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特斯邦威去年亏8亿,疫情下想再“回血”难上加难

来源:界面新闻

2020-04-17 14:19

本文转自:界面新闻

美特斯邦威(下称美邦)4月15日接连带来两份表现不佳的成绩单。

该公司2019年度业绩快报显示,2019年营业收入同比减少28.59%至54.8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暴跌2115%至亏损超8亿元。其2020年第一季度也预计是亏损状态,大约要亏1.5至2.5亿元。

美邦将2019年由盈转亏的原因归咎于2019年春夏新品上市延期、第四季度“双十一”、“双十二”为清库存而促销力度太大,以及期内有约4.6亿元的计提资产减值准备,这一差额通常会从公司利润中抵消,或当做损失处理。

而今年第一季度同比亦由盈转亏的原因在于新冠肺炎疫情导致的长期暂停营业。不过美邦表示,2、3月份的线上订单金额增长了30%以上。

2019年的业绩表现使美邦2018年的业绩回暖更像是昙花一现。

2017年,主品牌美邦一次性孵化出五个不同风格的子品牌Mtee、ASELF、Novachic、HYSTYL、NEWear,并集中资源发展ME&CITY、Moomoo、ME&CITY KIDS等有较高潜力的品牌。此外还对渠道进行了改革。除了发力线上,还利用线下直营吸引加盟商。

这些措施是直接推动美邦在2018年业绩反转的功臣,这一年,美邦净利润大涨113.24%至4036.16万元。但好景不长,2019上半年美邦又录得亏损1.38亿元。

2019年的业绩挫败坐实了美邦一些长期存在的问题仍亟待解决,督促美邦加速清理库存。这也是为什么,2019年第四季度美邦在电商购物节疯狂促销,又大幅拉低了毛利率。

这一年中,美邦也在通过定增募资寻求机会。

2019年9月19日,美邦公布的新修订定增预案计划定增募集资金总额预计不超过13.05亿元,其中10亿元将用于品牌升级和产品供应链改造项目,剩余3.05亿将用来偿还债务。

但美邦拟定的定增项目说服力不大。

根据美邦近年财报显示,近三年,美邦的流动负债一直在扩大,意味着未来融资会更加艰难。而且其募资项目全部实施预算为32亿元,即使能成功募资13亿元,还有19亿元资金缺口。

从方案规划来看,美邦方案主要集中在门店改造、新开直营店的项目上,并未触及导致美邦日渐衰落的产品问题。

例如此前美邦细分了街头潮趣、森系、都市轻商务、潮流范和休闲风五种风格。但这些品牌的店铺呈现只从风格上进行了区分,定价上并没有拉开太大差距,不太符合多品牌布局的一贯策略。而一次性拿出这么多新品牌,却并没有留太多教育市场的时间,由此也可见美邦当时转型的急迫。

虽然美邦的方案中也预想了未来与其他拥有自主研发能力的品牌供应商合作,在提供美邦自有品牌产品的同时,让消费者接触更多时尚潮流品牌,但以美邦运营自身品牌的成果来看,此时增加新的运营条线很可能只是再给自己增添新负担。

责任编辑:吕栋
大公司 上市公司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

他张嘴就来:不寻求与中国贸易战,但中企作弊…

乌克兰暗示西方“双标”,美欧:你们和以色列不一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