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侨城李珂晖:未来5年,欢乐谷系列产品增至60家

来源:观察者网

2020-12-15 10:39

【导读】 李珂晖表示,国内主题公园需求量将会迎来一个爆发式增长,华侨城计划在接下来5年内,把欢乐谷数量从目前的8家增加至60家左右,“主要安排在全国二线及强三线城市,也不排除热点城市布局多个欢乐谷的可能。”

观察者网·大橘财经讯(采访/张志峰 编辑/周远方)

2020年新冠疫情,对于全国乃至于全球文旅产业发展都是一个巨大冲击,有机构统计数据表明,仅上半年,就有超过4.5万家旅游企业消失。

随着疫情防控形势的好转,各地文旅项目陆续开园迎客,积极求变,但依旧难掩客流下滑、营收萎缩的困局,行业未来的发展方向和创新思路成为新话题。

12月7日,华侨城在深圳举办以“明日边际”为主题的策划规划联盟大会,全球文化旅游、策划规划、设计创意、前沿科技等领域的众多知名专家学者以及优秀团队共同参会,意在以广泛而深入的跨界融合,突破行业边界,释放文旅增长潜力。

作为国内主题公园领域最著名品牌之一,欢乐谷如何应对未来行业变局自然成为众人关注的一大焦点。

公开资料显示,欢乐谷隶属于央企华侨城集团。1998年首家欢乐谷在深圳开业,此后陆续在全国进行试点布局,目前在北京、上海等地已有8个欢乐谷主题公园和5个玛雅海滩水公园。2019年接待游客人次超过2500万人次,累计接待游客超过2亿,年收入超过20亿。此外,西安、郑州等地欢乐谷正在筹建中。

联盟大会上,欢乐谷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李珂晖发表了题为“欢乐谷2020逆势突围的行与思”的主题演讲,并接受观察者网·大橘财经专访。

李珂晖接受观察者网专访

李珂晖表示,2020年疫情对于文旅产业就像一次大考,考验所有相关企业的“内功”及应对风险能力。同时,疫情也让行业针对如何“活下去”“活得久”等问题深度思变,客观上促了进行业升级。

对于行业未来前景,李珂晖分析发达国家主题公园发展数据,对比中美两国人均GDP、人口基数和主题公园渗透率等情况,认为国内游客对美好文化旅游产业的向往程度只会越来越高,主题公园市场需求量马上将会迎来一个爆发式增长。

因此华侨城计划在接下来5年内,把欢乐谷数量从目前的8家增加至60家左右,“主要安排在全国二线及强三线城市,也不排除热点城市布局多个欢乐谷的可能。”李珂晖表示。

2020年11月11日,第8家欢乐谷在南京开业

以下为采访实录

观察者网:

有人说,疫情对于许多行业的影响是长期性、不可逆的,对文旅行业来说,主要带来了哪些改变?在求变的过程中,会加入哪些文化元素?

李珂晖:

疫情对于文旅行业来说可以看作一次大考,未来我相信即使没有疫情,也可能有其他表现形式,这是不可预见的,企业唯有练好“内功”,不断调整经营策略、提升运营能力来适应时代才能活得更好,避免被淘汰,这也是疫情所带来的好处。

至于“防疫常态化”,也只是一个阶段,现在疫苗的研发进度很快,未来新冠如果只是保持在流感这个级别的话,完全不会影响文旅行业发展。

但疫情是文旅行业求变的加速剂,目前科技、文化、数字化等等都在赋能文旅进行不断创新。

举个例子,万圣节这一西方传统节日被欢乐谷引进之后,已经不再局限于南瓜灯、不给糖就捣蛋这种传统玩法,反而成为了我们的一个最受欢迎的IP之一。我们将万圣节和传统鬼屋结合,不止可以用纯粹的恐怖事件来寻求刺激、释放压力,也可以找帅哥、美女扮个鬼,变成一个“颜值打卡点”,频频登上热搜,备受游客喜爱。

此外,中间还可以添加很多中国元素加以改造,比如“倩女幽魂”主题屋,里面一点都不吓人,全是帅哥美女,再加上背景音乐烘托,显得极为唯美浪漫。

近年来,我们越来越强调“文化自信”,所以欢乐谷也开始有意识地选择一些我们国有的IP,比如西安欢乐谷的秦时明月和剑侠情缘主题、突出秦汉文化,北京欢乐谷有一台剧叫燕子李三、武汉有一台剧叫打码头、重庆欢乐谷有个剧叫山城风云、成都欢乐谷有台剧叫抓壮丁、上海欢乐谷有台剧叫上海滩,都非常符合当地文化特色。

否则每个游乐场都是过山车、大摆锤这些东西,缺少文化内核、毫无特色,久而久之也会缺乏竞争力,从而被历史所淘汰。

观察者网:

今年是华侨城35周年,第8家欢乐前不久在南京上线,然而今年的整个文旅受到疫情影响不可忽视,为什么会选在这个时候?目前各地欢乐谷客流量和营业额恢复情况如何?

李珂晖:

今年上半年疫情对于行业的影响确实很大,从1月23日七地欢乐谷先后闭园,经营业绩遭受断崖式下降。得益于深厚的底蕴,我们零裁员、零降薪,并且在各地减免租金超过1200万元,成功地扛了下来。

由于欢乐谷针对的客群主要来自本地,所以开业之后恢复得非常快。特别是下半年,影响已经微乎其微。具体来看,欢乐谷7月份营收和客流量大概就恢复到了去年同期水平的50%-70%,8月份完全恢复,甚至超过了去年。

在不久前万圣夜当天,连锁欢乐谷单日实现营业收入6400万元,除武汉欢乐谷因参加湖北省政府“惠游湖北”免门票入园,其他六地欢乐谷的17项指标均创历史新高,特别是上海欢乐谷单日收入超1500万元,刷新了华侨城旗下景区单日收入历史最高纪录。

南京欢乐谷之所以选在今年开业,也是“箭在弦上,不得不发”。而我们原定的计划是在今年上半年开业,已经延期了整整半年。

欢乐谷主要是以世界先进的大型游乐设备为主,许多要依赖于进口设备,包括安装、调试等工程技术人员有的也要假手外国人员,但疫情原因,部分人员和设备迟迟无法入境,所以一拖再拖。事实上到现在为止南京欢乐谷的陆乐园还有三套涉及“冷链”的大型设备无法完成调试,尚未投入使用。目前只能先开放水乐园等部分,同时我们也在自主研发一些新业务。

观察者网:

与发达国家相比,中国主题乐园发展处在一个什么样的历史时期,未来前景如何?你前面提到的硬件设备技术,中国处在什么水平,华侨城有没有想过自己研发和建设、安装?

李珂晖:

从主题公园行业发展概况来看,上世纪50年代到70年代,主题公园起源于欧洲,兴盛于美国。上世纪80年代到90年代,中国主题公园开始起步,落后了二三十年。不过,进入21世纪以来,主题公园在中国发展很快。

从数据上来讲,按照目前的速度,通过对比中美两国人均GDP、人口基数和主题公园渗透率,中国主题公园渗透率有望在2035年达到58%,对标美国1992年的市场渗透情况,每年接待游客人次将达到8.1亿,成为全球最大的主题公园市场。

中国现有的几大文旅集团是华侨城、海昌,方特,长隆,其中最大的华侨城、方特去年游客接待人次才5000多万,长隆大约在3000万-4000万左右,其他像海昌等主题公园更少。以此测算,中国全部主题公园目前的接待游客量也才1亿多人,而未来将面对8亿市场。

所以,中国未来的市场发展前景广阔,为了应对未来呈指数级增长的市场需求,华侨城打算在接下来5年内,加快欢乐谷系列产品的创新,在全国范围内将目前的8家欢乐谷,拓展至欢乐谷系列产品60家。欢乐谷集团未来的构想是希望以“主题公园+N”创新发展模式,营业收入突破100亿元。

至于硬件设备方面,华侨城目前还没有自己研发和建设、安装的打算,我们给自己的定位就是运营公司。在设备的技术水平方面,中国过去与美国相比大概落后10年,不过现在的追赶速度已经很快,感觉差不多就是“一代人的努力”。11月底我们刚刚去中山金马——国内一个非常优秀的游乐设备制造商考察,部分设备的先进程度已经与美国最顶尖的工艺和技术不相上下。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张志峰
华侨城 欢乐谷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