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家银行顶风作案,因涉房贷违规被罚482万

来源:新华融媒看财经

2021-01-15 13:01

2021年以来,银保监会加大了对银行业的处罚力度,尤其加强了对银行信贷管理的监管,即便如此,还是有很多银行不断以身试法,终遭重罚。

1月12日,中国银保监会公布了18张关于银行的罚单,其中涉及到信贷管理问题的有16张,信贷违规流向房市是银行信贷管理的主要问题,此次罚单涉及到中国银行、九江银行、江西德兴农商银行、中国农业银行,4家银行。

除此之外,今年以来,还有浙江稠州银行、江西上栗农商行、江苏张家港农村商业银行、西安银行、建设银行,5家银行也因此被罚。

9家银行均因涉房贷违规被罚

1月12日,江西德兴农村商业银行因个人消费贷款用于购房、向不符合借款主体资格的借款人发放贷款、以贷转存用于月末冲时点,遭饶监管分局罚款71万元,2名相关责任人予以警告。


同日,中国银行常州分行因违规发放商业用房贷款,遭常州监管分局罚款45万元,1名相关责任人予以警告。同日,该行漯河分行还因贷后管理不到位,遭漯河银保监分局罚款25万元。

记者查阅银保监会官网发现,中国银行除此次收到罚单外,近日,还因贷后管理不到位等违法违规行为收到银保监会罚单。1月8日,中国银行龙岩分行因流动资金贷款贷前调查不尽职、贷后管理不到位,遭银保监会罚款30万元;1月5日,中国银行厦门市分行因应收账款确认和转让通知不审慎、未严格审核应收账款真实性,遭银保监会罚款50万元,3名相关责任人予以警告。

1月12日,九江银行上饶分行因向未竣工验收的商业用房发放按揭贷款,遭饶监管分局罚款25万元,1名相关责任人予以警告。该行同时还因贷后管理不审慎导致信贷资金被挪用于购买股票,遭饶监管分局罚款25万元,1名相关责任人予以警告。

同日,中国农业银行西宁市城南新区支行因贷款审查失职,形成虚假个人按揭贷款,遭青海银保监局罚款30万元,1名相关责任人罚款5万元。该行同时还因贷款"三查"不尽职,房地产开发贷款资金回流,遭银保监会罚款40万元,1名相关责任人予以罚款5万元。

除此之外,中国农业银行还于1月4日,因贷款资金被挪用,信贷资金回流借款人,遭银保监会罚款30万元。

除了中国银行、九江银行等4家银行因涉房贷违规遭银保监会处罚外,浙江稠州银行、江西上栗农商行、江苏张家港农村商业银行、西安银行、建设银行,5家银行也曾因涉房贷违规遭银保监会处罚。

1月11日,浙江稠州银行嘉兴分行因信贷管理不审慎,个人经营性贷款资金被挪用于购房遭银保监会罚款30万元。

同日,江西上栗农商行因违规向房地产开发企业发放流动资金贷款;未审查承兑汇票保证金来源,保证金来源不合规遭银保监会罚款罚款45万元。

1月7日,江苏张家港农村商业银行因个人消费贷款流入房地产领域、贷款资金转存银票保证金、同业业务严重违反审慎经营规则,遭银保监会罚款90万元,2名相关责任人均被罚款6万元。

1月6日,西安银行雁塔支行因个人消费贷款用途管控不严,资金流入房地产领域,遭银保监会罚款21万元。

1月4日,建设银行盐城分行因存在服务收费质价不相符、信用卡透支和个人消费贷款资金流入楼市、贴现资金用途审查不尽职,贴现资金转回出票人账户等违法违规事实,遭银保监会罚款85万元。

据不完全统计,2021年以来,银保监会已经公布了200多张罚单,合计罚款金额超2.5亿元。从罚单来看,银行业存在的较大的问题还是信贷管理问题,其中,银行贷款涉房贷违规成了银保监会监管重点。

2家国有大行个人住房贷款超监管红线

早在2020年7月17日,中国银保监会就贷款管理问题发布了《商业银行互联网贷款管理暂行办法》(下称"《办法》")。《办法》明确规定,商业银行应当与借款人约定明确、合法的贷款用途。贷款资金不得用于购房及偿还住房抵押贷款;股票、债券、期货、金融衍生产品和资产管理产品等投资;固定资产、股本权益性投资;法律法规禁止的其他用途。

为增强银行业金融机构抵御房地产市场波动的能力,防范金融体系对房地产贷款过度集中带来的潜在系统性金融风险,提高银行业金融机构稳健性,人民银行、银保监会于2020年12月31日,公布了《中国人民银行 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关于建立银行业金融机构房地产贷款集中度管理制度的通知》,通知规定了银行业的房地产贷款和个人住房贷款占比上限。

通知指出,2020年12月末,银行业金融机构房地产贷款占比、个人住房贷款占比超出管理要求,超出2个百分点以内的,业务调整过渡期为自本通知实施之日起2年;超出2个百分点及以上的,业务调整过渡期为自本通知实施之日起4年。房地产贷款占比、个人住房贷款占比的业务调整过渡期分别设置。

记者发现,9家因房贷违规遭银保监会处罚的银行中,中国农业银行和建设银行个人住房贷款超出监管上限。中国农业2019年年度报告数据显示,该行个人住房贷款为41566.04亿元,占贷款总额的34%,超出监管上限1.5个百分点;建设银行2019年年度报告数据显示,该行个人住房贷款为 53557.24亿元,占贷款总额的36.99%,超出监管上限4.4个百分点。

随着一项项监管政策的出台,国家对银行业的监管力度不断加强,银行贷款资金管理问题仍将是未来监管工作的重点。

(记者 李娜 实习记者 闫佳佳 报道)

责任编辑:林铃锦
银行 银保监会 房贷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