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董秘涉内幕交易“裸辞”,董明珠招不到人后被迫兼任

来源:观察者网

2020-11-17 13:40

观察者网·大橘财经讯(文/吕栋 编辑/尹哲)18年“老将”望靖东突然“裸辞”3个月后,格力电器一直未找到合适的董秘人选,董明珠不得不“亲自出马”代行这一职责,直到董秘完成聘任。

11月16日,格力电器发布公告,该公司董事、副总裁、董事会秘书望靖东于今年8月17日辞职,在未正式聘任新的董事会秘书期间,格力电器董事会指定董事张伟代行董事会秘书职责。

不过,根据《深圳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规定,董事会秘书空缺期间超过三个月之后,董事长应当代行董事会秘书职责,直至公司正式聘任董事会秘书。

公告中指出,截至11月16日,张伟代行格力电器董事会秘书职责已满三个月,不再代行该职责,自11月17日起由该公司董事长董明珠代行董事会秘书职责,直至其正式聘任董事会秘书。

公告截图

“公司将按照相关规定尽快聘任新的董事会秘书。”公告中称。

值得一提的是,公告最后还公布了董明珠代行董秘职责期间的联系方式。

观察者网多次尝试拨打该电话号码,但一直处于“用户忙”状态。

家电行业资深观察人士刘步尘向观察者网表示,像格力这样的企业,只要待遇有吸引力,招到一个称职的董秘并不难。为什么空缺长达三个月,以至于不得不由董事长暂时代理?可能和董明珠的挑剔有关。

“望靖东和董明珠共事十几年,对董的意图理解无人能及,且财务及证券专业能力也很强,找到一个像望这样的人比较难。”他认为。

观察者网梳理公开资料发现:

董事会秘书是上市公司高级管理人员,对外负责公司信息披露、投资者关系管理;对内负责股权事务管理、公司治理、股权投资、筹备董事会和股东大会,保障公司规范化运作等事宜;董事会秘书制度对公司治理有着重要作用;就公司内部治理而言,董事会秘书具有广泛地涉及公司内部运作程序的职权。

今天格力电器低开0.2%,随后盘中直线拉升涨近4%,创下历史新高。截至发稿,涨幅回落至2.9%,市值4135亿元。9月底的阶段低点以来,该公司股价持续上涨,涨幅超过30%。

格力电器股价信息

董明珠否认“投资人作梗”

今年8月7日,格力电器召开董事会,通过解聘望靖东财务负责人议案。

而根据简历,望靖东自2008年1月就已担任格力电器财务负责人。

10天后,格力电器再度发公告称,望靖东因个人原因辞去董事、副总裁、董事会秘书职务。

辞职后,望靖东将不再担任格力电器任何职务。

谈及对望靖东的评价,格力电器在公告中也不乏称赞:望靖东在担任该公司董事、高级管理人员期间,恪尽职守、勤勉尽责,在格力电器治理、资本运作、信息披露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实际上,今年已是望靖东在格力工作的第18个年头,早期他历任格力电器财务部部长、采购部部长、审计部部长等职。

这位“老将”的突然“裸辞”,让外界充满惊讶和疑问。

一些分析人士猜测,望靖东辞职是为了给高瓴资本进入董事会腾位置。毕竟,自2019年12月格力混改方案获批复后,作为新任第一大股东,高瓴资本方面一直未有代表进入格力电器董事会。

对于“投资人作梗”传言,董明珠在9月接受采访时予以否认:“该走的就走了,该留的就留了,没有什么过多的原因,走就是走了。”

新浪财经视频截图

对于外界将望靖东视为其“接班人”,董明珠直言:“原来也不是他接班。”在她看来,望靖东出走对格力的影响甚微:“我们现在很好嘛,包括我走我相信也不会有影响”。

正当外界逐渐将注意力从此事移开时,一份《行政处罚决定书》再度引发关注。

11月2日,广东省证监局发布的一份《行政处罚决定书》披露,望靖东辞职前曾卷入一起内幕交易案,其被认定向一位名为“喻筠”的关系密切者泄露内幕消息,后者通过违法买卖股票,获利近百万元。

虽然这份决定书并未提及对望靖东的处罚,但也再次引起市场对望靖东“裸辞”原因的猜测。

“对空调依赖过高,风险很大”

此次望靖东“裸辞”的背景是,格力电器今年经营承受着巨大压力。

2020年上半年,“空调老大”15年来首次“易主”。期内,格力电器实现空调销售收入413亿元,同比下滑48%,美的集团暖通空调业务收入虽然也同比下滑10%,但销售额达到640亿元。

刘步尘近日在个人社交媒体分析指出,一直以来,格力电器备受投资者追捧,一个非常重要的因素就在于它空调行业老大的身份,一旦冠军易主,格力电器的估值必将重新评估。

令人担忧的是,到目前为止,格力电器仍未培育出第二个像空调一样的优势产品。

上半年,格力空调营收占比仍高达60%,生活电器、智能装备的营收占比分别为3%和0.3%;同期美的集团暖通空调营收占比为46%,消费电器占比为38%,机器人及自动化系统营收占比为6.85%。

格力电器2020年半年报截图

从本质上讲,格力仍然是一家空调企业。

“如果格力能培育出第二、第三个像空调那样的优势产业板块,可以较好地缓冲空调市场疲软带来的负面影响,问题在于,格力至今未能培育出这样的优势产业板块,这很要命。”刘步尘认为。

他指出,空调单一产业占比过高有利有弊。2018年之前,空调处于增量市场时代,空调产业占比高,能较好地支撑格力电器营收规模的做大;自2019年起,空调逐渐进入存量市场时代,空调产业已无大的增量空间,对空调单一产业依赖度过高,风险很大。

今年前三季度,格力电器实现营收1259亿元,同比下滑18.8%;实现净利润137亿元,同比下滑38%;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30.3亿元,同比下滑90.7%。

不过对比半年报数据,格力电器第三季度业绩有所修复。三季度,该公司营收568.7亿元,同比下降2.52%,环比二季度增长14.44%;净利润73.37亿元,同比下降12.32%,环比增长52.71%。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吕栋
格力 公司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习近平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座谈会

种地要先交钱?官方再通报:镇党委副书记被免

习近平:为基层减负要明确权责,不能什么事都压给基层

驻美大使谢锋:中国不是雅典,也不是斯巴达

王毅会见柬埔寨首相洪玛奈:中国永远是最坚定的依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