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季度利润暴跌超九成,阿迪达斯全球70%门店关门

来源:观察者网

2020-04-28 16:39

(文/观察者网 一鸣)4月27日,阿迪达斯发布2020财年第一季度业绩。业绩显示,受疫情影响,剔除汇率因素,阿迪达斯2020年第一季度销售额下降19%至47.5亿欧元;营业利润同比骤降93%至6500万欧元;净利润大跌96%至2600万欧元。

阿迪达斯警告,其第二季度销售额将受到更大冲击,预期同比下降超过40%,经营利润或将为负数。

目前,该品牌60%的业务处于停滞状态,全球70%门店处于关闭状态。

图片来源:路透社

据路透社报道,阿迪达斯集团首席执行官卡斯珀·罗斯特(Kasper Rorsted)表示,随着中国商店的重新开业,顾客开始回店购买,但购买量却没有危机前那么多。他希望,到第二季度末,中国市场可以完全恢复。

目前,阿迪达斯从大中华区零售商手中收回的未售出库存,取消订单和增加坏账准备金等累计损失约为2.5亿欧元。

在这份成绩单中,为数不多的亮点是,阿迪达斯一季度电商业务销售额同比增长35%,3月份更是加速增长至55%,其中,大中华市场的线上销售情况突出。

罗斯特表示,在中国,电商销售额在4月的前几周翻了一番还多,他预测阿迪达斯今年的电商销售将从2019年的30亿欧元增长至40亿欧元。

但电商业务的增长显然未能抵消疫情导致的全球门店关闭所造成的损失。

面对悲观的销售表现,罗斯特仍保持乐观态度,“一旦人们被允许出门,我认为体育用品的销量将增长得很快,因为大家在室内隔离8周甚至10周,外出运动的意愿会很强烈。”

阿迪达斯计划将部分未售出的存货重新分配到2021年将要出售的产品中,并通过合作伙伴、自己的网站和直营店以折扣价出售。

罗斯特希望北美地区商家能够在5月中旬开始营业,在6月底之前大多数可在全球范围内恢复运营。

由于全球门店重启时间难以确定,阿迪达斯方面表示,尚无法提供全年业绩预测。

此前,阿迪达斯已被迫暂停支付股息,以此作为获得政府支持贷款的条件,以使其能够度过危机。

4月15日,阿迪达斯宣布获得总计30亿欧元的信贷援助承诺。这笔贷款中,有24亿欧元来自德国国有银行KfW。此外,联合信贷、美国银行、花旗银行和德意志银行等合作银行组成的财团,为阿迪达斯提供总计6亿欧元的信贷承诺。

不过,阿迪达斯寻求政府贷款援助的做法,受到了外界指责,外界批评其过度占用了原本主要面向中小企业的援助资源。

阿迪达斯承诺,将尽快使用其他财务选择来取代这笔贷款。

自新冠疫情蔓延开始,阿迪达斯股价期震荡下跌,累计跌幅已超过三分之一,目前,该公司股价205.7欧元/股。

(编辑:尹哲)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一鸣
阿迪达斯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