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500亿!美联储亲自下场兜底企业债,道指反弹逾1000点

来源:第一财经

2020-06-16 10:35

【导读】 作为美联储支持市场运作和缓解信贷状况的另一举措,美联储进一步增加在二级市场企业信贷融资中的干预,美联储周一表示,将在二级市场上购买期限在五年内的公司债,而且还包括部分在危机之前为投资级但在之后被降级的垃圾债券基金,所买的公司债在截至3月22日时的评级至少为BBB-或/ Baa3,而且这次的购债规模最高将达7500亿美元。

由于美联储宣布采取进一步措施来支撑市场,周一美股低开高走,并收复早盘所有跌幅。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收盘上涨157.62点,或0.6%,收于25763.16点。标普500指数上涨0.8%,收于3066.59点,纳斯达克综合指数上涨1.4%,至9726.02点。

Facebook,亚马逊、奈飞和苹果股价均上涨超过1%,领涨大盘。而银行股也集体上扬,摩根大通、花旗集团、富国银行和美国银行的股票上涨逾0.8%。

周一早盘时,因对第二波疫情风险担忧加剧,三大指数均表现不佳。道琼斯指数曾一度下跌了750点以上。标普500指数和纳斯达克指数也一度下跌了2.5%和1.9%。

但随着美联储宣布将把购债计划扩大至二级市场公司债时,美股便出现了强力反弹。同时,iShares iBoxx投资级公司债券ETF(LQD)也在美联储宣布该消息后飙升至盘中高点,收盘涨幅超过1%。

美联储将在二级市场大举购买公司债

作为美联储支持市场运作和缓解信贷状况的另一举措,美联储进一步增加在二级市场企业信贷融资中的干预,美联储周一表示,将在二级市场上购买期限在五年内的公司债,而且还包括部分在危机之前为投资级但在之后被降级的垃圾债券基金,所买的公司债在截至3月22日时的评级至少为BBB-或/ Baa3,而且这次的购债规模最高将达7500亿美元。

“美联储这个决定成为了周一美股最大的驱动力”,MacKay Shields的经济学家弗里德曼(Steven Friedman)说道:“决定购买更广泛的公司债投资组合,美联储对二级市场公司信贷工具采取了更为主动的策略,而不是最初设想的被动方法。在美联储6月议息会议后不到一周,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就采用更具侵略性的债券购买策略,可能也从反面印证了FOMC之前对经济增长的悲观预期,他们相信从危机中复苏经济将是持续而艰巨的挑战,信贷市场需要广泛的支持。”

自从美联储于3月23日宣布购买公司债的意向以来,人们对新冠肺炎疫情复燃的担忧不断加剧,随着人们越来越担心新冠肺炎疫情会复燃,美股上周出现了大幅回调,道琼斯指数和标普500指数上周分别下跌5.5%和4.7%,纳斯达克指数则下跌2.3%,三大主要股指均经历了自3月20日以来的最糟糕一周。

一些希望发债融资的公司在这期间遇到了麻烦,而美联储也注意到了这点。在过去三个月中,美联储一直在采取具有侵略性的政策举措,而周一的举措再次引发了人们对美联储信贷超支的担忧,有分析人士担心美联储如此大方地购债将会进一步增加资产负债表压力,同时还可能也在为一些无法偿还债务的公司提供融资。InCapital首席市场策略师帕利里(Patrick Leary)表示:“这次美联储选择了继续推高股市并压低债券收益。这也在提醒市场,美联储又一次以资产负债表为代价来支持股市和信贷市场的运作。”

高盛分析师继续看好科技股表现

借助近期科技股坚挺的走势以及美联储突然为市场带来的“惊喜”,高盛股票策略师科斯汀(David Kostin)认为,科技股在短期内将继续表现出色,而能源股仍是今年以来最大的失意者,在未来几周内投资者还会继续避开能源股。

“在过去三个月中美股的大幅反弹一直引人注目,大部分的讨论都集中在金融资产与经济之间存在明显的脱节现象,虽然就业数据的改善和前所未有的政策支持已足以确保市场相信由新冠肺炎引起的盈利损失将是短暂的,但不少机构投资者仍对在GDP萎缩之际市场却反弹了36%感到震惊。”科斯汀说道。

据高盛的分析显示,自3月下旬以来,部分最热门的零售股已经产生了“令人难以置信的”回报,甚至超过了标普500指数36%的涨幅。虽然早期大盘表现非常热络,但能源股仍是投资者不愿主动持有的额股票,主要是因为原油市场基本面的不利因素不太可能在短期内改变,而且预计原油价格在近期内可能还会回调20%。

同时,科斯汀认为科技股的表现将继续跑赢大盘。他指出,迄今科技板块的表现都非常强劲,即使经历了上周的下跌后,纳斯达克100指数离危机前峰值的距离也不到1%。在市场下跌时,高质量的科技股往往备受青睐,投资者看中的是这些公司强劲的资产负债表和高利润率,以及其盈利能力。从另一方面来说,科技股接下来面临的风险也来自于市场的人气,如果投资者的风险偏好大幅下降,可能会导致科技股表现不佳。

责任编辑:奕含
美联储 公司债 二级市场 美股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