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转!纽交所称不再摘牌,三大运营商大涨

来源:观察者网

2021-01-05 11:32

观察者网·大橘财经讯(文/吕栋 编辑/周远方)

1月5日,纽交所(NYSE)母公司美国洲际交易所(ICE)官网发布消息,根据美国财政部海外资产控制办公室(OFAC)的进一步指导,纽交所今天宣布,不再计划将中国三大运营商(中国联通、中国电信、中国移动)摘牌,这三家公司将继续在纽交所上市交易。

受此影响,三大运营商股价在香港短线拉升。其中,中国联通涨逾10%;中国移动涨逾6%;中国电信涨逾4%。

三大运营商股价信息

美国洲际交易所官网截图

2020年最后一天,纽交所发布声明称,为遵守特朗普政府禁止美国人投资“有军方背景的中国企业”的行政令,将启动对中国移动、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等中国三大电信运营商的摘牌程序,并于2021年1月7日-1月11日暂停交易。

受此影响,1月4日元旦假期结束后,三家电信运营商港股股价均出现一定幅度波动。三只个股当日低开低走,中国电信一度下跌超5%,中国移动早盘跌幅一直稳定在4.5%,中国联通跌幅接近4%。

而当天下午开盘后,三只个股跌幅均不同程度收窄。截至收盘,中国联通港股股价甚至收涨0.45%,中国移动和中国电信则分别下跌0.79%和2.79%。

观察者网梳理发现,在美上市的三大运营商交易标的实质为美国存托凭证(ADR)。2000年前后,三大运营商先后登陆资本市场,除在港交所发行普通股以外,三家运营商还在美股发行ADR。

在被纽交所摘牌的消息传出后,券商普遍认为,由于三大运营商的融资途径为香港市场,ADR并非其直接融资途径,只是其在香港市场交易股票的衍生品而已,因此ADR退市无法对三大运营商融资、经营等产生实质性影响。

值得一提的是,伦敦证交所本周一也表示,由于中国移动与中国联通是以纽交所为主要挂牌交易所,因此伦交所环球板(GES)也将开始展开其下市程序,自1月4日收盘起生效。根据GES上市规则,投资者可在伦敦交易时段买卖亚洲公司的美国存托凭证。

对此,中国证监会新闻发言人日前答记者问时指出,纽交所直接公告启动对三家公司的摘牌程序,是由美国政府针对所谓“中共涉军企业”的行政命令引发的。美方出于政治目的实施行政命令,完全无视相关公司实际情况和全球投资者的合法权益,严重破坏了正常的市场规则和秩序。

“三家公司拥有庞大用户基础,基本面稳定,在全球电信服务行业中具有重要影响力。其ADR总体规模不大,合计市值不到200亿元人民币,在三家公司总股本中的占比最大只占2.2%,其中中国电信只有约8亿元人民币,中国联通只有约12亿元人民币。流动性不足,交易量很小,融资功能缺失,即便摘牌,对该公司发展和市场运行的直接影响相当有限。我们坚决支持三家公司依法维护自身权益,相信他们能够妥善应对行政命令和摘牌措施造成的不利影响。”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吕栋
纽交所 交易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

他张嘴就来:不寻求与中国贸易战,但中企作弊…

乌克兰暗示西方“双标”,美欧:你们和以色列不一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