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思科技原董事长助理受贿550万被判7年,曾多次获股权激励

来源:观察者网

2020-09-09 11:23

(文/观察者网 一鸣)9月9日消息,国内玻璃巨头蓝思科技(300433,SZ)被曝有高管涉贪腐案。来自中国裁判文书网的判决显示,其员工郑秋丽利用先后担任蓝思科技采购部经理、中央采购部总监等职务便利,先后收受六家供应商财物共计554万余元。

根据这份湖南省浏阳市人民法院今年8月31日出具的一审刑事判决书,浏阳市人民检察院指控,2014年2月至2019年5月,郑秋丽利用先后担任蓝思科技浏阳区采购部总监、采购部(三园区合并)总监、董事长助理、中央采购部总监等职务便利,收受蓝思科技供应商财物554.15万元。

其中,收受蓝思科技供应商深圳市科标净化设备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深圳科标)贿赂33.1万元、湖南翰宇科技有限公司贿赂40万元、深圳市迪富兰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迪富兰科技)贿赂250万元、东莞市汇诺电子材料有限公司贿赂22万元、东莞市创科材料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创科材料)贿赂160万元以及深圳市精艺机械五金设备科技有限公司的贿赂财物约49万元,共计收受贿赂554.15万元。

判决书显示,迪富兰科技是蓝思科技的抛光液供应商,创科材料是蓝思科技的研磨材料供应商。

启信宝显示,上述案件涉及的蓝思科技供应商注册资金在500万元至3000万元之间,其中深圳科标注册资金最高,为3000万元。

郑秋丽归案后如实供述犯罪事实并主动退缴645.64万元,且自愿认罪认罚,如实供述了其犯罪事实。郑秋丽最终因犯非国家工作人员受贿罪,被判处有期徒刑七年。

值得注意的是,郑秋丽在蓝思科技担任采购要职的数年间,曾数次获得蓝思科技股权激励:2015年7月,郑秋丽以技术(业务)人员的身份获得股权激励;2017年9月,蓝思科技发布的公告显示,该公司对包括董事、副总经理、关键管理人员及核心技术人员在内的630人进行股权激励,郑秋丽以关键技术人员的身份忝列其中。

此外,有媒体引述传言称,郑秋丽为蓝思科技实控人周群飞、郑俊龙夫妇侄女。不过该消息未得到证实。

这并不是蓝思科技第一次爆出贪腐案。2019年8月,湖南省长沙市中级人民法院出具的一份二审刑事裁定书显示,蓝思科技工程技术部员工喻宏峰、刘明、陶德仁、尹远四人利用职务便利,收受蓝思科技供应商伊莱特公司的贿赂款,其中喻宏峰共计收受贿赂款68万元左右,刘明收受贿赂款30万余元。

蓝思科技是一家以研发、生产、销售高端视窗触控防护玻璃面板、触控模组及视窗触控防护新材料为主营业务的上市公司。

该公司创始人、董事长周群飞被称为“手机玻璃大王”,曾在《2015胡润女富豪榜》中以财富500亿元,成为内地“女首富”。

蓝思科技财报显示,蓝思科技的主要大客户包括苹果、三星和华为等,而苹果一直是蓝思科技的最大客户。而深圳科标在2013年、2014年都是蓝思科技的前五大应付款方之一。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一鸣
玻璃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