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0亿收入“挤出”9亿利润,浪潮自英特尔采购增至180亿

来源:观察者网

2020-04-21 13:06

(文/观察者网 吕栋)4月17日,被投资者称为“高科技白马股”的浪潮信息(000977.SZ)发布2019年财报,在营收首次突破500亿元的情况下,净利润却不足10亿元,净利率不到2%。

值得注意的是,去年浪潮信息在中国X86服务器市占率蝉联第一。不过,其面临着供应商高度集中的风险,前五大供应商的合计采购比重超过60%,累计超过291亿元,仅英特尔一家占比就接近四成。

不过,随着新基建正成为中国经济的一大引擎,浪潮信息董秘张宏在年报电话会上指出,今年服务器市场的需求要比2019年好很多,去年是负增长,今年可能达到近10个点的增长。在行业趋势的带领下,浪潮信息的收入增速要超越行业增速。

财报发布后,周一(4月20日),浪潮信息收涨5.44%,今天盘中,其股价一度涨近2%,市值超过560亿元。

浪潮信息产品截图

浪潮信息年报数据显示,2019年其实现营收516.5亿元,同比增长10.04%;实现净利润9.3亿元,同比增长41.02%;毛利率为11.9%;净利率为1.85%,比上年同期增长了0.46个百分点。

据浪潮信息介绍,其业务涵盖了X86服务器、存储、数据库以及AI加速器、AI管理软件等,并在通用服务器、AI计算、开放计算、云等新兴应用方面处于全球领先地位,其中浪潮x86服务器、云服务器、AI服务器市场份额均位居中国市场第一。

浪潮信息企业架构 启信宝截图

财报显示,浪潮信息净资产为103.08亿元,主要资产由货币资金、应收账款、存货等构成。截至2019年末,其货币资金为67亿元,应收账款100.5亿元,存货85.7亿元,三项合计资产比重达86.1%。

在负债方面,截至当年末,其短期和长期借款分别为16.07亿元、1.22亿元,同比均有所减少。但应付票据及应付账款则继续上涨,2017年-2019年分别为54.84亿元、104.8亿元、147.03亿元。

浪潮信息董秘张宏表示,随着公司的扩大,对现金的需求也在增多。我们现金虽然紧张,但长期借款几乎没有。这表明我们从银行端筹集资金的能力非常强,能够拿到比正常银行低的净利率和贷款利率。

财报截图

研发费用方面,2019年浪潮信息研发投入22.39亿元,同比增长18.24%,占营收比例为4.33%;研发人员2131人,同比增长17.48%,占员工总数比例为38.97%。

尽管浪潮信息被投资者追捧为“高科技白马股”,但其一直面临着供应商集中的风险

财报显示,2019年浪潮信息前五大供应商的合计采购比重达到61.04%,总计291.06亿元。其中,采购自英特尔的金额达到178.96亿元,占比达到37.53%,位列第一。

观察者网注意到,2017-2019年,作为第一大供应商,英特尔向浪潮信息的供货金额从73.23亿元,增长至2019年的178.96亿元。经计算,同比增速分别为99%、23%

相比之下,后者全年营收从2017年的254.9亿元,增长至2019年的516.5亿元,同比增速则分别84%、10%

这与生产PC的企业有些类似,上游供应商高度集中,CPU、内存、硬盘等产品基本由英特尔、三星、希捷等国外厂商主导。

2019年年报截图

2018年年报截图


2017年年报截图

客户方面,2019年浪潮信息前五大客户占营收比重为31.35%,相比供应商的集中度较为乐观。但其客户主要集中在云计算服务提供商、通信运营商、企业和政府等行业,除了政企客户比较分散以外,云计算服务提供商、通信运营商同样比较集中。

张宏表示,互联网端能够占到浪潮信息整体收入的65%,通信运营商、金融行业各占5%,三大行业整体占到75%。海外业务占到5%,不分行业客户的销售大概3%,剩下17%是政府、渠道和中小企业等。

据调研机构Gartner统计,2019年全球X86服务器市场的销售额占比在10%以上的厂商分别为戴尔、HPE、浪潮。其中,戴尔销售额呈现负增长,同比下降4.8%,份额为22.5%,HPE销售额下降7.1%,份额为18.3%。浪潮销售额增长7.7%,在全球前5名厂商中增速最高,市场份额达到10.3%。

Gartner截图

在电话会议上被问及华为ARM服务器的推广对其有何影响,另外互联网公司如阿里、腾讯等目前在自研服务器时,张宏表示,该公司也在积极和业内的软硬件公司加强合作,共同推动国产信息化的建设。阿里、腾讯近两年和浪潮的绑定越来越深,特别是在2018年就要求浪潮为他们建立专题团队,进行联合开发模式。

他指出,阿里、腾讯服务器分分两类,一类是委托代工厂加工,这块业务我们是不做的;第二就是把一些开发需求交给浪潮这种有实力的厂商,帮助他们去实现,然后去交付。这也是为什们我们在18-19年研发费用同比增长的速度要比收入端高的主要原因。

(编辑:尹哲)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吕栋
大公司 上市公司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他张嘴就来:不寻求与中国贸易战,但中企作弊…

乌克兰暗示西方“双标”,美欧:你们和以色列不一样

美国对中国造船业等发起301调查,商务部:一错再错

“令人鼓舞!无法想象没有中国的全球供应链”

德最大反对党也来华:德国危机,中国紧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