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汽车业务“降温”,欧菲光高额定增聚焦光学领域

来源:观察者网

2020-11-10 17:27

观察者网•大橘财经讯(文/周昊 编辑/尹哲)在光学、模组业务升温之时,曾被寄予厚望的智能汽车业务开始降温,欧菲光(002456.SZ)着手的定增项目来了。

11月10日,欧菲光公告披露,其68亿定增项目已获证监会通过,这也意味着欧菲光已获江西、安徽两地国资深度加持。

作为影像模组、光学镜头、触控模组领域的龙头企业,欧菲光的产品广泛应用于智能手机、平板电脑等消费电子领域以及智能汽车领域。

此次定增中的20亿元将用于补充流动资金,剩余47.58亿元主要应用于光学及摄像头模组建设项目。

2020年6月,欧菲光与合肥市政府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

根据该协议,欧菲光将围绕微电子及光学光电产业,在合肥区域牵头打造集研发设计、制造、封测、器件为一体的综合性光学光电全产业链基地。

这一项目总投资为101亿元,已于今年9月下旬正式开工。

根据欧菲光公告,包括合肥市建设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和合肥合屏投资有限公司等在内的35名特定投资者将参与此次定增计划,其中合肥建投和合肥合屏分别拟认购金额为12亿元、10亿元。

启信宝资料显示,此次参与定增的合肥建投和合肥合屏,分别是合肥市国资委、合肥新站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国有资产管理局下属全资子公司,合肥国企参与欧菲光定增也属于上市公司与合肥市政府战略合作的其中一部分。

此次定增预案获批,也意味着欧菲光继与南昌国资进行深度合作后,再度获得了安徽国资的深度加持。

智能汽车业务“降温”

观察者网注意到,欧菲光此轮大额定增将项目聚焦于光学领域,而曾经被欧菲光给予厚望的智能汽车业务呈逐渐降温之势。

2016年,欧菲光通过定向增发募资13.7亿元,加强汽车电子的研发和产能扩建。随后,欧菲光先后通过收购天津富士天津镜头厂(车载镜头)以及参股联车信息(车联网相关产品)、卓影科技(主营ADAS相关产品)、北汽新能源等公司,加深了在智能汽车领域的布局。

不过新兴的智能汽车业务并未给公司带来相应的业绩预期,而进入2018年后消费电子市场增速放缓,欧菲光主业亦开始承受巨大的压力。

财报数据显示,2017年至2020年6月,欧菲光智能汽车业务营收分别为3.12亿元、4.23亿元、4.62亿元、1.32亿元;今年年上半年智能汽车业务营收同比下滑35.14%,综合毛利率14.28%,同比下滑6.36%,智能汽车业务占欧菲光总营收比例仅有1%。

与之相对应的,2016年欧菲光定增计划用于智能汽车电子建设项目的8亿元,也在后续的调整中被缩减至1.8亿元。

同时,今年前三季度欧菲光镜头出货量1.32亿颗,同比增长 29.28%;3D模组业务出货量0.79亿颗,同比增长38.96%;摄像头模组出货5.53亿颗,同比增长21.81%。

光学镜头模组演示

不过欧菲光相关人士也向观察者网表示,公司对智能汽车市场的关注和投资仍会持续推行。

此外,观察者网也注意到,欧菲光在近日接待机构调研时提及,近期公司正准备委托美国律师向美国商务部提出移除实体清单的申请,根据律师的意见,公司对实体清单事项是保持一个审慎乐观的态度。

截至11月10日收盘,欧菲光报收16.66元,下跌1.88%。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周昊
欧菲光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6年增加两倍”,美军高官又炒:中国速度“惊人”

NASA局长抹黑中国登月,连专业常识都不顾了

“中国报价太香,加税50%都吓不跑美国买家”

挺巴抗议席卷全美高校,大批学生遭逮捕

习近平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座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