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海航集团拖累,海航基础年赚2亿变亏超9亿

来源:观察者网

2020-04-23 17:09

(文/观察者网 一鸣)4月22日晚间,海航基础(600515.SH)发布2019年度业绩更正预告,预计报告期内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9.5亿元到-12.5亿元,预计扣非后净利润为-8.37亿元到-11.37亿元。

这是海航基础2012年以来的首次亏损。

图源:视觉中国

受该消息影响,海航基础今日低开低走,截至收盘,报4.65元/股,跌幅达5.3%。

今年1月23日,海航基础曾发布2019年年度业绩预减公告,预计2019年净利润为2亿元到3亿元;预计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为2.49亿元到3.49亿元。

公告截图

对于业绩预告更正的主要原因,海航基础称,根据期后事项,以及受海航集团流动性风险等因素影响,基于谨慎原则,提高关联方应收款项坏账准备的计提比例及增加计提联营企业股权投资损失。

海航基础表示,其此前业绩预告中,主要按实际损失法计提了应收款项的坏账准备,现受海航集团流动性风险等因素影响,控股股东及关联方的流动性风险加大,未来关联方应收款项的收回存在较大不确定性。

因此,海航基础按预期损失法提高了对关联方应收款项预期损失的计提比例,导致信用减值损失较前次业绩预告测算增加了8.69亿元。

此外,海航基础投资的联营企业海口美兰国际机场有限责任公司、三亚新机场投资建设有限公司,同样受海航集团流动性风险等因素影响,导致实际业绩与预期出现较大偏差,通过采用权益法核算需增加计提投资损失3.9亿元。

此前4月11日,海航基础还曾披露公司及控股子公司对外担保总额为141.56亿元(不包括对控股子公司和全资子公司的担保),占最近一期经审计净资产的45.67%,逾期担保金额共计15.66亿元。

启信宝APP截图

公开资料显示,海航基础是海航集团旗下专注于临空产业基础设施投资建设运营的大型企业集团,截至2019年三季末的总资产和净资产,分别为915.59亿元与310.07亿元。

2016年至2018年,海航基础的净利润分别达9.97亿元、20.65亿元和18.85亿元。

(编辑:尹哲)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一鸣
海航 海航集团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