紧急回应负油价,特朗普说要“买满”7500万桶

来源:观察者网

2020-04-21 08:50

【文/观察者网 徐乾昂】受新冠肺炎疫情以及主要产油国减产协议风波影响,国际油价在近期不断暴跌。而此时恰逢纽约油期货5月合约即将交割,该合约昨晚跌出负值,为历史上首次——这意味着如今原油的运输储备成本,已经高于原油本身的价值。

美股也受此拖累,道琼斯工业指数昨晚跌近600点,失守24000点关口;能源板块领跌标普500指数大盘。

面对历史最低油价,美国总统特朗普在昨晚(当地时间4月20日)的记者会上表示,考虑购买7500万桶原油用于该国战略储备,把储备库存“买满”。同时特朗普表示将考虑停止从沙特进口原油。

CNBC新闻网认为,这波原油大跌中,最伤的要数波音和空客。

视频/观察者网 周千千

据POLITICO新闻网消息,特朗普当晚说道,“这是一个买油的绝好机会。我们会要到一个正确的价格……没人听说过原油期货价格还能是负的。”他表示,考虑给美国石油战略储备(SPR)中再添购7500万桶原油,买到储备库存的上限。

国际原油在3月录得史上最大月度跌幅,美国原油期货以及布伦特原油期货当月分别暴跌54%和55%。3月31日,特朗普曾表示要购买原油,“买爆”美国石油战略储备,但当时并没有出手。而在昨晚,纽约轻质原油期货价格暴跌约300%,收于每桶-37.63美元。

截至发稿,纽约轻质原油期货5月合约价格涨超100%,现报1.56美元/桶,已经“转正”;6月合约价格涨超9%,现报22.26美元/桶。

美国石油战略储备位于美国南部墨西哥湾得克萨斯州和路易斯安那州的海岸线上。《巴伦周刊》透露,按库存空间计算,美国石油战略储备最多可以储存7.27亿桶原油。但该储备有一个储存上限,为7.135亿桶。4月17日,美国石油战略储备共有6.35亿桶原油,如果特朗普添购7500万桶,将让美国石油战略储备库存提升至7.1亿桶——接近上限。

昨晚的发布会上,特朗普还表示会考虑停止从沙特进口原油,因为“美国已经有足够多了。”

美国原油期货主力合约的义仓交割,可能是此次原油大跌的主要因素。芝加哥商品交易所信息显示,2020年5月份的美原油期货合约将在当地时间4月21日进行交割。而为了避免被强制平仓,部分交易者往往会提前平掉5月份的合约,重新建仓下6月的合约,造成5月份合约出现许多卖盘,价格大跌。上周,两大权威组织国际能源署IEA和欧佩克先后发布月度市场报告认为,二季度全球能源需求将继续大幅度恶化,其中4月可能是石油历史上最糟糕的一个月。

《华尔街日报》援引分析师数据称,石油期货合约之间的价差扩大,六个月价差中的每一美元相当于在这段时间内每天可以为超大型油船支付1万美元。从航运数据来看,3月31日时,全球总计有1.09亿桶原油在海上运输——这个数据到了4月17日升至1.41亿桶。

市场方面,美国三大股指集体下跌。道琼斯工业指数下跌592.10点,跌幅2.44%,报23650.44点;标普500指数跌51.40点,跌幅1.79%,报2823.16点;纳斯达克综合指数跌89.40点,跌幅1.03%,报8560.73点。

能源和公用事业板块领跌标普500指数大盘,各下跌3%以上。雪佛龙、埃克森美孚均跌超4%;康菲石油跌1.9%;斯伦贝谢跌0.46%;EOG能源跌1.74%。

值得一提,美国能源部曾计划扶持受疫情冲击的能源产业,但最终一笔30亿美元的补助,并未纳入“2万亿美元经济刺激法案”之中。

金融股全线走低,摩根大通跌3.62%,高盛跌1.63%,花旗跌3.19%,摩根士丹利跌1.87%,美国银行跌3.35%;热门中概股涨跌不一,阿里巴巴涨1.31%,第九城市涨20.4%,拼多多涨12.71%,和信贷涨11.88%,荔枝涨8.33%;京东跌2.06%,百度跌0.3%,迅雷跌4.78%,蔚来汽车跌0.93%。

CNBC新闻网指出,最不希望看到国际油价大跌的,应该是飞机制造双巨头波音和空客,两只股票昨晚分别下跌6.75%和2.64%。

航空产业咨询机构Teal Group副总裁阿博拉菲亚分析道:“2008年金融危机的时候,波音和空客所在的行业能挺过来,就是因为当时的原油价格反而在上涨。”波音和空客继而从油耗着手,设计并制造了类似A320neo和737Max型号的省油版客机。现如今疫情影响下,全球航空客运受到限制,外加原油价格的暴跌,阿博拉菲亚认为,今年波音和空客净取消订单将达1000份。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徐乾昂
特朗普 储备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

习近平会见美国工商界和战略学术界代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