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积电营收利润双升,5nm尚未贡献收入

来源:观察者网

2020-07-16 14:48

(文/吕栋 编辑/尹哲)中芯国际今天正式登陆科创板,作为纯晶圆代工最主要的竞争对手,台积电碰巧也在今天发布二季度业绩情况。

7月16日,台积电在官网披露2020年二季度财报:实现营收3107亿元新台币(约合人民币738.2亿元),同比增长28.9%;实现净利润1208.2亿元新台币,同比增长81%。

数据还显示,其当季营业毛利率为53.0%,营业净利率为42.2%,12英寸晶圆出货298.5万片。

台积电财报截图 下同

观察者网注意到,在不同制程工艺方面,7nm、16nm、28nm占其营收比例分别为36%、18%、14%,而4月份已被台媒报道量产出货的5nm制程,并未在其营收列表中出现。

在此之前,不少媒体报道,华为、苹果下一代旗舰智能手机芯片将采用台积电5nm工艺制程。

不同制程工艺占营收比例

另外,在不同应用领域方面,智能手机占其营收比重高达47%,其次是高效能运算,占比为33%。

台积电在财报中还特意提及,恩智浦新一代高效能汽车平台已采用其5nm制程;该公司在业内率先推出7nm汽车设计实现平台;其有意在美国设立先进晶圆厂等。

不同应用领域占营收比例

对于美国打压华为对其经营造成影响,台媒钜亨网今年7月12日报道,台积电已向美国政府递交意见书,希望能在美针对华为的禁令120天宽限期满之后,可继续为华为供货。

根据台积电2019年财报,华为去年为其贡献营收1529亿元新台币(约合人民币364亿元),年增逾八成,占比14%为其第二大客户;其第一大客户苹果去年贡献营收2472.13亿元新台币,占比23%。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吕栋
台积电 半导体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指控好比说中餐菜单能监视食客,笑话”

“严看死守,光干部餐食费就十多万,最后还是烧了”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