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疑世界黄金协会,《中国黄金:从跟随到超越》英文版出版发行

来源:观察者网

2021-01-26 13:23

我国黄金市场虽是一个后来者,但发展成绩斐然,原因何在竟成为了一桩公案,为境内外业内士所关注。黄金市场资深专家刘山恩在《中国黄金:从跟随到超越》一书给出的答案是,我们走的是一条与国际黄金市场发展不同的中国之路,有顶层设计的多元市场体系是这条中国之路的核心,近期这本书的英文版正式出版发行。

《中国黄金:从跟随到超越》一书从中文版问世到英文版出版相隔一年的时间,实际是一个过程,中文版是过渡中间体,英文版的出版才是终极目标的达成,因《中国黄金:从跟随到超越》一书的撰写缘自作者与世界黄金协会的一个项目合作。

2014年刘山恩撰写的《破茧——我国黄金市场化历程》出版,不久恰逢第一届中国国际黄金大会在北京举办。在大会开幕前夕举行的酒会上,刘山恩与世界黄金协会原首席执行官施安霂相遇,可能是他基于对我国黄金市场发展印象深刻,而对刘山恩表示:不能只写这一本关于中国黄金市场从无到有历程的书,还应再写一本中国黄金市场发展道路的书。2017年,施安霂在深圳举办的论坛上表示,中国黄金市场己成为领军者,并已接过了全球黄金市场领军旗帜,基于这一领导地位,中国帮助全球黄金市场来确定未来的结构与组成。他的这一发言在国内引起的反应并不是热烈的赞同,而是多数人的不解,所以使他有了更加强烈地揭开中国黄金市场发展道路之谜的愿望。最终,2018年由中国黄金协会出面与世界黄金协会签定了合作协议,世界黄金协会委托刘山恩进行中国黄金市场发展道路研究。

该协议合同要求最终报告先以中文出版,再以英文出版,因而两种文字的版本是一个合同的要求,而英文版的出版,为境外读者提供了解黄金市场中国道路的直接通道和第一手文献。

施安霂在“2018中国国际黄金大会”致辞

推荐人荐语:

世界黄金协会首席执行官,《中国黄金:从跟随到超越》的序作者泰达维(David Tait):

中国黄金市场在过去十几年以惊人的速度发展,完成了从跟随者到超越者的角色转变。中国以及中国黄金行业正在拥抱和融入更广阔的世界,无论从消费者调研报告提供的前沿洞见、市场透明度的提高,还是对ESG的原则的重视上,我们都坚信并期盼,中国将在机会与责任并行的进程中,在全球黄金市场上发挥更大的领导作用。

中国黄金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张永涛:

《中国黄金:从跟随到超越》一书把我国黄金产业的千年之变作为当代黄金经济发展的深度案例,描绘了宽阔的黄金发展大道和动人的黄金梦,引发了广泛的情感共鸣。

北京黄金经济发展研究中心主任,中国黄金报社党委书记、社长陶明浩:

《中国黄金:从跟随到超越》是刘山恩先生对中国黄金市场的中国道路进行的深入的研究和思考。黄金市场发展的中国之路,是之前没有人涉及过的主题,具有黄金理论创新价值。同时,对中国黄金市场顶层设计之路的思考,有很大的社会价值。作为从事黄金经济研究已达30周年的中国黄金市场发展的亲历者、见证者,刘山恩先生的理论研究具有重要的历史价值和现实意义。

世界黄金协会中国董事总经理王立新:

中国黄金市场经历了从无到有的十年、从小到大的十年,目前正处在从大到强的转变过程中。作为领先者,我们最大的挑战是满足于现状,对于创新和改革,有畏缩情绪。《中国黄金:从跟随到超越》这本书,就是告诉我们如何坚定信心、坚持创新以及要从全球的角度看黄金市场的可持续发展,并承担更多的责任。

责任编辑:周远方
黄金 刘山恩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