酱油开瓶一周后生蛆,海天:不是企业品控问题

来源:观察者网

2020-09-18 14:31

(文/观察者网 一鸣)近日,海天酱油中现活蛆一事在网上发酵。9月18日中午,海天味业(603288,SH)董秘张欣回应称,这完全不是企业品控问题。截至发稿,海天味业报157.5元/股,跌幅0.11%。

据《每日经济新闻》报道,张欣表示,酱油生虫在夏天很常见,主要原因是开盖后,如未盖好盖子,酱油的香气会吸引苍蝇,有种苍蝇会直接产虫,有个研究机构专门做过研究,并出过一份科普视频。

张欣称,很多消费者都能正常理解这件事情。“我们公司产品生产环节会超细过滤,会高温巴氏灭菌,不能有虫子在产品中。”

张欣还表示,晚一些时候海天味业将对此事发布一份说明。

此前,《广州日报》9月17日报道,湖南的李先生爆料称其购买的海天酱油在开瓶使用不到一周后,发现瓶内有活动的蛆虫。

此外,8月27日有微博视频显示,一名女性消费者称所购买的海酱油瓶内发现多个活动的蛆虫;9月9日也报道显示,杭州的周先生买了海天味极鲜酱油,买回家不到两周,发现酱油表面漂浮着十几只白色的虫子。

对此,海天味业线上旗舰店客服人员表示,生虫是产品保存不善导致。“酱油是以大豆、小麦粉等原料生产发酵出来的液体调味品,其浓郁的豉香气味及丰富的营养成分容易吸引蝇类飞附、产卵。不止调味品,其他发酵类产品,诸如酸奶、泡菜等,也会在一定条件下发生生虫现象。生虫几乎都是开盖使用后后期保存不当所致。如果是高温天气,蝇类卵体在6-24小时内就有可能发育为蛆虫”。

今年以来,海天味业股价继续走高,9月3日,海天味业盘中摸到203元/股,创上市后新高,市值超越了宁德时代、美的集团、中国石化等巨头。

但近期,暴涨后的海天味业陷入估值过高的质疑,过去半个月股价已较最高点203元下跌超过20%。即便如此,其市值仍位列第11位。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一鸣
食品安全 视频新闻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