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东方供应iPhone再度受挫,苹果“绿屏门”或成新契机

来源:观察者网

2020-11-20 16:24

观察者网·大橘财经讯(文/周昊 编辑/尹哲)近期国内面板龙头京东方(000725.SZ)动作频频,但其意图切入iPhone屏幕供应链的努力似乎再遇挫折。

近日,据韩媒TheElec报道,京东方位于四川省成都的工厂仍面临着生产问题,这意味着这家显示器制造商今年第二次未能获得苹果对OLED屏幕的验证。

报道称,苹果对京东方成都第6代OLED线的审查从今年9月开始,但截至10月就以失败告终;京东方现在必须等到2021年上半年才能重新尝试达成供应协议,而审查需要等到明年5至6月才会有结果。

观察者网了解到,自从成功为iPad和MacBook系列供应屏幕后,京东方一直试图让OLED面板切入iPhone供应链;今年6月就曾有消息爆出,苹果对京东方位于绵阳的工厂进行审查,但最终因其生产良品率低至20%左右,此次供货尝试以失败告终。故而目前市面上的iPhone12系列屏幕依旧由三星和LG供应。

资料显示,京东方成都第6代OLED产线于2017年10月投产,绵阳第六代线于2019年7月开始量产,两条产线设计月产能均为48K;其中成都产线已经为华为等国内多家厂商供应屏幕。

使用京东方柔性屏全新卷轴屏概念机OPPO X 2021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近期iPhone12系列正深陷“绿屏门”困扰,业界分析称这对于京东方是一个契机。

2018年华为Mate20系列发布时就曾出现的“绿屏”事件,但当时绿屏严重的手机屏幕均产自LG,而使用京东方屏幕的产品则表现正常。

目前,整个OLED面板市场依旧为韩系厂商所主导。未来京东方如能顺利进入iPhone供应链,对于其品牌乃至整个国内高端面板产业均会带来巨大的提振。

在11月19日接受调研时,京东方也表示柔性OLED业务总体上还在亏损,但2021年成都线有望实现盈亏平衡,而绵阳线的产能也将爬满,在2022年重庆线产能爬坡后,各地区会逐步实现盈亏平衡或者盈利。

按照京东方的估计,柔性 OLED 面板市场的总估值近500亿美元,目前其市场份额约为20%。

当上述三条生产线全部投入运营时,京东方产能将达到144K/月,公司希望在2024年之前确保柔性OLED面板市场份额达到40%。

京东方的野心也不仅仅停留在面板领域。

目前,京东方创新中心已在青岛、重庆、成都等城市相继落地,总投资约200亿元人民币,与超过500家合作伙伴开展了深度合作,为超过50个场景提供了解决方案。

在11月18日的京东方全球创新伙伴大会上,京东方董事长陈炎顺表示,未来将在全国规划10至15家创新中心。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周昊
京东方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