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的回应“闯入者系供应商”传闻:有人故意捏造事实

来源:观察者网

2020-06-16 16:11

(文/观察者网 吕栋)6月16日中午,针对美的集团君兰生活村闯入者是“美的供应商”的传闻,该公司在官方微博发布声明称,有人在社交媒体上故意捏造事实,对于不实信息的编造者和传播者,美的集团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图片来源:美的集团官方微博

昨天(6月15日),网上有传闻称,美的集团君兰生活村的闯入者“不是劫匪,是可怜的供应商,长期结算不到货款,贷款了高利贷,几年都结算不到贷款,活不下去了,冲到他家里闹,要死要活的”。

这张在社交媒体上传播的聊天记录还称,“美的集团对供应商一直很苛刻,他儿子(何剑锋)不接手制造业,制造业赚钱很辛苦。他开了财务公司,所有美的贷款都必须用这个财务公司的票据支付。”

对此,美的集团今天在官方微博发布声明称:“近日,美的集团发现有人在社交媒体上故意捏造事实,传播、散发虚假信息,对于不实消息的编造和传播者,我司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网传截图

作为美的集团创始人,网传何享健遭劫持事件引发关注,幸运的是最终有惊无险。

6月15日,佛山公安局在其官方微信公号“公安主持人”发布警情通报称,6月14日17点30分左右,佛山110接到报警:顺德区北滘镇美的集团君兰生活村一住宅有外人闯入,威胁住宅内人员人身安全。

接报后,省、市、区公安机关高度重视,迅速组织警力赶到现场处置。6月15日5时许,民警已抓获5名涉案犯罪嫌疑人,处置过程中,无人员受伤,事主何某某安全。

美的集团随后在官方微博转发该通报并留言:“感谢公安,感谢媒体和社会各界关心。”

事发地君兰国际生活村,是由美的房地产发展有限公司开发的高档住宅区。网上传闻称,劫犯持爆炸物进入何享健居住的别墅后,其子何剑锋泅水到对岸报警求救。但该说法尚未得到警方和美的证实。

公开资料显示,何享健出生于1942年,现年78岁,是美的集团创始人、实际控制人。

何享健(资料图)

美的集团2019年财报显示,何享健持股94.55%的美的控股有限公司持有美的集团31.73%的股份,是该公司的最大股东。此外,他还直接持有0.65%的美的集团股份,合计持股比例达30.65%,若按昨日收盘价58元/股计算,这部分美的集团股份价值1244.2亿元。

而美的控股另外5.45%股份,由何享健的儿媳卢德燕持有。

美的集团2019年年报截图

除美的集团外,何享健及其子何剑峰的产业还包括房地产、产业投资、环保、科技材料等领域,其中重要的上市公司包括房地产公司美的置业、美的物业。

启信宝信息显示,何剑峰还担任产业投资集团盈峰控股集团董事长,并持有98%股份,盈峰集团旗下有两家上市公司盈峰环境和华录百纳,分别涉足环保和影视领域。

值得注意的是,在2020年2月发布的“胡润全球富豪榜2020”上,何享健、何剑峰父子以1820亿元人民币的总财富位于中国百富榜的第4位,次于马云家族、马化腾和许家印,在全球榜上位列第41位。

何剑峰担任股东的企业信息 启信宝截图

2020胡润全球富豪榜截图

2009年,何享健卸任美的电器董事局主席,由方洪波接任。3年后,何享健卸任美的集团董事长,再度交棒方洪波,其子何剑峰也进入集团董事会。10人董事会中,7人是以方洪波为首的职业经理人团队。

在告别会上,何享健表示,以后不再过问公司经营,不参与公司事务,也不再出席公司会议。其子何剑峰虽然位列董事会,但只代表大股东参与美的集团董事会决策,不参与公司具体事务。

值得一提的是,方洪波执掌美的以来,该公司营收从2012年的1026亿元增长至2019年的2794亿元,归母净利润从2012年的33亿元增长至2019年的242亿元,两项数据均位列国内家电企业第一。

退休后,何享健开始致力慈善事业,2012年开始启动家族慈善基金会,2013年12月设立了广东省何享健慈善基金会。2017年,何享健慈善基金会更名为和的慈善基金会,并发布了60亿元捐赠计划。

其中,包括何享健持有的1亿股美的集团股票,设立慈善信托,以及20亿元现金捐赠。

而和的基金会运作资金来源于家族慈善捐赠,基金会定位为资助性、支持性的慈善组织。何享健为基金会创始人及荣誉主席,其子何剑峰为基金会主席,方洪波位列基金会董事。

基金会官网截图

(编辑:尹哲)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吕栋
上市公司 家电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中国报价太香,加税50%都吓不跑美国买家”

挺巴抗议席卷全美高校,大批学生遭逮捕

习近平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座谈会

种地要先交钱?官方再通报:镇党委副书记被免

习近平:为基层减负要明确权责,不能什么事都压给基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