债券投资人会议风波后,海航公开批评财务总监及相关人员

来源:观察者网

2020-04-16 11:42

(文/观察者网 尹哲)尽管反对票数多于赞同,但因少数投资者表决权的压倒性优势,海航集团的债券延期最终仍然获得通过。

4月16日上午,海航集团微信公众号发文,就“13海航债”到期前夜仓促召集持有人开会,并要求投资者在短时间内表决该期债券本息延期一年等事宜,对集团财务总监及相关人员提出了严肃批评。

图源:视觉中国

文章指出,尽管海航方面对公募债的兑付一直高度关注,然而,集团财务部门没有做好具体组织工作,对债务兑付困难预告不充分;财务部门没有按照集团要求和债权人进行顺畅沟通,工作仓促,没有诚意;在利用网络会议会议系统时,没有做到自己最后退出会议,对参会人员不够尊重;财务总监作为具体负责人没有亲自参与、亲力亲为,没有做到守土有责;重大事项发生后,没有第一时间向相关领导汇报,敏感性不足,导致信息传递失真等。

海航集团微信公众号截图,下同

观察者网此前报道,4月14日晚,海航集团“13海航债”到期前夜仓促召集持有人开会,并要求投资者在短时间内表决该期债券本息延期一年的议案。

由于事发突然,有机构投资者表示,当天下班后的6:30 才收到海航集团计划财务部关于债券持有人会议的邮件,不仅在下班后临时通知投资者要求开会,还要求投资者在19点前,即半个小时之内进行参会登记。

有投资者表示,“就半个小时,参会材料还要盖章扫描,根本来不及”。还有的投资者称,“我7点多才看到邮件,完美错过。”

因此,根据部分投资者透露,电话会议骂声一片,几乎失控。还有的投资者表示,“完全不知道还有电话会议。”

随后在4月15日凌晨,海航集团对此发文致歉。

《致歉信》称:“由于投资人数量较多,会议通知和准备工作存在一定不足,使得会议程序较为仓促。在此,向全体投资人深表歉意”。

值得一提的是,该《致歉信》出自海航集团执行董事长顾刚之手。

今天,在前述文章中,顾刚强调:“海航的问题是日积月累形成的,解决问题也确实很难一蹴而就,尤其是目前,各项困难和问题都交织在一起,疫情叠加,现金流紧张,这是对海航干部员工的一次大考。”

当前海航已经到了生死关头,近期重点工作包括年报披露、债务兑付、债权人沟通、清产核资、风险化解方案制定、复工复产等等,全集团上下都要努力在工作中做到慎终如始,从细微处着手。”他不忘提醒:“全体干部员工要更加谦虚谨慎、更加细致,积极思考,主动解决问题。要把‘店小二’精神贯彻到每一个角落、每一项工作中,只有这样才有可能使海航迎来转机,早日化解风险。”

反对多于赞同,展期仍获通过

4月15日,海航集团发布公告称,“13海航债”持有人会议通过本息递延支付议案,递延至2021年4月15日支付。

值得注意的是,尽管反对票数多于赞同票数,但由于赞同票的持有人所占表决权达到98%,因此持有人会议涉及的2项议案均获通过。

值得一提的是,3名表决权总计98.26%的持有人还同意豁免发行人未按《持有人会议规则》召集会议的相关法律责任。

同时,统一将“债券持有人会议采取现场记名方式进行投票表决,不得采取通讯、网络等表决方式”的条款,修改为“本期债券持有人会议以记名投票表决的方式进行表决”。

根据公告,出席此次持有人会议的债券持有人共32名,合计持有“13海航债”面值总额共3.51123亿元,占未偿还的本金总额所代表表决权的89.94%。

翻页看海航集团最新发文:

工作要慎终如始,从细微处着手

4月15日中午,海航集团执行董事长顾刚召集公司高管会议。就近期重点工作进行了部署,同时,就海航集团与主要投资人协商“13海航债”展期事宜中出现的问题请财务部门就相关情况进行说明,对财务总监及相关人员提出了严肃批评。

自集团流动性危机发生以来,海航集团对公募债的兑付一直高度关注。但是,此次集团财务部门没有做好具体组织工作,对债务兑付困难预告不充分;财务部门没有按照集团要求和债权人进行顺畅沟通,工作仓促,没有诚意;在利用网络会议会议系统时,没有做到自己最后退出会议,对参会人员不够尊重;财务总监作为具体负责人没有亲自参与、亲力亲为,没有做到守土有责;重大事项发生后,没有第一时间向相关领导汇报,敏感性不足,导致信息传递失真等。

对此,顾刚执行董事长当天连夜亲笔撰写了一封致歉书,并通过集团微信公众号发布,表示了海航集团的歉意。

顾刚执行董事长指出,这封致歉书并不足以表达海航全部的诚意,集团上下都应该更深入地检讨和反思。首先,领导干部要承担责任,作为执行董事长也要首先承担相关领导责任。他强调,各级管理干部要引以为戒,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守土担责,对于债权人,海航要不分大小一样尊重,但这种尊重不能简单地停留在口头上,即便在实际工作中遇到困难,仍然要竭尽全力做好沟通,要用实际行动体现出海航最大的诚意。

顾刚执行董事长要求,海航集团要引以为鉴、举一反三,以更加努力、更加诚恳的态度面对当前的风险化解工作。在后续的债务兑付和风险化解中,要实事求是、客观面对,建立更加完善的预警预告机制,既要积极地在复工复产中筹措资金,以满足相关的债务兑付需求,也要努力获得债权人更多的支持。既要相信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关怀下,在各级政府部门和机构的帮助支持下,海航能够逐步化解危机,但更要全集团要主动工作、主动出击,摒弃“等、靠、要”的想法。

顾刚执行董事长最后强调,海航的问题是日积月累形成的,解决问题也确实很难一蹴而就,尤其是目前,各项困难和问题都交织在一起,疫情叠加,现金流紧张,这是对海航干部员工的一次大考。当前海航已经到了生死关头,近期重点工作包括年报披露、债务兑付、债权人沟通、清产核资、风险化解方案制定、复工复产等等,全集团上下都要努力在工作中做到慎终如始,从细微处着手。全体干部员工要更加谦虚谨慎、更加细致,积极思考,主动解决问题。要把“店小二”精神贯彻到每一个角落、每一项工作中,只有这样才有可能使海航迎来转机,早日化解风险。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尹哲
海航集团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