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武纪首颗7nm AI训练芯片量产,股价大涨17%

来源:观察者网

2021-01-21 16:54

观察者网·大橘财经讯(文/周昊 编辑/尹哲)1月21日,寒武纪(688256.SH)正式对外公布其首颗AI训练芯片思元290及玄思1000智能加速器。该芯片采用台积电7nm制程工艺,集成460亿个晶体管,支持MLUv02扩展架构,全面支持AI训练、推理或混合型人工智能计算加速任务。消息发布当天,寒武纪股价突破170元/股,大涨17%。

人工智能芯片可分为云端、边缘端和终端人工智能芯片。云端人工智能芯片主要应用于数据中心、云计算等场景;边缘端人工智能芯片主要应用于智能制造、智能零售、智能交通等场景;终端人工智能芯片主要应用于智能手机、机器视觉等场景。

作为国内AI芯片第一股,寒武纪目前主要面向上述三大场景推出通用型智能芯片产品。该公司于2020年7月登陆科创板,上市之初市值一度逼近1200亿元,但上市近5个月后,其市值蒸发超过一半,不足600亿元。

新芯片加持,股价大涨17%

寒武纪此次推出的思元290智能芯片便是面向云端场景的AI训练推理芯片,也是首款应用于云端场景的7nm工艺芯片,与前代采用16nm工艺的产品思元270相比,思元290芯片峰值算力提升了4倍、内存带宽提高了12倍、芯片间通讯带宽提高了19倍。

寒武纪首颗训练芯片思元290 图片来源:寒武纪

寒武纪相关资料显示,目前思元290芯片及加速卡已与部分硬件合作伙伴完成适配,并已实现规模化出货。此次推出的训练产品线将为互联网、金融、交通、能源、电力和制造等领域的复杂AI应用场景提供充裕算力,推动人工智能产业升级。

算力、算法、数据是人工智能发展的三大要素,近年来随着AI的逐步发展,算力的核心地位更为突出。人工智能技术落地于实际应用中需要芯片和硬件层面强大的算力支撑,算力已成为驱动AI产业化和产业AI化发展的关键要素。

在思元290芯片的基础上,寒武纪还推出了首款智能加速器玄思1000。该加速器包含4片思元290智能加速卡,最大AI算力超过4100万亿次每秒,一台玄思1000计算单元就足以替代一个小型传统超级计算中心。

玄思1000支持8个400G MLU-Link™和2个200G网络接口,总带宽高达3600 Gbps,是传统异构服务器的2倍 图片来源:寒武纪

寒武纪方面认为,随着首颗训练芯片思元290及玄思1000智能加速器训练产品线的发布,标志着寒武纪已建立“云边端一体、软硬件协同、训练推理融合”的新生态。

下一步,寒武纪将面向多样化的人工智能应用场景与需求,持续开展智能芯片及其基础系统软件的研发和产品化,为人工智能技术在各行业的广泛应用提供底层算力支撑。

新芯片的亮相也进一步刺激了资本市场。自新年以来,寒武纪股价一直在145元左右上下波动,1月21日当天,寒武纪股价报收于170元/股,公司总市值维持在680亿元,与上市时的最高峰相比缩水约500亿元。

按照寒武纪此前预测,公司2020年营收预计为6亿元至9亿元之间,但2020年前三季度,寒武纪营收1.57亿元,归母净利润为亏损3.09亿元,同比收窄约2.24亿元,经营活动产生现金流约为-3.17亿元。

2020年上市时,寒武纪曾在招股书中曾表示,“公司未来几年将存在持续大规模的研发投入,上市后未盈利状态可能持续存在。”而按照寒武纪本身的预计,接下来三年公司仍将计划投入逾30亿元研发5至6款芯片产品。

责任编辑:周昊
寒武纪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