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购iPhone工厂、市值超工业富联,立讯“震惊”郭台铭

来源:观察者网

2020-07-20 17:01

【导读】 在纬创与立讯交易传出后,郭台铭对此大为震惊,鸿海董事长刘扬伟也高度重视此事发展,并担忧台湾产业被蚕食的危机,已下令鸿海集团积极应对。

(文/吕栋 编辑/尹哲)中国大陆首家iPhone代工厂商即将诞生。

日前,立讯精密(002475.SZ)发布公告,该公司及其控股股东立讯有限公司(下称:立讯有限)将出资33亿元现金收购纬创股份两家全资子公司100%股权。其中,前者在此次收购中出资6亿元。

从2017年开始,纬创为苹果iPhone新机型做代工,是iPhone第三大代工厂,规模仅次于富士康与和硕。此次交易完成后,立讯精密将拥有纬创在江苏昆山的工厂,成为大陆首家iPhone代工厂商。

收购消息发布后,台媒、日媒纷纷分析称,苹果目标非常明确,就是要扶持立讯精密,进而形成对富士康的牵制。对此,鸿海创始人郭台铭“相当震惊”,担忧台湾产业被大陆供应链“蚕食”。

资本市场方面,今天立讯精密高开低走,盘中一度跌逾1%。截至收盘,前者市值3889亿元,高于工业富联的3042亿元。

2017年12月,苹果CEO库克与立讯精密董事长王来春(右)参观立讯昆山厂AirPods生产线    图片来源:立讯精密网站

印度工厂不愿出售

立讯精密公告显示,7月17日,该公司及其控股股东立讯有限与纬创股份、WIN SMART CO.,LTD(下称:WIN)签署《收购框架协议》,前两者拟共同出资以现金收购WIN直接及间接控制的全资子公司江苏纬创及昆山纬新的100%股权,初步确定交易价格约为33亿元,资金来源均为各投资主体的自有资金。

启信宝APP截图

作为全球最大ODM代工厂之一,纬创与富士康、和硕分食iPhone整机代工订单。2017年之前,纬创主要负责旧款iPhone,新款iPhone由富士康及和硕代工生产。在此之后,纬创开始代工新款iPhone。

台媒《经济日报》报道,当初立讯与纬创洽谈,希望后者将昆山厂、印度厂一起出售,但其不愿出售印度厂,因为卖掉大陆iPhone制造业务的原因是不赚钱,而保留印度厂可作为苹果生意的“活棋”。

纬创财报数据显示,拿下新iPhone订单的三年时间里,昆山纬新营收止步不前,利润更是接连下滑。

其中,2018年营收从608亿增长到767亿新台币(约合人民币182亿元)后,2019营收涨幅不到0.1%。并且,同期利润更腰斩一半以上,2018年净利润为1.6亿新台币,到2019年仅剩6081万新台币。

在年报中,纬创也对智能手机业务也表达了悲观态度。该公司认为,全球智能手机市场出现衰退,消费者期待更多5G手机上市,但是产品力不足,换机周期延长。

除此之外,《经济日报》分析指出,外部环境也不利于立讯收购纬创印度业务。近期中印因边境争端,印度民间出现抵制中国产品的情况,此时中企若进军印度,可能面临地缘政治不稳定的变数。

图片来源:库克微博

富士康担忧被“蚕食”

2012年以来,立讯精密从连接器等零部件开始进入苹果供应链,并逐步拿下AirPods代工订单。

此次收购纬创昆山部分厂房后,将打破iPhone从2007年问世以来,由台湾厂商单独代工订单的局面,也意味前者从苹果零部件供应商正式切入更为重要的iPhone生产代工。

有意思的是,成立于2004年的立讯精密,与富士康渊源颇深,其CEO王来春为后者内地工厂首批工人。

在富士康工作十年后,王来春晋升为课长,这是当时大陆员工能做到的最高级别。后来,她与其兄成立香港立讯公司,并2004年在深圳创办立讯精密。

值得一提的是,日经新闻报道,鸿海创始人郭台铭的弟弟运营的企业当初曾向立讯出资3%,双方在业务方面关系密切。在上市之前的2009年,立讯几乎一半营业收入来自与鸿海系企业的交易。

王来春也曾向媒体表示,通过学习鸿海的经营模式实现了增长。

《经济日报》援引岛内消息人士报道,在纬创与立讯交易传出后,郭台铭对此大为震惊,鸿海董事长刘扬伟也高度重视此事发展,并担忧台湾产业被蚕食的危机,已下令鸿海集团积极应对。

2019年财报显示,立讯精密净利润同比增长74%至47.14亿元,已超过台企广达、纬创。岛内人士分析,以立讯目前财务状况,若再有官方支持,进而发动“价格战”,对台企既有供应链将是“一大威胁”。

立讯精密市值超越鸿海

事实上,日经新闻今年5月就曾报道,苹果公司授意立讯精密参与投资iPhone金属机壳供货商可成科技,希望能够扶植立讯以挑战鸿海长期在电子组装业的市场定位。

报道援引多名消息来源指出,苹果的策略是希望扶植更多供货商,以增加自身在供应链的议价能力以降低成本。同时,立讯精密参与iPhone的组装,将成为象征大陆企业技术实力提高的案例。

台媒也援引产业人士指出,苹果目标明确,就是要扶持的立讯,牵制最大组装厂商鸿海。因此,短期来看,第二代工厂商和硕虽然订单受影响最快,但中长期来看,真正受冲击的将是鸿海。

报道认为,立讯入局,背后代表苹果经营策略由硬转软的转变,擅长供应链管理的苹果CEO库克,近年不断推出低价iPhone,以此提高销量。但在降价下要维持苹果自身硬件利润,手段之一就是进一步降低供应商成本,而加入新的供应商,让其与原有厂商打起“价格战”,自然是苹果乐见局面。

另一方面,立讯作为大陆企业,若未来中美间紧张局势加剧,苹果押宝立讯是一种降低风险的做法。

台湾业内人士透露,立讯今年下半年开始供应iPhone,但初期会以纬创原有订单分额为主,待立讯“练兵”完后,预期明年开始才会真正影响鸿海、和硕手机订单。

“在苹果在扶植立讯、牵制鸿海的思维下,势必会加速下放原本鸿海订单予立讯。”该人士指出。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吕栋
苹果 台湾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