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值月增百亿,华大基因被深交所“盯上”:是否存内幕交易

来源:观察者网

2020-04-23 10:22

(文/观察者网 吕栋)疫情发生以来,核酸检测成为防控疫情的重要一步。

4月22日,因近期披露其生产的新冠病毒核酸检测试剂盒在欧盟、美国、日本、澳大利亚等多个国家或地区取得相关资质证明或获得销售许可,同时近期股价涨幅较大,华大基因收到深交所关注函。

观察者网注意到,进入4月以来,华大基因股价累计涨幅超过33%,市值增长108亿元。与此同时,硕世生物、迈克生物、达安基因等检测试剂概念股同期涨幅也在30%-50%之间。

华大基因股价日K线图 红色标记处为4月1日股价

深交所要求说明7项内容

在向华大基因下发的关注函中,因在多国取得相关资质证明或获得销售许可,深交所要求该公司说明,前述资质证明或销售许可的有效期限,以及到期后是否存在不能续期的风险。

同时,关注函要求其结合在手订单、产能以及国内外同类产品取得相关资质的情况,说明该检测试剂盒在前述市场的销量、占有率、同行业市场竞争等情况,以及对其未来生产经营可能产生的影响。

深交所还要求华大基因结合生产经营情况、有关该公司新闻报道等,说明其是否存在应披露未披露信息或处于筹划阶段的重大事项。

除此之外,关注函要求该公司结合近期接待机构及个人投资者调研、回复投资者咨询等情况,说明其是否存在违反信息披露公平性的情形;结合其经营业绩、股价变动情况,以及与同行业上市公司的估值比较等,向投资者充分提示风险。

最后,深交所向华大基因提到,请核查其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其他持有该公司 5%以上股份的股东、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及其近亲属近一个月买卖其股票的情况,说明是否存在内幕交易、操纵市场的情形,未来个月内是否存在减持计划,并向深交所报备交易明细和自查报告。

深交所关注函截图


华大基因管理团队部分成员 公司官网截图

业绩增速落后达安基因

4月21日,华大基因在深交所互动易平台向投资者透露:其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试剂盒日产能已达200万人份/天,已累计完成上千万人份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试剂盒的生产。

而达安基因4月16日在上述平台回复投资者称:“截止目前公司已生产新冠检测试剂盒超过一千万人份。目前公司日均试剂盒标准产能为30万人份/日,根据市场需求产能可以达到100万人份/日以上。”

深交所互动易截图

4月16日,针对有机构预测“华大基因新冠病毒检测试剂月赚12亿”,该公司发布公告称,经核实,网络传闻是基于产能数据而非实际销售数据进行的业绩预测。

华大基因表示,此次新冠疫情持续时间无法准确估计,市场对新冠病毒检测试剂盒的需求未来存在较大的不确定性,且市场上同类检测试剂盒产量不断增加,在疫情趋于缓解后,上述检测试剂盒产品可能会面临市场需求减缓和价格波动的风险。

公告截图

在此之前,4月9日,华大基因发布了一季度业绩预告:整体营业收入预计同比增长约30%-40%,预计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33亿元-1.42亿元,同比增长35%-45%。

华大基因表示,受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影响,市场对新冠病毒检测试剂盒的需求大增。其新冠病毒检测试剂盒产品率先获得中国、欧洲、美国和日本的相关注册审批及认证,并快速提升试剂盒的产能和检测通量,保证其检测产品及服务的供应。

因此,其感染防控业务及精准医学检测综合解决方案业务在报告期内实现了高速增长。

5天后,4月14日,达安基因发布的一季度业绩预告显示,预计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86亿元-2亿元,同比增长558.07%-607.60%。

达安基因表示,一季度受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影响,市场对新型冠状病毒(2019-nCoV))核酸检测试剂盒及核酸检测仪器、相关耗材的需求量大幅度增长,对其业绩产生了积极影响。

业绩预告截图


华大基因股东信息 启信宝截图

(编辑:尹哲)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吕栋
大公司 上市公司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