溢价或超1倍,华润35亿受让重庆首家地方资管过半股权

来源:观察者网

2020-05-25 16:47

(文/观察者网 苏健)5月21日盘后,重庆燃气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重庆燃气,600917.SH)发布公告称,其收到公司第三大股东重庆渝康资产经营管理有限公司(下称:重庆渝康)通知,后者于重庆联交所公开挂牌的54%股权已收到重庆联交所出具的《交易结果通知书》,确定华润金控投资有限公司(下称:华润金控)为项目受让方。

根据之前披露,此次转让的54%股份的底价为35亿元人民币。

而观察者网查询《重庆渝康资产经营管理有限公司2019年度第一期超短期融资券募集说明书》了解到,截至2019年9月30日,渝康公司总资产为135.24亿元,负债为105.54亿元,净资产为29.7亿元。因此,据转让价计算,此次转让交易溢价高达118%。

重庆燃气股价走势

受此消息影响,5月22日,重庆燃气开盘高开高走,盘中创下自1月23日以来新高。周一,该公司股价收跌近1%,市值仍高于108亿元。

公告显示,拟转让股权分别来自于重庆渝富资产经营管理集团有限公司、重庆市城市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重庆市地产集团有限公司、重庆市水务资产经营有限公司。观察查询启信宝APP发现,上述四家股东持股比例均为25%。

启信宝APP截图


股权转让前后示意图

值得注意的是,该转让项目还需完成《产权交易合同》签署等程序,最终完成具有一定的不确定性。在《产权交易合同》签署并生效后,华润金控将成为渝康公司的控股股东,并将间接控制重庆燃气15%的股权。

因华润金控与华润燃气(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同由中国华润有限公司控股,而华润燃气(中国)投资有限公司目前持有重庆燃气22.49%的股权,中国华润有限公司将间接控制公司37.49%的股权,按照《上市公司收购管理办法》规定,该股权变动可能涉及全面要约等事项。

重庆渝康官网显示,重庆渝康公司是重庆市委、市政府立足全面深化改革需要,设立的推进全市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国资国企改革、金融的市场化专业平台。2016年9月9日,经财政部备案、中国银监会核准公告,渝康公司成为当时重庆市唯一地方金融AMC(资产管理公司)。

观察者网注意到,早在2018年12月,重庆渝康在官网发布《华润集团与重庆国资委洽谈参与渝康改革》时便披露,华润集团有意参与重庆渝康公司的引战混改工作。

之后亦有重庆国资委与华润互访的信息流出。

东方财富网截图

事实上,2019年也有多家地方AMC明确表示“推进引战(引进战略投资)混改”:浙江首家省级AMC——浙商资产董事长孙建华在2019年初工作会议上表示,“争取早日完成二轮引战”;2019年9月,天津首家地方AMC——津融集团挂牌引战;2019年10月,四川省首家地方AMC——四川发展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在西南联合产权交易所挂牌增资扩股项目。

5月24日,国家发改委副秘书长赵辰昕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称:“我们会制定推进国有经济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的意见,已经公布的4批、210户混合所有制改革的试点,要尽力探索出可复制、可推广的,有别于一般国有企业的治理机制。”

他补充道:“我们还会研究制定深化国企混改的实施意见,我们要打造混改政策的升级版,更好的指导面上的国有企业,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让混改在整个国企国资改革当中能够更好的发挥突破口和牛鼻子的作用。”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苏健
AMC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