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筹金600万,还要全款?上海多部门约谈违规房企中介!融创:没参与

来源:观察者网

2021-02-02 23:01

(文/张志峰 编辑/马媛媛)近期,由于上海市区新房资源紧张,位于徐汇滨江区域的部分新房要求认筹金达600万元且必须全额付款,引发市场广泛关注。

2月2日,上海市房管局官方微信号“房可圆”发布消息称,上海市、区房屋管理部门、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市通信管理局、市公安局经侦总队、刑侦总队联合约谈了在上海市经营的主要房地产经纪机构、销售代理公司和有代表性的房企,并通报近期房产领域违法违规行为。

除了以往常见的炒作房源、茶水费等楼市乱象之外,这次会议还特别提到:不得通过所谓认购金或资金证明等形式,变相提高购房人首付款要求。

据观察者网了解,由于限价政策等因素,目前深圳、上海等城市不少核心区域新房房源紧张,一二手房倒挂现象十分严重,抱着“买到即赚到”的想法,滋生出购房者对这部分新房的争抢。部分房企、中介机构借机提高认筹金额和首付比例等沙汰购房者的违规行为也就由此而生。

融创徐汇滨江壹号就在这一背景下开盘。2020年12月18日,融创以229套房源,共吸引有效意向认筹客户1151组,认筹率达502%。

开盘当天,有购房者向观察者网反映,按照自己的号码选房时,发现剩余房源数量与应有数目不匹配,因此质疑开发商有作弊嫌疑,甚至为此报警。

后来,融创销售人员指出,系前面的购房者有更改,未能及时将更改房源标识出来所致,被指出后已及时更正。

融创方面相关负责人也向观察者网表示,现场有监控为证,不存在作弊情况。

不过,事情并未就此结束。不久之后,该楼盘又被爆出高额认筹金及要求全款买房消息。

据了解,“认筹”的灵感来自香港房地产市场的一种炒作方式,即开发商在获得“预售许可证”之前,通过一些折扣,向购房者收费,少则几千元,多则几万元,让购房者可以获得房屋的优先购买权,并在房价上享受一定程度的优惠。如果购房者没有选中理想的房屋,开发商将把“认筹金”如数退还给购房者。

如今,“认筹金”已经成为开发商在开盘前回笼资金,解决资金链紧张的普遍方式。但事实上,根据规定,任何形式的认筹都是开发商在没有取得预售许可证之前的非法活动,是国家明令禁止的。

有分析人士向观察者网指出,“认筹金”看似合理,既能够保证购房者优先选择房屋,“全额退还”又不会对打消购房念头的购房者造成任何损失。但是,这个制度背后存在着巨大风险——“认筹”反被“套牢”。

而加入数千元至数万元的认筹款相对于总购房款而言还影响有限的话,600万认筹款完全就是另外一番情景了。

融创滨江壹号别称“融钥雅园”

近日,有多位购房者向观察者网表示,融创滨江壹号开盘之前,要求认筹金为600万元整;验资时,对首套房、二套房、企业客户分别要求存款金证明为700万元、1400万元和2000万元;肆意提高首付比例,直接要求全款购房,不接受任何公积金及商业贷款客户。

截至发稿,人民网领导留言板中,仍有关于此事的投诉处于“待回复”状态。

此外,观察者网从多个购房群中发现,不断有自称“关系户”的“中介人士”表示,只要愿意支付一定“茶水费”,即可保证100%拿到房源,价格120万元-130万元不等。

据知情人士透露,当时该项目总价最低的房源,就是1400万元左右,不能全款购房者验资阶段就已经被淘汰。

巧合的是,1个多月后,当事件浮出水面,上海多部门也开始约谈主要中介和代表性房企,且内容与之高度吻合。

对此,融创方面回应观察者网称,融创并未参与此次约谈。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张志峰
融创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乌克兰暗示西方“双标”,美欧:你们和以色列不一样

美国对中国造船业等发起301调查,商务部:一错再错

“令人鼓舞!无法想象没有中国的全球供应链”

德最大反对党也来华:德国危机,中国紧盯

“我们坚持自由贸易和竞争,没感到中国车企的威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