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市场风景独好,华为首超三星登顶全球手机市场

来源:观察者网

2020-06-15 16:22

(文/观察者网 吕栋)日前,韩国《中央日报》日文版报道,随着中国从新冠疫情中快速恢复,加之三星电子受印度封城令影响,华为历史上首次单月超越三星,成为4月全球智能手机市场销售冠军。

值得一提的是,近日还有传闻称,华为将把部分智能手机市场份额让给三星,作为后者为其5G设备制造先进芯片的回报,因为电信业务对华为来说比手机更重要。不过,双方对此事均未发表公开回应。

韩国《中央日报》日文版报道截图

《中央日报》援引调研机构“Counterpoint Research”数据报道,4月全球智能手机销售量较去年同期暴跌41%至6937万部,其中华为以21.4%的市场占有率,超越三星的19.1%,首次跃居全球第一。

根据IDC之前披露的数据,三星一季度以21.1%的全球市场份额排名第一;华为以17.8%排名第二。

《中央日报》指出,华为之所以4月能超越三星,一方面由于中国疫情迅速得到控制,国内手机销售开始恢复;另一方面,在美国围堵打压之下,国内消费者与海外华人华侨的爱国情绪被激起,带动华为4月中国智能手机市场占有率大幅上升至44%,相比去年同期的31%,更具有压倒性优势。

观察者网对比发现,相较IDC公布的1-3月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同比下降11.7%,4月该数据降幅进一步扩大。而中国信通院报告指出,4月中国手机市场总体出货量由跌转涨,为4172.8万部,同比增长14.2%。

谈及三星出货量,《中央日报》分析称,在疫情影响之下,前者市占率较高的印度市场,因疫情原因实施封城,导致工厂停工、手机销售量暴跌,4月该国智能手机销量仅29万部,环比暴跌达96%。

不过,观察者网注意到,虽然韩媒强调“三星在印度市占率较高”,但事实是,在“失去”中国这个世界上最大的智能手机市场上后,三星在印度的市占率也在被中国品牌“蚕食”。

市场调研机构“Canalys”4月底发布的报告显示,2020年第一季度的印度手机市场,小米、Vivo、Realme和OPPO四家中国手机品牌均实现出货量的增长,前五名中只有三星出货量同比出现下跌。

Canalys数据截图

除此之外,三星2月份发布的新旗舰S20系列,同样在疫情影响下销售不振。

韩国NH投资证券等证券4月13日预估,今年三星S20销售量恐仅有2000万台左右水平。而在3月初时,韩国各家券商还预估S20销售量将达3500万台以上,目前已纷纷大幅下调。Counterpoint Research在S20系列刚开卖时,一度预估销售量将达4000万台。

但是,Counterpoint在报告中同时指出,华为全球第一的位置可能“只能维持一个月”,因为5月以来,印度开始放宽封城管制,预计三星市占率将回升。此外,三星、Vivo、纬创(苹果代工厂)等厂商位于印度的智能手机工厂在2个月前停工,而5月产能利用率已恢复至约30%。

值得一提的是,6月12日,知名数码科技媒体“phoneArena”报道称,三星正与华为探索为后者的5G设备制造先进芯片。作为回报,华为将把部分全球智能手机市场份额让给三星。

该报道还强调,三星与华为的计划很可能行得通,因为三星比华为更依赖手机业务。而对拥有60万5G基站合同的华为而言,电信业务比手机更为重要。

事实上,此前就曾有消息称,华为正试图说服三星及台积电,为其打造采用非美系设备的先进制程生产线。韩媒“technews”5月27日指出,目前三星已经与欧洲、日本相关的厂商建设好一条小型非美系技术与设备的先进制程产线,并且正在进行测试当中。

(编辑:尹哲)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吕栋
三星 华为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