仍在清库存,东阿阿胶一季度预亏超6600万

来源:观察者网

2020-04-15 16:09

(文/观察者网 吕栋)曾被捧为“滋补上品”的阿胶已经走下“神坛”。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4月14日晚,继去年录得上市24年来首次亏损后,东阿阿胶(000423.SZ)披露其一季度预亏6684-9436万元,净利润同比下降117%-124%。

除疫情导致其线下业务受到较大影响外,东阿阿胶在业绩预告中还提到,2019年以来,该公司主要侧重于清理渠道库存,全面压缩渠道库存数量,对其一季度销售产生一定影响。

值得注意的是,该公司预告2019年业绩时就曾透露:“渠道库存出现持续积压”、“下半年进一步加大了渠道库存的清理力度”等。2019年全年其净利下滑121.29%,亏损达4.44亿元。

受上述消息影响,东阿阿胶今日收跌1.09%。今年以来,该公司股价累计已下跌超过20%。

公告截图

东阿阿胶的业绩预告显示,其预计一季度净利同比下滑的幅度在117%-124%之间,亏损6684万元-9436万元。而其在2019年净利同比下滑121.29%,可见其净利下滑并未止步,还有加剧之势。

该公司在业绩预告中称,受国内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一季度国内部分经销商复工复产延期,且药店等销售场所普遍顾客流量严重低迷,导致其线下业务受到较大影响。

不过,除去疫情这个意外因素,东阿阿胶更严重的问题或许还在库存方面。

该公司表示,2019年以来其主要侧重清理渠道库存,控制发货,全面压缩渠道库存数量,对其一季度销售产生一定影响。该公司正在推进渠道优化,压缩渠道库存数量,推动渠道尽快趋于良性。

值得注意的是,东阿阿胶净利润曾连续12年保持增长。然而,2019年其业绩却突然“变脸”。

根据其2019年年报,东阿阿胶去年第一季度、上半年、前三季度营收分别下滑23.83%、36.69%、35.45%;净利润分别下滑35.48%、77.62%、82.95%。2019年全年更是陷入上市24年来首亏。

东阿阿胶在上述年报中表示,2019年其围绕阿胶、复方阿胶浆、阿胶糕三大产品,优化和拓展终端,采取一系列举措拉动渠道库存消化,保持市场秩序。

观察者网查询其财报发现,截至2019年底,东阿阿胶库存量为2711吨,比上年同期的811吨增长了234.15%;库存商品账面余额13.8亿元,去年同期为6.7亿元,同比增长达106%。

2019年财报截图

2019年7月,东阿阿胶在接受机构调研时提到:“渠道原本靠囤货来盈利,我们涨价所有渠道商都盈利,因为阿胶保质期是5年,如果经销商囤货,差价收益就比较大。现在渠道发生了变化,由靠囤货转为靠周转率,我们顺应渠道变化,进行了降库存的调整。”

对于东阿阿胶的涨价情况,观察者网1月曾报道,东阿阿胶的阿胶块自2005年起已经累计提价18次,价格增长20倍。在此期间,其营收也由11亿元涨至73亿元,归母净利润由1.5亿元涨到21亿元。

不过,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去年7月分析称,东阿阿胶业绩的下滑,是产品持续涨价后的连锁反应。涨价的同时,能否同时带给消费者相应的附加值,是消费者接收涨价与否的重要条件。

在2019年年报中,东阿阿胶将自己定位为中国最大的阿胶生产企业。

其中提到,该公司主要产品阿胶与人参、鹿茸并称“滋补三宝”,阿胶被最早的医药经典《神农本草经》列为滋补上品,《本草纲目》称其为补血圣药,复方阿胶浆“气血双补”等。

2019年年报截图

然而,近年来不少权威机构对阿胶功效的质疑也逐渐出现。

2014年12月,丁香医生发布文章《阿胶,被“神化”的水煮驴皮》指出,“总的说来,阿胶就是水煮驴皮,但熬制工序多了几分神秘”。

文章中介绍,“驴皮的主要成分是胶原蛋白,水煮驴皮后变成了部分水解和纯化的胶原蛋白。遗憾的是,水煮猪皮、羊皮或牛皮,都可以得到类似的胶原蛋白。”

丁香医生网站截图

就连人民日报也曾在2016年7月质疑,阿胶被称作“补血神品”不太靠谱:由驴皮熬制,主要成分是胶原蛋白,和猪皮、牛皮及其他皮的成分并无太大不同。

微博截图

官网介绍,东阿阿胶隶属央企华润集团,前身为山东东阿阿胶厂,1997年7月在深交所挂牌上市。观察者网查询启信宝信息发现,华润东阿阿胶有限公司为东阿阿胶第一大股东,持股比例为23.14%。

东阿阿胶前十大股东信息 启信宝截图

(编辑:尹哲)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吕栋
大公司 上市公司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