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递4月强势反弹:韵达业务量第一营收不涨,顺丰增速放缓

来源:观察者网

2020-05-19 14:24

(文/观察者网 吕栋)4月,笼罩国内快递行业的阴云开始消散。

5月18日,A股上市的四家快递公司顺丰控股、韵达股份、申通快递、圆通速递同时发布4月经营简报。数据显示,韵达、申通、圆通业务完成量均较3月有大幅改善;顺丰增速下滑,但同比增幅仍接近9成。

韵达股份4月以四家公司中最低的单票收入,实现在全国快递企业中市占率排名第一。但该公司也是四家上市公司中唯一一家快递业务收入下滑的公司。

日前“通达系”快递公司还经历了一场借“高速收费”集体涨价但又尴尬撤回的乌龙事件。有观点认为,价格竞争导致利润下降,再叠加疫情影响营收,使得快递公司集体做出涨价决策。

今天A股开盘,顺丰控股高开近2%;圆通速递、申通快递分别高开0.7%、0.2%;韵达股份低开高走,盘中一度涨逾5%。3月中旬以来,四家公司股价均有6%-20%的不同涨幅。

4家快递公司5月19日股价信息

基本摆脱疫情影响

此前在新冠疫情影响之下,虽然消费者网购频率增加,但交通管制、延迟复工还是让快递行业受到不小影响。值得注意的是,随着4月以来国内疫情形势好转,快递行业的产能、需求都已迅速改善。

顺丰控股披露的4月经营简报显示,其速运物流业务实现营收114.99亿元,同比增长48.91%;完成业务量6.11亿票,虽然同比增幅较2月、3月的119%、93%有所下滑,但仍然达到了88%。

顺丰4月经营简报截图

韵达、申通、圆通4月快递营收分别为24.56亿元、17.30亿元、22.10亿元,同比增长-3.65%、1.63%、6.48%;完成业务量11.50亿票、6.80亿票、9.41票,同比增长45.20%、31.61%、40.89%。

观察者网查询发现,上述三家快递公司3月完成业务量分别为9.80亿票、5.61亿票、8.47亿票,同比增幅分别为25.32%、8.54%、20.36%。可以看出,3家公司4月业务完成量较3月有明显提高。

华创证券研报截图 下同

在单票收入方面,顺丰4月单票收入为18.82元,在四家快递公司中最高,但同比下降20.79%;韵达、申通、圆通单票收入分别为2.14元、2.55元、2.35元,同比均有20%-35%的下滑。

市占率方面,根据国家邮政局公布的数据,4月份全国快递服务企业业务量完成65亿件。经计算可发现,韵达以17.7%的市占率排名第一,顺丰、申通、圆通市占率分别为9.4%、10.5%、14.5%。

快递企业业务量集体上涨的背后,是当月整个行业相较于3月份持续回暖。

国家邮政局数据显示,4月全国快递服务企业业务量同比增长32.1%;每日快递量超过2亿件,已恢复到疫情前正常水平,而且超过2019年的25.3%平均增幅,已经基本摆脱疫情影响,重回高位增长。

另据国家统计局近日公布的数据,1-4月份,全国网上零售额30698亿元,同比增长1.7%,1-3月份为下降0.8%。其中,全国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同比增长8.6%,增速比1-3月份加快2.7个百分点

天风证券认为,疫情惯性下,线下消费受到抑制,线上消费喷涌,需求快速修复,当前月业务量65亿件,已经超过了去年10月的58亿件、接近去年11月的71亿件,这样的环比业务量增长放在过去几年都是非常强的。放眼5-6月,随着行业需求的大幅度超预期,以往淡季供需不平衡的状况将得到缓解。

集体涨价未遂

日前,“通达系”快递公司还经历了一场集体涨价又尴尬撤回的乌龙事件。

5月初,申通、圆通、百世、韵达、中通等快递公司先后宣布,将调整高速免费期间实行的快递服务价格优惠幅度,原因是自2020年5月6日起,全国高速公路恢复收费。

圆通公告截图

但消费者并不认同涨价理由。

有网友直言:之前疫情期间高速公路通行免费,也没有听说快递降价,为什么恢复收费后快递就要涨价呢?近期油价下跌让物流成本下降,也没有看到快递公司因此降价。甚至还有网友提出“涉嫌垄断”的观点。

在舆论逐渐发酵之后,5月11日,申通、百世、韵达均撤除了上述相关公告;圆通、中通更新公告,调价原因中删除了“高速公路恢复收费”的相关表述。

原中国邮政EMS业务负责人王大力分析,2019年在部分局部地区如义乌等过度压价竞争,导致各家快递微利甚至负利。今年一季度疫情又致使各家公司收入锐减,所以才会借“高速收费”集体涨价。

国家邮政局数据显示,2020年一季度,全国快递服务企业业务收入累计完成1534亿元,同比下降0.6%。

根据各家快递公司财报,申通一季度营收35.73亿元,同比下降20.72%,净利润5836万元,同比下降85.6%;圆通一季度营收55.34亿元,同比下降14.12%,净利润2.71亿元,同比下降25.74%;韵达一季度营收56.2亿元,同比下降15.9%,净利润3.3亿元,同比下降41.1%。

申通一季度财报截图

顺丰一季度也出现了增收不增利:实现营收335.41亿元,同比增长39.59%;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9.07亿元,同比减少28.16%。

在2019年年报中,顺丰也谈及了快递行业的价格竞争问题:近年来,快递行业单票价格持续下滑,行业快递平均单价从2007年的28.50元/件快速下滑至2019年的11.80元/件,主要原因在于占快递业务量较大比例的电商快递增速较快,且电商快递竞争同质化严重,价格竞争成为电商快递扩大份额的主要手段。

顺丰一季度财报截图

(编辑:尹哲)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吕栋
大公司 上市公司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发射取得圆满成功

“准备好为同志们挺身而出了吗?”“YES!”

哥大挺巴抗议持续,美众议长称国民警卫队应适时出动

中央金融办:金融政策的收和放不能太急,防止大起大落

安理会表决:俄方否决,中方反击美方指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