纽交所再度“变脸”:继续推进中国三大运营商摘牌

来源:观察者网

2021-01-07 10:08

观察者网·大橘财经讯(文/吕栋 编辑/尹哲)三天内两次“变脸”。

当地时间1月6日,纽交所(NYSE)官网发布消息,将继续推动中国三大电信运营商(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电信)的摘牌退市,以遵守美国总统特朗普签署的一项行政命令,该命令试图禁止美国企业和个人投资所谓的“有军方背景的中国公司”。

纽交所在公告中称,再次扭转此前决定是因为美国财政部外国资产控制办公室(OFAC)发布了最新的指引,该指引禁止美国投资者自2021年1月11日起和这三家中国电信公司进行特定交易。

根据公告,三大运营商的美国存托凭证(ADR)将于美国东部时间下周一下午4点暂停交易。

美国洲际交易所官网截图

2020年最后一天,纽交所首次宣布将摘牌三大运营商,随后又于当地时间本周一撤销这一决定

彭博社周二报道称,纽交所的“变脸”,让白宫、财政部和国务院一些官员措手不及、倍感困惑。

报道援引知情人士的话称,美国财政部长姆努钦周二曾致电纽交所总裁史泰西·坎宁安(Stacey Cunningham),表示不同意纽交所撤回三家中国电信运营商退市的决定。

知情人士当时称,如果纽交所收到美国政府关于禁止交易的确认后,将继续推进摘牌程序。

路透社指出,纽交所的母公司美国洲际交易所(ICE)由亿万富翁杰弗里•斯普雷彻(Jeffrey Sprecher)掌管,斯普雷彻的妻子凯利·洛夫勒(Kelly Loeffler)是美国洲际交易所前高管,也是一名共和党参议员。同时,洛弗勒还是特朗普的坚定支持者。

受纽交所多次“变脸”影响,三大运营商在资本市场大幅波动。

昨晚美股盘后,中国联通跌逾8%;中国移动收跌逾5%,盘后跌0.9%;中国联通盘后跌0.65%。

香港市场方面,在周一纽交所宣布撤销摘牌决定后,三大运营商连续两日收涨。

今天三家公司均大幅低开,其中,中国移动跌近7%,中国电信、中国联通跌近5%。

三大运营商股价信息

根据观察者网梳理,在美上市的三大运营商交易标的实质为美国存托凭证(ADR)。2000年前后,三大运营商先后登陆资本市场,除在港交所发行普通股以外,三家运营商还在美股发行ADR。

在被纽交所摘牌的消息传出后,券商普遍认为,由于三大运营商的融资途径为香港市场,ADR并非其直接融资途径,只是其在香港市场交易股票的衍生品而已,因此ADR退市无法对三大运营商融资、经营等产生实质性影响。

值得一提的是,伦交所周一曾表示,由于中国移动与中国联通是以纽交所为主要挂牌交易所,因此伦交所环球板(GES)也将开始展开其下市程序,自1月4日收盘起生效。

但纽交所的来回变脸,让伦交所也颇为尴尬。

对于纽交所计划摘牌三大运营商,中国证监会日前回应指出:

三家公司拥有庞大用户基础,基本面稳定,在全球电信服务行业中具有重要影响力。其ADR总体规模不大,合计市值不到200亿元人民币,在三家公司总股本中的占比最大只占2.2%,其中中国电信只有约8亿元人民币,中国联通只有约12亿元人民币。流动性不足,交易量很小,融资功能缺失,即便摘牌,对该公司发展和市场运行的直接影响相当有限。我们坚决支持三家公司依法维护自身权益,相信他们能够妥善应对行政命令和摘牌措施造成的不利影响。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吕栋
三大运营商 电信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