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大机场股相继披露一季度业绩:上海机场实现盈利

来源:观察者网

2020-04-29 16:57

(文/观察者网 吕栋)不幸撞上新冠疫情这只“黑天鹅”,A股上市的三大机场——上海机场、白云机场、深圳机场相继公布一季度“成绩单”。

图源:视觉中国

不出所料,疫情还是对其业绩造成不小的影响。其中,上海机场是唯一实现盈利的机场,但净利润下滑超过90%;白云机场净利润下滑126%,亏损6301万元;深圳机场预亏为1.15亿元-1.27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根据三家机场公布的2-3月生产经营简报,随着国内疫情逐步的得到控制,相比2月,其3月国内航线开始逐步恢复,但是国际航线方面开始出现明显下滑。

观察者网注意到,进入四月以来,三大机场股价均出现不同程度上涨。其中,上海机场累计涨幅达13%,市值1327亿元;白云机场累计涨幅达25%,市值326亿元;深圳机场涨幅3%,市值162亿元。

三大机场股价信息

4月28日,上海机场公布的一季报显示:实现营收16.4亿元,同比下降41.02%;实现净利润8058万元,同比下降94.21%。在营收下滑的情况下,其营业成本为16.2亿元,同比增长达30.52%。

上海机场表示,营收同比减少主要是本期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其业务量同比大幅下降所致;营业成本同比增加主要是浦东机场三期扩建工程项目主体工程投入运营,其运营成本、摊销成本同比增加以及本期新增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支出所致。

一季报显示,上海机场当季预付账款为231万元,同比增长达181.78%,主要是其预付场地、资产租赁费同比增加所致;营业外收入6.1万元,同比增长93.23%,主要是其收到违约金同比增加所致。

该公司在一季报中称,受新冠肺炎疫情冲击,浦东机场一季度共保障飞机起降7.30万架次,同比下降42.50%;旅客吞吐量807.74万人次,同比下降57.09%;货邮吞吐量74.39万吨,同比下降7.58%。

在对半年度业绩的展望中,上海机场表示,2020年以来,全球航空业因新冠肺炎疫情爆发面临严峻挑战,国际机场协会和国际民航组织先后强调行业受疫情影响严重、所面临的疫情后果前所未有。此次疫情对公司各项业务开展和客户经营影响较大,其经营压力持续加大,营业收入预计将有较大幅度下降。

上海机场财报截图

在之前一天,4月27日,白云机场公布的一季报数据显示:实现营收13.14亿元,同比下滑34.58%;实现净利润-6301万元,同比下滑125.88%;扣非净利润亏损1.9亿元,同比下滑179.66%。

白云机场在财报中表示,当季其营业收入减少主要是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业务收入减少;当季计入非经常性损益的政府补助为1120万元。

该公司透露,由于受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影响,其航班量、旅客吞吐量、货邮吞吐量均出现较大幅度减少,该公司航空性业务收入、非航业务收入均将受此影响,年初至下一报告期末(半年报)的净利润将较上年同期出现较大幅度降低,具体影响程度取决于疫情防控进展及效果。

白云机场财报截图

深圳机场目前还未发布一季度财报,但其4月14日发布的一季度业绩预告显示,预计亏损1.15亿元-1.27亿元,上年同期为盈利1.73亿元。

该公司在业绩预告中表示:一季度受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影响,旅客吞吐量和起降架次下降较多,营业收入大幅减少,毛利率降低。随着国内疫情逐步得到控制,其经营业绩正在逐步好转。

深圳机场业绩预告截图

值得注意的是,随着国内疫情形势好转,三大机场3月国内航线飞机起降架次、旅客吞吐量均有所好转,但是在国外疫情快速蔓延的情况下,其国际航班起降架次和旅客吞吐量开始受到明显影响。

以上海机场为例,2月份经营简报数据显示,国内飞机起降架次同比下降66.43%;国际飞机起降架次同比下降54.22%;国内旅客吞吐量同比下降81.84%;国际旅客吞吐量同比下降79.34%。

到了3月,国内飞机起降架次降幅收窄至-65.34%;国际飞机起降架次降幅扩大至-66.24%;国内旅客吞吐量降幅收窄至-78.34%;国际旅客吞吐量降幅扩大至-91.06%。

上海机场生产经营简报截图

(编辑:尹哲)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吕栋
大公司 上市公司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习近平会见德国总理朔尔茨

劝不住?以色列誓言“报复”:美国与我们站一起

法军参与?马克龙:应约旦要求拦截伊朗无人机

德总理率商业天团来华,“没中国不行”

“伏特台风”真相:美方和微软以黑客栽赃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