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中贸易协会:英国无力背弃中国,脱欧后不应放弃14亿人市场

来源:观察者网

2020-06-15 12:59

(文/观察者网 苏健)英国一些政客在疫情、香港和华为5G上的不当发言似乎令该国商界十分困扰。

据泰晤士报6月14日报道,英中贸易协会正在联系富时100指数中的大公司向政府一同发声,期望英国政府维护好中英两国关系。

英中贸易协会在其官网介绍道,该组织是英国促进对华贸易和投资的国家商务网络。自1954年以来一直作为商业独立声音发声。

英中贸易协会的会员包括汇丰银行、渣打银行等许多受益于中英贸易关系的大公司。该组织在一份简报中曾提到,“英国脱欧后的第一个战略举措之一不应该是放弃一个拥有14亿人口的国家和市场。”

詹姆斯·萨松文章截图

6月8日,该组织在其官网发布了一篇题为“英国无力背弃中国”的文章。该文章的作者詹姆斯·萨松曾任英国财政部第一商务大臣,目前担任英中贸易协会主席。

文中萨松声称,英国在对中关系上正在深刻反省,并阐述了中国对英国的重要性。

中国是英国商品的第三大出口国,2019年英国向中国共售出了价值258亿英镑(折合人民币约2286.4亿元)的商品,超过了英国总出口量的7%。较2012年相比,增长了两倍多。中国在英国经济中已经扮演了至关重要的角色。

与此同时,数以万计的中国留学生也为英国大学提供了不菲的收入,疫情之前中国对英国旅游业的贡献正在不断增长。小猪佩奇在中国儿童中受众广泛,英超联赛受到中国球迷的密切关注。还有像大英博物馆和皇家莎士比亚剧团等不胜枚举的例子,过去几年里在中国也取得了巨大成功。

虽然疫情无疑会对两国贸易的增长有所影响,但是中国经济已率先开始复苏,中国未来的长期潜力是巨大的。疫情之后,中国将比以往任何时候都对地球的未来更重要。

自2000年以来,英国已获得超过440亿英镑(折合人民币约3900亿元)的中国投资,是中国对欧洲第二大投资国德国的两倍多。

文中提到,虽然有英方“恐中者”提出,中方正在通过这种方式不断对英国技术进行“窃取”,但同时也该注意到,这种投资往往也有助于创造或保住英国的就业机会。敬业集团收购英国钢铁就是个很好的例子,帮助挽救了约3000个就业岗位。

许多分析忽略了中国崛起给英国带来的好处:不仅为英国的消费者提供了更便宜的商品,也为英国的公司开辟了广阔的新市场。

同时他还指出,英国现在选择背离中国,不过是获得暂时的满足感,却是对英国未来的一种放弃,是不爱国、不负责任的一种表现。英国选择退出后,会有竞争对手乘这个机会兴高采烈地加入进来,把原本属于英国的收益收入囊中。

英中贸易协会官网截图

观察者网发现,英中贸易协会将于2020年6月25日10点,在线上举办一场关于教授英国大学如何更好与中国学生交流的研讨会。活动细则发表于其官网首页。

富时100指数 (FTSE 100) 由世界级的指数计算金融机构FTSE(富时集团)所编制,自1984年起,涵盖了伦敦证券交易所交易的上市市值最大的100支股票,和法国的CAC-40指数,德国的法兰克福指数并称为欧洲三大股票指数,是当前全球投资人观察欧股动向最重要的指标之一。这一指数覆盖伦敦证券交易所大约80%的市值,具有一定的代表性。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苏健
中英关系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