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存储器基地项目二期开工,规划月产能20万片

来源:观察者网

2020-06-22 16:11

(文/观察者网 吕栋)6月20日,紫光集团发布消息,由长江存储实施的国家存储器基地项目二期(土建)在武汉东湖高新区开工,规划产能20万片/月,达产后与一期项目合计月产能将达30万片。

不容忽视的是,行业龙头三星近期也在闪存领域动作频频。6月1日,其宣布将在韩国平泽工厂扩产NAND闪存芯片,同时该公司在西安的闪存项目也在持续扩大投资,计划建成全球规模最大闪存芯片制造基地。

观察者网注意到,受上述消息影响,今天A股早盘,光刻胶、半导体、国产芯片等板块纷纷走强。个股方面,瑞芯微、北方华创、中微公司、北京君正、华特气体、华峰测控等集成电路概念股均大幅上涨。

A股半导体板块今日股价信息

一期主要实现技术突破

紫光集团介绍,长江存储国家存储器基地项目由紫光集团、国家集成电路基金、湖北省科投集团和湖北省集成电路基金共同投资建设,计划分两期建设3D NAND闪存芯片工厂,总投资240亿美元。

其中,项目一期于2016年底开工建设,进展顺利,32层、64层存储芯片产品已实现稳定量产。

在开工仪式上,紫光集团、长江存储董事长赵伟国表示,国家存储器基地项目一期开工建设以来,从一片荒芜之地变成了一座世界领先的存储器芯片工厂,实现了技术水平从跟跑到并跑的跨越。

今年4月,在64层闪存量产7个月后,长江存储宣布新的研发进展,其跳过96层,成功研制出业内已知型号产品中最高单位面积存储密度,最高I/O传输速度和最高单颗NAND闪存芯片容量的128层闪存。

谈及量产时间,长江存储当时向观察者网表示,配合前述产能,128层NAND闪存将于今年年底到明年上半年陆续量产。

2019年9月,长江存储核心厂区   图片来源:长江存储官网

西南证券6月21日分析指出,长江存储一期主要实现技术突破,并建成10万片月产能,计划将于2020年底满产,考虑到国外厂商扩产情况,届时长江存储市全球占率将达5%左右。

“2018年长江存储突破32层3D闪存,与国外差距3-4年;2019年其实现64层技术量产,与国外差距缩小至2年;今年4月,长江存储128层QLC 3D闪存研制成功,若128层年底实现量产,则与三星、海力士、美光等国外厂商技术差距缩小至1年,一期的技术突破任务已基本完成。”该券商分析称。

华创证券分析指出,存储器是信息系统的基础核心芯片,最能代表集成电路产业规模经济效益和先进制造工艺,也是中国进口金额最大的集成电路产品。近些年内存、固态硬盘、显卡价格屡现上涨,根源在于存储芯片掌握在少数国外厂家手中。国产化将降低国内半导体产品成本,并提升上游设备公司订单。

6月9日,基于二季度数据,SEMI(国际半导体产业协会)调整2021年全球晶圆厂设备开支规模的预测值,由此前预估的657亿美元上调至创纪录的677亿美元,预计同比增长率为24%。其中,存储器工厂的设备开支规模最大,预计达到300亿美元。

前述券商统计数据显示,截至今年6月20日,国内设备厂商在长江存储中标数量排名依次为:北方华创(中标56台)、屹唐(46)、中微公司(38)、盛美半导体(18)、华海清科(11)、精测电子(8)、沈阳拓荆(5)、中科飞测(3)、睿励(2),覆盖刻蚀、沉积、检测、清洗、CMP多个领域。

三星、海力士纷纷扩产

事实上,目前全球闪存市场仍高度集中且被国外厂商垄断。2020年一季度,三星、铠侠(东芝)、西部数据、美光、海力士、英特尔等在全球闪存市场合计占有率超99%。

  数据来源:TrendForce

3月底,集邦咨询半导体研究中心(DRAMeXchange)的调查显示,虽然新冠疫情蔓延,使得2020年第一季度的终端产品出货动能格外疲弱,但在闪存(NAND Flash)领域,由于2020年全年供给收缩,加上各大供应商资本支出保守,第一季NAND Flash均价在淡季仍上涨约5%。

展望第二季度,该机构指出,北美及中国市场数据中心的买方态度仍相当积极,企业级固态硬盘(Enterprise SSD)也成为所有应用类别中缺货态势最为明显的产品。由于Enterprise SSD占整体NAND Flash出货比重持续提升,因此价格的强劲表现也带动第二季整体NAND Flash均价将上涨至少5%。

数据来源:TrendForce

而随着“宅经济”推动对存储需求的增加,加之价格上涨,龙头厂商也纷纷开始扩产。

6月1日,路透社报道,三星电子宣布,将扩大其在韩国平泽市(Pyeongtaek)的NAND闪存芯片生产能力,以押注未来对个人计算机和服务器的需求,因为新冠病毒促使更多人在家工作。

报道指出,三星计划在明年下半年大规模生产该芯片,新增的产能将有助于满足对5G手机和其他设备的需求。分析师预计,三星此次投资额将在7万亿韩元至8万亿韩元(约合65亿美元)之间。

7个月前,三星宣布启动西安闪存芯片(NAND)项目二期第二阶段80亿美元(约合人民币563亿元)投资。项目建成后将新增产能每月13万片,使西安成为全球规模最大的闪存芯片制造基地

与此同时,据DIGITIMES今年4月报道,SK海力士将在韩国M15工厂增加NAND Flash产能。

报道指出,之前因为市场供过于求,SK海力士把2019年NAND Flash晶圆较2018年减少10%以上,这也导致其产能爬坡速度有所减缓,不过在三星投资加速刺激下,SK海力士或也在考虑提高增产速度。

观察者网专栏作者铁流此前分析,由于中国企业在NAND Flash和DRAM两种存储芯片方面的市场占有率微乎其微,且NAND Flash和DRAM被少数国际大厂所垄断,特别是韩国企业拥有非常高的市场份额,这直接导致存储芯片价格很容易受到垄断企业决策影响……长江存储在64层NAND上取得突破,未来将有效缓解了在NAND上单一依赖进口供应的局面。

(编辑:周远方)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吕栋
上市公司 存储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