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德时代一季度净利跌近30%,国轩高科延续颓势降超八成

来源:观察者网

2020-04-29 11:46

(文/观察者网 一鸣)疫情之下,新能源行业也遭受冲击。尽管如此,动力电池企业也交出了不同抗压成绩单。

图源:视觉中国

在装机量大减的背景下,4月28日晚,动力电池供应商龙头宁德时代(300750.SZ)发布一季报显示,当季净利润降幅为29.14%,营收降幅为9.53%。

前不久陷入“大众52亿元入股”传闻,甚至引发深交所关注的行业老三——国轩高科,在周三(29日)盘前预告一季度盈利情况称,当季净利润降幅或超过八成。

图片来源:宁德时代一季报

具体数据上,宁德时代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90.31亿元,于去年99.82亿元相比,降幅为9.53%;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7.42亿元,同比下降29.14%;扣非净利润为4.28亿元,同比大跌53.24%。

对于业绩下滑原因,宁德时代解释称:“主要是受到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影响及市场影响,新能源汽车装机量大幅下滑,导致公司一季度动力电池销售收入下滑,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较上年同比下滑。”

对此,宁德时代表示,其将密切关注疫情进展和市场情况并通过开展产业协作、开源节流、降本增效、合理控制费用等积极措施,降低疫情和市场波动对公司的影响。

进一步,该上市公司判断,若未来疫情在全球范围持续扩散、宏观经济和消费者消费意愿下滑,将影响整个新能源以及动力电池行业的发展,进而对其的经营业绩和财务状况产生不利影响。

此外,锂离子动力电池行业的技术更新速度较快,且发展方向具有一定不确定性,如果不能始终保持技术水平行业领先并持续进步,宁德时代的市场竞争力和盈利能力可能会受到影响;毛利率方面,若未来市场竞争加剧或国家政策调整等因素使得公司产品售价及原材料采购价格发生不利变化,宁德时代毛利率存在下降的风险。

对于上述问题,宁德时代表示将在稳妥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同时积极复工、复产;持续提升和改善相关产品性能,从而减少了补贴退坡政策对动力电池产品销售的影响;持续加强研发投入,实现更高自动化程度和更低单位生产成本。

今天上午,宁德时代低开超1.5%,随后走高,一度涨超1.3%重返140元关口。不过,股价午间休盘前突然走低,一度翻绿跌近1%。

事实上,在刚刚过去的2019年,宁德时代实现收入利润双增长。

其4月25日发布的2019年全年业绩报告显示,宁德时代去年实现营收457.8亿元,同比增长54.63%,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45.6亿元,同比增长34.64%;扣非后净利润为39.15亿元,同比增长25.15%。

值得注意的是,一季度,中国动力电池企业装机量排行第三的国轩高科(002074.SZ),在4月29日盘前发布了一季度业绩预告。

该公司预计,2020年第一季度实现净利润3100万元至3300万元,预计较上年同期下降83.63%至84.62%。

图片来源:国轩高科一季度业绩预告

针对下滑原因,国轩高科给出了与宁德时代相似的解释。

该公司指出,受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及宏观经济下行对新能源汽车行业整体市场需求冲击较大的影响,动力电池销量和输配电设备销量较去年同期有较大幅度下滑,导致利润下降。

一同公布的还有国轩高科2019年度业绩快报。

快报显示,其去年实现销售收入49.59亿元,同比下降3.28%;营业利润0.59亿元,同比下降90.79%;利润总额0.52亿元,同比下降91.9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0.51亿元,同比下降91.17%。

国轩高科表示,影响2019年度业绩的主要因素为:2019年度各项费用较上年有所上升,同时,计提的坏账准备和存货跌价准备较上年有所增加。

在上述财报数据的加持下,国轩高科周三低开近7.5%。不过,截至午间休盘,其股价跌幅已收窄至2%以内。

受疫情影响,今年第一季度我国新能源汽车的整体产销表现不佳。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数据显示,2020年1-3月,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销量分别完成10.5万辆和11.4万辆,同比分别下降60.2%和56.4%。其中纯电动汽车产销分别为7.7万辆和8.5万辆,同比分别下降61.8%和58.6%。

这也对动力电池市场产生冲击。中国汽车动力电池产业创新联盟数据显示,2020年1~3月国内动力电池产量为8.3GWh,同比下降58.3%;销量为7.9GWh,同比下降54.9%。

另据第一电动研究院数据,一季度动力电池装机量为5.68GWh,同比大幅下降54%;其中宁德时代装机量为2.80GWh,同比下降53%,市场份额为49.2%,同比提升6.4个百分比。

图片来源:第一电动研究院

(编辑:尹哲)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一鸣
宁德时代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乌克兰暗示西方“双标”,美欧:你们和以色列不一样

美国对中国造船业等发起301调查,商务部:一错再错

“令人鼓舞!无法想象没有中国的全球供应链”

德最大反对党也来华:德国危机,中国紧盯

“我们坚持自由贸易和竞争,没感到中国车企的威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