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巨头寒武纪发布业绩快报 2020年扣非净利润亏损扩大40%

来源:观察者网

2021-01-28 16:20

观察者网·大橘财经讯(文/周昊 编辑/尹哲)1月27日晚间,科创板AI巨头寒武纪(688256.SH)发布2020年度业绩预告。公司预计2020年度实现归母净利润亏损3.5亿元至5.2亿元,亏损收窄至少55.89%;扣非净利润亏损5.3亿至7.9亿元,同比扩大至少40.68%。

寒武纪方面表示,2020年公司持续加大云边端产品线及软件开发平台的研发投入,研发费用较去年有较大幅度的增加。此外,公司扩充销售服务团队,人员规模的增加导致公司整体人员成本和办公场地等投入有较大幅度的增加。

公告提到,受疫情影响,寒武纪下游客户的机房建设、项目实施进度较往年同期有所放缓;不过随着下半年疫情防控及经济形势逐步恢复,寒武纪加大市场拓展力度,加快业务布局及相关客户导入,实现全年收入规模较上年同期小幅增长。

此外,2020年寒武纪收到的政府补助和闲置资金理财收益较上年同期增加 9564万元左右;股份支付金额较上年同期减少 9.33亿元左右。

结合2019年财务数据来看,寒武纪当年实现营收4.44亿元,同比增长279.53%;净利润为亏损11.79亿元,非经常性损益收入为1.38亿元。以此来看,2020年寒武纪营收增速将有所放缓,在非经常性损益方面收入将达到2.33亿元。这也解释了公司净利润亏损收窄,但扣非净利润亏损进一步扩大的原因。

此外,寒武纪在2020年5月答复上交所时,也曾预计公司全年营收为6亿元至9亿元。但截至今年前三季度,寒武纪营收仅1.6亿元,与全年预期仍有较大差距。

国金证券相关研报亦显示,寒武纪预亏中位数为4.35亿元,低于预期的5.1亿元,在业绩增长方面也低于市场预计的35%增长;短期扭亏为盈并不容易。

寒武纪目前拥有终端智能处理器IP、云端智能芯片及加速卡、边缘智能芯片及加速卡三大产品线,以及三大产品相对应的基础系统软件平台。虽然成立还不足五年,但寒武纪的业务结构已发生了重大变化。

这一变动主要与华为有关。

2017至2018年两年间,华为作为寒武纪的最大客户,一度为公司贡献了近九成的销售额,彼时公司主营业务收入中绝大部分为终端智能处理器IP业务收入。2018年10月,华为宣布将自主研发AI手机芯片,这直接导致寒武纪来自终端处理器IP业务的收入占比开始减少,智能芯片及加速卡业务成为了寒武纪发展的新目标。到了2019年,智能计算集群系统为公司贡献了三分之二的营收。

事实上,寒武纪目前也主要围绕智能芯片及加速卡进行布局。

就在1月21日,寒武纪正式发布了思元290智能芯片、加速卡以及玄思1000智能加速器。

寒武纪首颗训练芯片思元290 图片来源:寒武纪

按照寒武纪方面的表述,上述新产品的同类竞品主要有英伟达的A100和V100 GPU,以及华为海思的Ascend910;相关产品的发布丰富了公司云端产品线,拓宽了公司云端相关市场业务,有助于巩固和提升公司的核心竞争力,对公司未来的发展将产生积极的影响。

但寒武纪也提到,新品与竞争对手在客户导入时间上存在重叠;在销售网络、软件生态完善程度和用户接受度上与英伟达以及华为相比还存在一定差距,一定程度上面临着未来市场推广与客户开拓不及预期的风险。

受业绩预告影响,1月28日早盘寒武纪一度上扬近3.8%,但随即开始平缓下滑,最终收盘价为166元/股,微涨0.23%。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周昊
寒武纪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伊朗外长否认以空袭:除非遭重大袭击,否则不予回应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