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菲光否认“华南厂”卖给立讯精密:4家子公司打包出售,资产超百亿

来源:观察者网

2021-01-25 22:47

观察者网·大橘财经讯(文/周昊 编辑/周远方)在“华南厂”卖身立讯精密的传言沸沸扬扬之际,光学巨头欧菲光(002456.SZ)于1月25日晚上正式进行了回应。

这一次,欧菲光否认单独出售“华南厂”给立讯精密,而是要将“华南厂”和其他3家子公司一起打包出售,总资产超百亿元,买家范围未定。

当晚,欧菲光发布股价异动公告,公司全资子公司广州得尔塔影像技术有限公司(即原“华南厂”欧菲影像,以下简称“广州得尔塔”)将被出售给立讯精密,经公司核查,上述媒体报道为不实报道。

同时,欧菲光亦表示目前拟筹划出售相关子公司的全部或部分资产,范围不超过:广州得尔塔影像技术有限公司、江西慧光微电子有限公司、南昌欧菲显示科技有限公司和江西晶润光学有限公司等四家子公司。截至目前欧菲光经营情况正常,内外部经营环境未发生重大变化。

截至2019年末,上述四家子公司中,广州得尔塔总资产31.84亿元、净资产12.24亿元,2019年营收51.21亿元、净利润1.1亿元;

江西慧光总资产19.71亿元、净资产10.67亿元,2019年营收25.12亿元、净利润亏损1300万元;

南昌欧菲总资产47.13亿元、净资产8.35亿元,2019年营收28.65亿元、净利润亏损9200万元;

江西京润总资产14.71亿元、净资产6.38亿元,2019年营收8.64亿元,净利润1300万元。

粗略计算,上述四家子公司资产合计为113.39亿元,占其当期总资产(405.59亿元)的27.96%;2019年共为欧菲光贡献营收113.62亿元,占其当期营收总额(519.74亿元)的21.86%。

在此次拟出售资产中,广州得尔塔最为引人关注。

2016年11月,欧菲光以15.8亿元的价格从索尼手中并购了索尼电子华南有限公司,当时索尼拥有苹果50%前置摄像头以及10%后置摄像头的市场份额,相关生产正是由该工厂负责。

凭借此次并购,欧菲光成功切入苹果光学镜头供应体系,该工厂也随后改名为欧菲影像。

欧菲光于2020年11月公布的7P 108M光学镜头演示 资料来源:欧菲光

2020年11月20日,欧菲影像便已经更名为广州得尔塔影像技术有限公司,主营项目类别也由“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变更为“专业技术服务业”。在股权结构上,广州得尔塔目前仍为欧菲光集团100%控股。

欧菲光也表示,本次交易的具体交易标的范围(资产或股权)、交易对象、交易方式及交易价格尚在论证中,无任何实质性进展,存在较大的不确定性。

截至2020年前三季度,欧菲光实现营收370.59亿元,销售毛利率为10.65%,期内共产生现金流量净额23.47亿元,同比减少25.35%;然而短期借款为48.91亿元,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43.59亿元,长期借款55.22亿元,长期应付款为17亿元,资产负债率为70.33%。

欧菲光同期货币资金为35.21亿元,存在一定的资金压力。

2020年6月,为了纾困的欧菲光曾抛出一份68亿元的定增预案,其中有20亿元用于补充流动资金。当时欧菲光表示,若此次若募资不顺利,公司将面临巨大的偿债压力。

2020年11月25日是该次定增的证监会审核公告日,目前已处于证监会通过状态,但该预案至今仍未实施。

受一系列利空消息影响,欧菲光21日、22日连续两日跌幅均在7个点以上。1月25日收盘,欧菲光继续下挫6.4个百分点至11.12元附近,股价跌至2020年以来的最低点。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周昊
欧菲光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