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猪期货即将挂牌上市 9月合约价格或远低于当前现货价格

来源:期货日报

2021-01-06 08:46

1月8日,生猪期货将在大商所正式挂牌上市。据日前大商所公布的生猪期货合约及相关规则,生猪期货首批上市交易合约为LH2109、LH2111、LH2201三个合约,但挂牌基准价格还尚未发布。

根据上市安排,需要提醒交易者的是,目前生猪期货交易的最近合约是9月合约、也即市场交易的是9月的价格,而非当前市场价格,其后是今年11月和明年1月份的市场价格。

市场如何看待今年9月的生猪价格?生猪期货上市后对产业风险管理将发挥怎样的作用?近日,期货日报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相关部委及养殖企业普遍认为,随着生猪供给稳步恢复、进口冻肉数量增加,市场供应有望于2021年下半年恢复正常,远期价格不具备上涨基础,整体处于下降通道。在不发生新的重大疫情疫病与重大政策变动的前提下,考虑生猪产销、季节性因素、替代品、成本等环节,市场生猪信息咨询机构及大型生猪养殖集团普遍预测生猪挂牌价格有较大可能介于20—25元/公斤之间。

在2020年12月28日至29日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继续抓好生猪生产恢复,促进产业稳定发展。农业农村部市场与信息化司司长唐珂日前曾表示,2020年秋冬季以来,随着猪肉市场供给持续改善,我国猪肉价格已连续三个月回落。预计元旦春节期间猪肉供应量比上年同期明显增加,猪肉价格在春节前受需求拉动可能小幅振荡上升,春节后企稳回落。

对于2021年猪价的走势,市场也普遍预测将整体下行,而9月份的猪肉价格则将远低于当前市场价格。

“从价格的影响因素看,2021年生猪价格的影响因素主要为产能和消费情况。此外,仍需继续关注今年年初的非瘟复发情况。”大有期货投研中心饲料养殖研究员欧航棋对期货日报记者表示。

从生猪供应情况来看,据农业农村部数据,截至2020年11月底,全国生猪存栏和能繁母猪存栏均已恢复到常年水平的90%以上,“年底前生猪生产基本恢复到接近常年水平”的任务提前完成。

据农业农村部定点监测环比数据推算,去年11月末全国能繁母猪存栏超过4100万头、生猪存栏超过4亿头,生猪产能已恢复到2017年年底的90%以上。去年11月,规模猪场新生仔猪超过3100万头,比年初增长94.1%。全国规模猪场比年初增加1.6万家,散养户比年初增加228万户。

“2020年,在政策的支持和高养殖利润的刺激下,新建产能扩张速度和补栏积极性较高,据农业农村部数据推算,2021年二季度前生猪存栏量或将恢复至往年正常水平,供应仍处于不断增长的过程中。”欧航棋认为,国内生猪产能大概率在三季度能够恢复正常供应,即将上市的生猪期货为9月合约,对比当前生猪价格将有较大下跌空间。

从9月当月来看,卓创资讯生猪板块负责人张莉莉认为,今年 9月内北方集团猪场产能或不断释放,随着猪价下滑,养殖场出栏量积极性亦将有一定程度提升。

从消费端来看,市场人士纷纷表示,中秋、十一节日效应或小幅拉动9月猪肉消费。但从历年生猪价格情况来看,随着近年国内消费牛、羊肉消费比例逐步提升,猪肉价格节日效应拉动涨幅有限。

“今年9月上旬,屠企开工率或难有明显提升,猪源消化速度缓慢。进入下旬,随着国庆、中秋的临近,屠企陆续开启节前备货,猪源消化速度加快,猪价将触底回升,但反弹力度预计较弱。”张莉莉认为,在2020年冬季疫情无较大暴发的前提下,预计2021年9月份全国外三元出栏均价或在21.5—22.5元/公斤。

国内某大型养猪企业期货业务负责人也表示,今年中秋为9月21日,一般在中秋前两周,国内猪肉需求会开始转淡,综合来看,9月合约价格在临近交割时会维持弱势。

业内专家也特意提示,期货交易的是未来的预期而不是当前的价格,交易者对此必须有了解,从而理性参与交易,避免因盲目交易而出现损失。

责任编辑:连政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