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BM调整中国研发布局 CTO谢东领导聚焦混合云AI转型

来源:第一财经

2021-01-26 14:17

通过新的组织架构的调整,未来IBM在中国所有的研发将整合起来,统一由IBM大中华区CTO谢东博士领导,并将更加聚焦混合云和人工智能AI的发展。

拥有110年历史的“蓝色巨人”IBM正在调整中国的研发布局,从而更好地适应全球混合云和AI业务的发展。

针对近日有消息称IBM中国研究院关闭的消息,IBM在1月24日发给第一财经的一份声明中称:“为了以最佳的方式支持中国客户向人工智能和混合云转型,帮助他们把握国家投资于新基建和数字经济所带来的历史机遇,IBM正在变革我们在中国的研发布局。

声明还称,IBM在中国的专家将与中国客户和合作伙伴协作创新,利用IBM中国开发实验室、IBM中国系统实验室以及遍布全国的客户创新中心,使得中国的客户和业务合作伙伴受益。

不过IBM并未透露研发布局调整的具体细节以及受影响的员工范围。

第一财经记者从IBM内部独家了解到,过去IBM在中国有包括IBM中国研究院、IBM中国开发实验室和系统实验室等多个研发部门,通过新的组织架构的调整,未来IBM在中国所有的研发将整合起来,统一由IBM大中华区CTO谢东博士领导,并将更加聚焦混合云和人工智能AI的发展。

“我们在中国的研发只会越来越多,但同时也会更加聚焦。”IBM一位在中国的高层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

“IBM中国研究院的规模与其他几个实验室相比肯定不是最大的。”一位IBM员工告诉第一财经记者。据透露,IBM中国研究院目前团队约百人规模,远不及IBM中国开发实验室数千人的规模。

尽管规模不大,但IBM中国研究院是IBM在中国历史最为悠久的研究机构,早在1995年就在北京成立。根据公开信息,IBM中国研究院重点研究领域包括行业解决方案、认知计算、运算即服务、物联网四大方向。

谢东博士近年在接受采访时曾多次强调,企业的数字化转型将会更加以AI为核心,人工智能也将从狭义和“弱人工智能”走向更广义和更强的人工智能。在此过程中,IBM提出了要建立可信任、绿色安全的人工智能并构建人工智能“阶梯”、培养人工智能人才等观点。

谢东博士在早些时候的一次采访中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随着人工智能、自动化、区块链、物联网等新技术的日趋成熟和融合,一个新的商业时代正在来临。企业需要充分利用这些呈指数级发展的技术,“由内而外”地展开全面的数字化重塑,进化为“认知型企业”,从而更好地应对复杂的客户需求和多变的竞争环境。

IBM中国研发的调整也顺应了IBM全球发展的趋势。IBM全球业务架构在近几年的调整中凸显了向混合云业务的转型。不过有分析师认为,IBM要改变目前全球云市场的整体格局,还需要付出巨大的努力。IDC中国的一位分析师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虽然IBM业务架构的调整对其聚焦云业务有好处,但是对整个云产业的格局产生影响恐怕很难。”

上周五收盘,IBM股价大跌近10%,公司公布的第四季度财报显示营收持续下滑,2020年营收总额为736亿美元,下降5%。过去一年中,IBM股价跌去近17%。

(第一财经 记者 钱童心)

责任编辑:张晨静
IBM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