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银行6年董事长退出“一群最强男人的战争”

来源:观察者网

2020-07-03 17:31

(文/苏健 编辑/尹哲)被誉为“一群最强男人的战争”,民生银行董事会换届再度难产。此时,掌舵6年的董事长洪崎递上了辞呈。

在他任期内,民生银行资产翻番,净利润稳步提升,但在股东关心的市值增长及分红等方面却不令人满意。

另外,根据财报,民生银行平均薪酬居行业第9,而高管薪酬据行业首位,这一点不仅频遭质疑,股东之一的史玉柱也多次公开表达出不同意见。

不仅如此,史玉柱还多次提到民生银行本届董事会“超龄服役”等问题。事实上,去年12月9日便宣布将启动的民生银行董事会换届工作,直到今天仍悬而未决。

值得一提的是,民生银行本届董事会选举时就遭遇难产,延期时长达22个月。

民生银行公告截图

6月30日,民生银行发布公告称,董事会收到董事长洪崎的辞职函。因任职年龄原因,洪崎申请辞去该公司第七届董事会执行董事、董事长等职务。

当日,民生银行召开临时会议,调任民生银行刚满月的高迎新被选举为新一任董事长,董事会成员全票通过。洪崎现场出席会议。

值得一提的是,高迎欣是10余年来首位从民生银行外部调入的董事长。

而就在前一日的6月29日,民生银行2019年股东周年大会上,高迎欣被选举为第七届董事会执行董事。

高迎欣的任职资格将报请银保监会核准,在获核准前,洪崎将继续履行执行董事及董事长职责。

民生银行新任董事长高迎欣(资料图)

5月29日,民生银行召开干部大会,中银香港原副董事长、总裁高迎欣空降民生银行,出任党委书记。高迎欣1986年毕业后进入中国银行,之后便一直在中国银行工作,曾在中国银行集团境内外多家机构担任职务,包括中国银行总行公司业务部总经理、中银国际总裁兼首席运营官等职务。

业绩与市值背离,投资者不满分红

2019年,民生银行交出了近几年来的最好成绩单。

据民生银行2019年报告显示,2019年,民生银行集团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38.19亿元,同比增长6.94%;实现营业收入1804.41亿元,同比增长15.10%;净息差2.11%,同比增长0.24个百分点;成本收入比26.74%,同比下降3.33个百分点,均为近几年来最好成绩。

不仅如此,2019年末民生银行不良率1.56%、资本充足率13.17%,也为近几年最好水平。

值得一提的是,相较于洪崎出任董事长的前一年即2013年末3.23万亿元的规模,民生银行资产总额六年间整体增长3.73万亿元,增幅达到115.5%。

民生银行官网截图

据民生银行官网数据显示,民生银行2017-2019年营业收入分别为1442.81亿元、1567.69亿元、1804.41亿元,净利润分别为498.13亿元、503.27亿元、538.19亿元,均在稳步提升。

而与之相对的,民生银行在股市上的表现却是另一番光景。

截至2020年6月30日收盘,民生银行A股市值从2015年7月高点3914.88亿元跌至2482.44亿元,跌幅36.59%;民生银行港股市值从2015年4月高点3963.91亿港元跌至2151.9亿港元,跌幅45.71%。

2018年9月,一位名为“耐心乃成功之母”的股民在投资者社交平台雪球上评论道:“民生银行的分红越来越少,股价越来越低,使股东遭受了巨大的损失,招商银行股价上升了3倍,其他银行股价上升了一倍以上,只有民生银行股价是跌的。”

观察者网注意到,民生银行2017年反要股东倒贴的分红预案引起了广大中小股东的不满,其中一封落款为杨宝忠等175名中小股东的公开信尤为引人注意。

公开信部分截图(来源:东方财富网)

信件中提到,民生银行10派0.3元送2股的分配方案,投资者每10股需要扣缴红利税达0.46元((2+0.3)×20%),而投资者实际获得现金红利仅为0.3元,意味着个人投资者要自掏腰包每10股缴纳0.16元的税金。

之后民生银行修改了分红方案,将现金股利提高到0.9元。

据公开数据显示,民生银行近3年来的分红方案分别为10派3.7元、10派3.45元、10转2股派0.9元。而招商银行近年的分红方案为10派12元、10派9.4元、10派8.4元。

高管薪酬行业居首,史玉柱频繁表态

6月5日,巨人网络董事长、民生银行非执行董事史玉柱在其微博指出,民生银行董事会已经超龄服役。

史玉柱微博截图

同时他还表示:“将来谁主持民生大局我都支持,但以董事长为首的管理层的收入,必须与公司市值挂钩。另外民生有大批非常优秀的年轻人,应该大胆破格提拔到各级管理层里,不能再论资排辈。”

观察者网注意到,这不是史玉柱第一次呼吁“高管收入应与市值挂钩”。去年12月,民生银行董事会临换届之际,史玉柱便已提出此观点。

史玉柱微博截图

Wind数据显示,近三年民生银行管理层年度薪酬总额在上市银行中均居首位,且大幅领先第二名的招商银行。

民生银行2017-2019年的管理层薪酬总额分别为8465万元、8180万元、6436万元,与第二名的招商银行相差3506万元、2085万元、1788万元。

与此同时,洪崎以458万元的年度薪酬位居2019年度A股上市银行董事长薪酬之首,行长郑万春以429万元薪酬排名行长薪酬第三。

值得注意的是,民生银行2019年度人均薪酬为47万元,在上市银行中排名第9位。

事实上,Wind统计的年报数据仅是薪酬的一部分,民生银行每年还会发布对高管薪酬的补充公告。

例如,据民生银行4月30日发布的《2019年度公司高管薪酬的补充公告》显示,董事长洪崎薪酬的其余部分为264.52万元,行长郑万春为259.51万元,监事会主席张俊潼为164.64万元,五位副行长均为138万元。

两者合计,洪崎、郑万春、张俊潼2019年度薪酬分别为722.45万元、688.14万元、577.51万元。

民生银行高管薪酬近期统计表(观察者网制)

据观察者网统计,2017年以来,洪崎与郑万春的薪酬基本保持不变,而张俊潼较2017年时的509.48万元略有增长。

“一群最强男人的战争”

民生银行自建立以来,股权结构分散由来已久,作为中国首家主要由民营企业发起设立的股份制银行,民生银行也被称为“中国金融改革的试验田”。

董事会中民营企业家云集,如泛海卢志强、新希望刘永好、巨人投资史玉柱、东方集团张宏伟等纷纷在列,所以民生银行董事会换届甚至被外界称为“一群最强男人的战争”。

民生银行十大股东持股情况 2020一季度报截图

据北京商报2017年2月21日报道,2014年-2017年间,民生银行曾爆发一起没有硝烟的股权争夺大战。

2014年末,安邦集团仅在两个月内连续增持12次,将持有民生银行A股比例强势升至22.51%,成为了民生银行单一最大股东,也打破了民生银行近20年的股权“默契”。

担心董事会内部话语权、投票权失衡的多位股东也不甘落后,“民生银行被大手笔增持”的消息屡屡见诸报端,“董事会席位之争”在2016年更是一度白热化。

2016年6月29日,民生银行第九大股东东方集团和第十大股东华夏人寿结为“一致行动人”,持股比例反超“泛海系”卢志强1.1个百分点。

2016年7月11日-14日,卢志强给予反击斥资超75亿元,连续三次增持民生银行。

而一度将董事会席位拱手相让高喊自己已经“退休”的史玉柱通过大手笔增持民生H股,将持有的A+H股总股本由3.15%增至4.97%,成为该行第三大股东。

除此之外,民生银行董事与管理层之间的博弈也暗流涌动。

2020年6月9日,民生银行发布第六届董事会第十次临时会议决议公告,此次于8日召开的董事会通过了20项决议,其中有两项决议,个别董事表示反对或弃权。

公告显示,该行审议通过了安邦保险投资民生银行的决议,欢迎安邦保险对本公司的投资入股。对此议案,13位董事中同意12票,反对0票,弃权1票。

弃权的一票来自中国船东互保协会总经理王玉贵,他认为“议案理由不清晰”。

在关于审议对联想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关联授信的决议时,实际表决董事13人中,同意11票,反对1票,弃权0票。东方集团董事局主席张宏伟投出了反对票。

张宏伟的理由是,应对关联交易情况进行研究,制定总体方案后再上会审批。

另外,此前在3月30日,民生银行董事长洪崎召集并主持的第七届董事会第二十次会议上,副董事长刘永好、张宏伟公开表达出对其股东回报、经营管理等问题的不满。

在审议2020年度财务预算报告时,张刘二人均投出弃权票:张宏伟希望“能够降低成本,提高利润”,刘永好则表示“改革力度和治理力度应更强”。

董事席位之争也令董事会换届工作举步维艰。

2019年12月9日,民生银行发布公告称,拟于近期启动董事会换届工作并征集第八届董事候选人。公告显示,第八届董事会将由18名董事组成,提名截止日期为2019年12月16日17:00。

2020年2月28日,民生银行对外宣布,为做好疫情的具体应对工作,该行第八届董事会换届工作需相应延期,第七届董事会董事的任期将顺延至股东大会选举产生第八届董事会为止。

然而4个月过去,股东周年大会也已结束,民生银行尚未披露其第八届董事会候选名单,距离其宣布换届选举并征集董事候选人也已过去半年多。

无独有偶,民生银行在此前第七届董事会选举时就遭遇难产,延期长达22个月。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苏健
民生银行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