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家印朋友圈再发力,恒大汽车涨超50%

来源:观察者网

2021-01-25 18:47

(文/张志峰 编辑/庄怡)许家印朋友圈的能量难以想象。

1月24日,恒大汽车公告称,已与六名投资者分别签订认购协议,以前五个交易日平均收盘价折让8%定向增发共9.52亿股新股,引资260亿港元。

受此影响,1月25日,恒大汽车高开高走,一度涨超60%,最终报收45.35港元,涨幅51.67%,市值暴涨1300亿港元至3998亿港元,成为港股市值仅次于比亚迪的第二大汽车公司。

这对于一向对标“特斯拉”的恒大汽车而言,无疑是一剂强心剂。

投资人一夜净赚172亿港元

根据公告,此次参与定增的六名投资者买入价为27.30港元,各投资方同意锁定认购股份12个月。

按照25日收盘价计算,相当于1夜间净赚172亿港元。

而这次投资方阵容也相当豪华,分别为成宇控股有限公司、上宇有限公司、和益荣国际贸易有限公司、翠林全球投资有限公司4家公司及陈凯韵、刘明辉2名自然人。

其中,成宇控股有限公司,背后的实控人为京基集团陈华,以旧改起家,在深圳开发有多个地产项目,本次出资50亿港元。

上宇有限公司背后的实控人为中洲集团黄光苗,旗下上市公司“中洲控股”,素有“深圳拿地大王”之称,本次出资50亿港元。

和益荣国际贸易有限公司,该公司主要从事贸易及投资,包括大宗贸易及私募股权和公开市场投资,本次出资50亿港元。

翠林集团实际控制人为深圳市翠林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忠明,该集团成立于1993年,总部位于深圳,业务覆盖中国内地三十多个省市,总资产超500亿元,本次出资50亿港元。

而自然人陈凯韵,为香港四大富豪之一刘銮雄之妻,华人置业公司前任董事会主席和首席执行官,本次出资30亿港元。

另一自然人刘明辉同样出资30亿港元,其为上市公司中国燃气创始人、董事局主席兼总裁,市值1540亿港元。

值得一提的是,这已经不是许家印第一次发动自己的朋友圈筹资。

去年9月15日,恒大汽车宣布获得一笔约40亿港元的配股融资,投资方阵容更加强大,“二马”同时出现其中,不仅有云锋基金、红杉资本等顶级投资基金,还有腾讯、滴滴等互联网巨头。

预计下半年实现量产

随着房地产行业进入下行区间,许家印对于恒大汽车寄予厚望。

两年前,许家印曾放出豪言恒大造车不是“弯道超车”,而是“换道超车”。对此,他给出了恒大造车的目标:“用三到五年的时间,把恒大新能源汽车打造成为全球规模最大、实力最强的新能源汽车集团。”

为了凸显新能源汽车的战略地位,2020年8月,恒大更是把恒大健康直接改名为恒大汽车。公告称,公司名称现已由恒大健康产业集团有限公司更改为中国恒大新能源汽车集团有限公司。9月,该上市公司的股份简称也由恒大健康更改为恒大汽车。

不过,截至2020年上半年,企业整体业绩由健康业务支撑,汽车板块仍在拖后腿。

具体来说,企业营收45.1亿元,同比大涨70%,汽车板块营收0.5亿元,仅为整体营收的0.1%;整体毛利润为12.6亿元,同比增长107%,汽车板块毛利润亏损1.2亿元;整体净利润亏损24.6亿元,较去年同期扩大24.2%,其中汽车净利润亏损12.7亿元。

而从2018年至今两年半的时间里,恒大新能源汽车业务累计亏损已经高达近63亿元。

不过,恒大汽车也在加快造车步伐。去年8月,恒大发布旗下新能源汽车品牌“恒驰”,并同时发布6款概念车型,级别覆盖A到D级,品类包括轿车、SUV、MPV、跨界车等全系列乘用车车型。

而此次筹资260亿港元,恒大汽车同样在公告中表示,将用于恒大汽车的新能源汽车产业技术研发、生产投入、偿还债务和一般企业用途。

根据企业披露信息,恒大汽车目前已拥有10个生产基地,同步研发14款新车型。

按照恒大汽车此前的造车规划,从2019年至2021年投入总计投入294亿元。恒大汽车旗下的恒驰系列产品将在今年上半年启动试生产,下半年开始陆续实现量产。未来,恒大预计2025年前总产量为100万辆/年,2035年前规划总产能为500万辆/年,将在产能规模上超过特斯拉。

此外,恒大汽车正筹建恒驰汽车展示体验、销售、维保修售后服务三大中心,并将借助房车宝集团2162万经纪人、超3万家线下门店,构建起庞大的销售网路。

同时,恒大汽车也正在加速“回A”进程。去年9月18日,恒大汽车发布公告称,公司董事会决定拟发行人民币股份在上交所科创板上市。随后公司在9月22日即正式启动了科创板IPO程序,由海通证券辅导,并在深圳证监局备案登记。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张志峰
恒大汽车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