托台积电造芯,英特尔遭分析师怒呛“再不可信”

来源:观察者网

2020-07-27 11:48

(文/吕栋 编辑/尹哲)上周四,美国半导体厂商英特尔宣布7nm制程延迟,或将委托第三方代工厂。消息一出,资本市场反应剧烈,英特尔股价次日重挫16.2%,其竞争对手AMD股价涨幅达16.5%。

周一早间(7月27日),台湾《工商时报》报道,英特尔已与中国台湾芯片制造厂商台积电达成协议,明年开始采用后者7nm的优化版本6nm制程量产处理器或显卡,预估投片量将达到18万片。

对此,美国投行Cowen & Co.分析师指出,英特尔采取第三方代工的做法意味着半导体行业的一个巨大转变,该公司最大的差异化优势也将不复存在。

台媒同时报道称,AMD希望在英特尔先进制程延迟的情况下,拿下更多X86处理器市场占有率,所以也将争夺台积电产能,其明年投片量相比今年约增加一倍,将成为后者明年7nm工艺的最大客户。

图片来源:台湾《工商时报》

在上周四的财报电话会议上,英特尔CEO鲍勃·斯旺透露,由于在7nm制程存在“缺陷模式”,目前良率比内部目标落后约12个月,而基于7nm制程的处理器上市将延迟6个月时间,最晚要等到2023年

反观其主要对手AMD,由于在2018年开始采用台积电7nm工艺,去年到今年持续“蚕食”英特尔市占率。因此,后者是否更倾向Fabless(无晶圆厂设计)模式,已成为全球半导体业界广泛关注的话题。

在鲍勃·斯旺透露将委托第三方代工后,《工商时报》报道,英特尔10nm的晶体管密度略优于台积电的7nm工艺,与后者6nm相当。下半年双方将开始合作,把英特尔部分10nm处理器或显卡的光罩重新设计以符合台积电制程,明年前者将开始采用台积电6nm生产,已预订18万片产能。

事实上,在价值4000亿美元的全球半导体产业中,外包生产是一种常态。但在近50年来,英特尔一直将芯片设计与内部生产结合在一起,该公司最近甚至还计划为其他公司大量生产处理器。

而产能不足一直在困扰着英特尔,其10nm工艺原计划2017年量产,但直到最近才开始大规模生产。

据彭博社报道,在英特尔宣布7nm工艺延迟后,桑福德伯恩斯坦公司(Sanford Bernstein)分析师Stacy Rasgon直言:“不用再说什么了,无论他们有多少可信度,现在都已经失去了。

英特尔CEO鲍勃·斯旺    图片来源:彭博社

Cowen & Co.分析师马特·拉姆齐(Matt Ramsay)则认为,采取外包做法将意味着行业的一个巨大转变,英特尔最大的差异化优势(differentiator)也将不复存在。

他表示,英特尔让台积电代工并不容易,与前者竞争的其他客户可能会反对台积电优先考虑英特尔的需求。并且,台积电可能不愿为英特尔增加大量新产能,因为后者日后有可能转回自己的工厂。

与此同时,《工商时报》报道,AMD年底前将开始进行Zen 3架构处理器及RDNA 2图形芯片转换,在英特尔制程推进延迟情况下,前者有望争取到更多X86处理器市占率,所以将加大对台积电投片量,预计明年全年将拿下20万片7nm/7nm+产能,与今年相比约增加一倍,将成为台积电明年7nm制程最大客户。

根据该报道,台积电下半年开始将部分7nm产能转换为6nm,年底将进入量产,由于美国对于华为禁令至今没有松动迹象,市场原本预期台积电没有海思订单,将导致明年7nm世代制程出现产能空缺。

不过,随着英特尔确定委托台积电代工并预订明年6nm产能,AMD又扩大下单拿下多数7nm/7nm+产能,台积电明年上半年先进制程仍将维持满载。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吕栋
美国企业 半导体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马斯克公开反对禁止TikTok

伊朗外长否认以空袭:除非遭重大袭击,否则不予回应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