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放创新、合作共赢,第三届全球商业领袖论坛成功举办

来源:观察者网

2020-11-05 16:39

2020年对于世界各国都是极为特殊的一年,疫情的爆发与全球经济发展放缓同时到来,这对公共卫生、经济发展以及社会各层面的运转等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在此情况下,如何开放创新、互利共赢成为各国企业密切关注的议题。

在11月4日举办的第三届全球商业领袖论坛活动中,来自世界各国的商业领袖齐聚上海,就相关议题展开热烈的讨论。

论坛伊始,经济观察报执行总编辑文钊作为主办方代表致辞:“我想用三个关键词来表达此刻的心情。第一个关键词是相聚。第二个关键词是信心。第三届进博会如期举行,人们在这里寻求可能的商业机会,在这里感知和测度中国经济现实的温度,希望在合作伙伴那里得到印证的还是信心两个字。第三个关键词是同行,经济观察报诞生于2001年,见证了中国入世之后的经济发展,见证了中国企业经历的成功与失败。我们和企业家们一起为建设中国和世界的商业文明努力。我们希望全球商业领袖论坛不是一个宏大但缺少交流的活动,而是一个分享与交流的朋友聚会。”

文钊 《经济观察报》执行总编辑

随后,商务部研究院副主任、研究员聂平香以“推进新发展格局下更高水平开放”为主题,从中国现阶段的发展新格局以及下一阶段如何促进对外开放两个方面进行了分享。她表示:“现阶段,全球面临疫情与经济衰退的多重冲击,但中国的经济在第三季度实现了正增长;全球投资在第二、三季度均实现正增长,这与中国的对外开放政策密不可分。同时,中国的优势也十分明显,包括产业配套齐全、庞大的市场、极具潜力的消费能力等。中国一直以要素开放为核心带动整体开放,未来要向以要素开放与制度开放双轮驱动的方向发展。”

瓦里安全球资深副总裁兼大中华区总裁张晓在演讲中指出:“‘十四五’规划的新格局加速了全球智慧落地中国的脚步,同时也激发出行业强大的新发展动力,能够提升产业链能力,带动中国的创新走向全球。全世界没有一个国家能够像中国一样让我们在抗击癌症方面发挥出更大的效果。希望我们共同努力,在中国智造服务全球的基础上共同创造一个无惧癌症的世界。”

朗盛化学亚太区总裁钱明诚从企业的角度出发,分享化工生产企业如何在中国市场生存并取得良好的发展,他提到:“秘诀是要一直保持高标准的可持续性发展,包括在全球践行承诺,保持社会责任、秉承关怀的理念——在今年特殊时期,朗盛调动全球资源,在二月份向湖北捐赠卫可消毒剂,支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同时,要关注本土市场的发展,为中国客户提供更多创新解决方案,今年7月,朗盛亚太区应用开发中心大楼在上海化工园区奠基。

奥的斯中国总裁郑培明从数字化新基建的角度进行了分享,他表示:“尽管数字经济浪潮下,传统的制造服务业面临不小的挑战,但我认为未来行业大有可为。数字化对我们而言,不是颠覆而是重塑。具体来看,数字化重塑有四个主要环节,其一是产品;其二是企业内部的管理系统;其三是与客户的互动;最后是产品的后续服务。在中国,这才刚刚开始,且前景广大。”

施耐德电气副总裁张宗明进行了“以数字化创新,构建高效与可持续未来”的演讲,他提到:“面对变局,对于企业来讲,不变的事情是可持续增长,而且每家企业都有自己的赛道,施耐德电气认为可持续增长来自于效率与绿色。面对变局,变化的是我们不断提升韧性,施耐德电气正在思考与实践如何以数字化赋能韧性,让企业在变局中能够更快、更强悍的响应变局。”

WeWork中国代理首席执行官姜跃平对始终处于变化中的企业提出了办公模式方面的解决方案,他表示:“未来的办公模式最重要的就是灵活性,因为未来的不确定性太大了,一个企业的布局、用工规模、工作方式甚至是核心人才都会发生很多变化,因此灵活性是一切的一切。其次,一个空间的功能不仅局限于工作,对于企业来说,办公空间的费用、员工的费用不仅是支出也是投资,因为现在越来越多的企业依赖于知识型人才的发挥,而知识型人才的发挥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他的创新能力,取决于人与人之间、不同团队之间沟通协同效率、甚至取决于主要的工作环境是否能促进心态、思维、创新灵感的开放与产生。”

Medidata中国区总经理李威女士则以临床试验行业前沿理念以患者为中心作为切入点,分享了行业数字化转型的演讲。她表示:“临床试验是一个极其复杂的过程,其顺利开展并最终实现新药上市需要包括患者、研究机构、申办方和CRO等各方的努力与配合。以人为本,受试者安全会是整个临床试验的重中之重。2020年新冠疫情在实际上加速了行业的数字化转型进程,无论是远程试验,还是其中包含的患者体验友好的各类产品的应用。Medidata作为达索系统生命科学产业的三大支柱之一,我们希望可以通过Medidata统一平台,实现将人员、创意和数据连点成线,以在整个医疗产业链中共享知识和诀窍,推动生命科学的产业转型。”

安捷伦副总裁实验室解决方案大中华区总经理陈亮的演讲主题为“冲破未知拥抱演进——价值无限的科学数据”,他提到:“现在的数据已经构造了另外一个平行的世界,我国的数字经济蓬勃发展,现在已经成为国民经济核心增长极之一。而安捷伦作为世界领先科学仪器生产商,通过仪器使用产生的科学数据的管理和转化,为客户提供生产过程中细分环节的洞察,推动食品、半导体、制药等行业的产业升级演进,协助中国企业从提升自身标准逐步跃升至制定国际标准。”

(编辑 张珩)

责任编辑:王力
中国经济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