债务类融资工具的议案》,申请发行额度不超过人民币20亿元(含20亿元)的债务类融资工具,以优化债务结构,补充流动资金,降低融资成本。

就在上周,万达电影又有一名高管离职。当时万达公告称,公司董事会于2020年4月9日收到副总裁曾光提交的书面离任申请。曾光离任后将不在公司担任任何职务。

万达电影同时补充,曾光的离任申请自送达董事会时生效,其离任不会影响公司经营工作的正常进行。

在美控股院线被传申请破产

不仅是万达电影,万达控股的美国AMC院线的入组也不好过。今年3月16日,AMC宣布关闭1000家影院(北美661家),为期12周。包括CEO亚当·阿伦(Adam Aron)在内的600名员工暂时停职,仍继续工作的员工,也会减少工作时间和工资。

当地时间4月11日,美国《纽约邮报》报道称,由于新型冠状病毒的流行,AMC自3月起开始开闭影院。而随着现金储备的减少,AMC援引《美国破产法》第11章申请破产保护的可能性越来越大。

随着该消息在国内的逐步发酵,万达集团不得不于14日在其官网发布声明称,网上个别自媒体炒作“万达控股的美国AMC院线申请破产”纯属谣言。

实际上,因疫情影响,今年1月23日起国内各大电影院就开始全线停摆。虽然3月起有部分地区影院尝试恢复营业,但3月27日国家电影局一纸通知,叫停了国内影院的复工工作。通知称:所有影院暂不复业,已复业的立即暂停营业,具体复业时间等国家电影局通知。

即使短暂复业,数据也不尽如人意。猫眼专业版数据显示,3月23日全国超500家影院复工,复工率约为4.65%,3月23日-29日,全国票房约为20.9万元,共有9649人次观影,而前一周的数据减半,场均人次都为1。

除了万达电影,国内其他多家电影从业者的业绩预告同样惨淡。华谊兄弟(300027.SZ)业绩预告显示,2020年第一季度预计亏损1.38亿元至1.4亿元;金逸影视(002905.SZ)一季度业绩则预计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1.45亿元-1.6亿元。

一众从业者中,只有光线传媒(300251.SZ)业绩预计一季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000万元至4000万元,但这一数据也同比下降56.33%-78.17%。

西部证券研报指出,疫情对影院影响较大。“近五年春节档票房占全年票房比例从5%升至9%,一季度票房占全年票房比例约在30%左右,一季度影院上市公司净利润占全年利润的比重大约在25%左右。因为成本刚性,春节档乃至一季度影院关门对影院业绩影响较大。”

根据西部证券测算,万达电影影城业务的固定成本占总成本的比例为46%左右,包括租金的固定保底部分,折旧和摊销,以及其它部分运营成本。

西部证券指出,疫情后短期内部分观众观影支出可能受到影响。不过它也认为,疫情加速行业供给出清,龙头市占率有望提高。

(编辑:尹哲)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一鸣
万达电影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国对中国造船业等发起301调查,商务部:一错再错

“令人鼓舞!无法想象没有中国的全球供应链”

德最大反对党也来华:德国危机,中国紧盯

“我们坚持自由贸易和竞争,没感到中国车企的威胁”

美西方再挥舞制裁大棒,还要中国“协助帮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