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概股将被美国一刀切?业内人士:弹性很大,不要过度解读

来源:观察者网

2020-08-11 11:37

【文/观察者网苏新晨】美国财长姆努钦今天(11日)声称,包括中资企业在内的在美上市外资企业,如果无法达到美方的审计要求,将于2021年底退市。这一消息引起了舆论对于“中概股”的担忧,是否会发生“中概股”被一刀切的可能性?

观察者网联系到了金融业内分析人士袁先生。采访中,袁先生表示对于美国财政部的声明不必过度反应,这不是一份专门针对“中概股”的声明。

观察者网(以下简称“观”):袁先生您好,感谢您接受采访,美国财长姆努钦的表态您怎么看?

袁:这是老黄历了,我们业内五月份就已经看到了美国发布的文件。现在提出来不过是进一步放利空消息。

观:您觉得这是为“中概股”量身打造的吗?

袁:我认为谈不上量身打造,但是确实大概率命中,还有一些法国与比利时企业也榜上有名。

观:是美国方面已经拉清单了吗?

袁:对的,你可以直接从官网下载清单,我也可以给你一份,我手头有。

观:能通俗的和读者们说一下这到底是怎么一回事吗?

袁:好的,简单的说是美方提高了上市公司财务监管的要求,所以达不到要求的企业面临勒令退市的风险。负责评估审计的是“上市公司会计监督委员会”(PCAOB),这个机构负责提交黑名单但也有权力解封。

观:能说说这个提高的要求具体提高了什么吗?

袁:具体要求总结起来就是要财务情况“可查且不受外国政府控制”。法案的原文是:法案目的在于要求特定证卷发行人证明其不受外国政府拥有且或控制。“如果监管机构认定一家证卷发行人有连续3年的“无法检查”(non-inspection)情况,美国证监会将会禁止该证卷交易。

观:您觉得会发生一刀切的情况吗?

袁:我认为这份文件的弹性空间还是不小的,首先没有说“无法检查”如何定义,所以最终还是要看执行的力度。但是美国金融监管层持续放出“中概股”的利空消息还是对股价有明显的打压的。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苏新晨
华尔街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直播: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发射升空

“准备好为同志们挺身而出了吗?”“YES!”

哥大挺巴抗议持续,美众议长称国民警卫队应适时出动

中央金融办:金融政策的收和放不能太急,防止大起大落

安理会表决:俄方否决,中方反击美方指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