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海外版:民进党借台积电“一俊遮百丑”?没门!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2021-02-04 10:02

【导读】 生效后的RCEP,成员国之间关税大幅下降,势必排挤台湾众多企业对区内的出口,再加上疫情冲击带来的变量,无疑将进一步加剧台湾经济的边缘化。盯住一个台积电沾沾自喜,对其他企业困境视而不见,民进党当局颇有晋惠帝“何不食肉糜”的作风。

有媒体报道称,用于汽车业的芯片供应目前趋紧,美欧日企纷纷请求岛内企业台积电提供帮助。民进党当局和绿营政客洋洋得意,认为有了芯片制造大户台积电在手,“全球皆仰赖台湾”。

随着台湾各类产业逐渐衰落,半导体企业成为台企为数不多的荣光。民进党当局拼经济无能,但玩民粹有术,用“拿来主义”给脸上贴金,把台积电打造成自己政绩的标杆。殊不知,贪他人之功以为己有,为自身卑劣操作背书,这套障眼法,损害的是岛内的利益,自然瞒不过有识之士和岛内民众。

幻想成为博弈主角

两组数据足以戳破民进党的牛皮。一是,有知情人士透露,台积电85%是外资,其中主要是美国资本持有。去年10月,台积电几乎是被美国政府强拉着,投资120亿美元在亚利桑那州建厂。二是,根据台当局有关部门自己公布的统计数据,2020年台湾出口大陆货物占比创历年新高,达43.8%,其中最大宗的仍是“电子零组件”,增加20%左右。

由此可见,台湾在全球芯片业布局中的位置岂有台当局吹嘘得那样高,背后有很深的美方影子。台积电赚钱,大部分并非由台湾人获利,对岛内经济结构改善和拉动作用有限。再说,一个台积电并不足以支撑岛内经济的荣景。有岛内人士直言,台湾的问题是,除了台积电,其他产业看到希望和未来了吗?

反观在经济上,台积电的发展恰恰印证了台湾对大陆市场依赖之深。

近年来,芯片在全球产业和中美贸易斗争中的地位日益凸显,这让民进党当局和某些绿营政客产生了错觉,似乎靠着台积电等少数企业,台湾就能成为世界经济博弈中的主角,面对岛内经济和民生发展近乎停滞的质疑时,也可以“一俊遮百丑”。

已经签署的RCEP(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无疑是最好的清醒剂。生效后的RCEP,成员国之间关税大幅下降,势必排挤台湾众多企业对区内的出口,再加上疫情冲击带来的变量,无疑将进一步加剧台湾经济的边缘化。盯住一个台积电沾沾自喜,对其他企业困境视而不见,民进党当局颇有晋惠帝“何不食肉糜”的作风。

拼不过经济却爱玩民粹

拼经济民进党一向口碑不佳。事实上,台积电的今日成果,并非因为民进党上台才创造出来的,至少从更善于打拼经济的中国国民党执政时就开始了。民进党围绕台积电打造的话术,主要是讲给那些不懂的人听,说白了就是一个字:骗。

除了骗,民进党当局更擅长的是把经济经念歪成民粹经。

早在第一任期,蔡英文当局就推出总额8800亿元新台币的“前瞻基础建设计划”,鼓吹通过公共设施投入可以振兴岛内经济、让台湾“脱胎换骨”云云。不过当局一出手操作,人们马上发现,这哪是什么经济宏图,根本就是用政策为选举绑桩固票的政治伎俩。比如,“前瞻”预算分配上壁垒分明、天差地别,凡是绿营政客当家的县市,都是“钱多多”;凡是蓝营政客执政的地方,则只能“拼多多”。纾困及振兴经济的初心?早就丢到爪哇国里去了。

念歪经的另一个突出表现,是不惜拿岛内经济利益做媚美的“投名状”。最典型的莫过于不顾岛内养殖业和食品、餐饮业反对,肆意开放“莱猪”(含瘦肉精的美国猪肉)进口。“台湾民意基金会”近日一项调查显示,在台湾20岁以上成年人中,有六成六不满意蔡当局的这项进口政策。讽刺的是,即使这样,美方也不领情,挑着元旦这个“莱猪”开放的日子,对台湾输美轮胎课以反倾销重税。

赔了夫人又折兵的民进党当局,对大陆企业却是另一副嘴脸。封杀爱奇艺,关闭“淘宝台湾”,狠劲打压不择手段。一套“七伤拳”耍起来,不但伤了岛内经济和企业利益,更让民进党自曝其短,让人感叹其在抓经济谋发展上的成事不足败事有余伊于胡底。

将陷进退失据窘境

除了抱紧台积电蹭流量贻笑大方,民进党籍的桃园市议员王浩宇被罢免成功,也可能形成多米诺骨牌效应。在中国国民党前“立委”陈根德看来,这两件事有共性,显现出台湾人民另有思考——当前经济层面是否值得期待和信赖,民进党继续执政能否让人安心?

事实上,台上的民进党正遭遇社会主流民意的强大反弹。“台湾民意基金会”的同一调查显示,在台湾20岁以上成年人中,有五成四乐见中国国民党提出的“反莱猪公投”过关。“公投”一旦通过,蔡当局必然陷入进退失据的窘境。

去年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肆虐,除了台积电等少数巨无霸,台湾诸多企业因市场、资金等原因停滞不前;岛内民众薪资长期固定不变,不同阶层收入相差巨大,有67%的上班族工资低于平均水平。可民进党依旧大肆宣扬虚胖的GDP增长数据。不少岛内人士直言,谎话害惨台湾,今年台湾经济依然不乐观,种种不利情况下更难获得增长。一片愁云惨淡中,大陆市场对台湾经济发展稳定的支撑作用成了一抹不可忽视的亮色。

台湾经济、产业及企业的发展离不开大陆庞大的市场,离不开两岸产业链、供应链的分工合作。民进党当局推动的“去中”、媚美和所谓“新南向政策”,根本就是南辕北辙。可自从蔡当局上台以来,为了稳固自己的“台独”神主牌位,沉迷于“倚美抗中”,民进党违背经济发展规律,无视岛内民生福祉,为了一己私利企图让两岸经济强行“脱钩”,既没有出路,也不得人心,更不会得逞!

(记者 任成琦)《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21年02月04日  第03版)

责任编辑:吕栋
台积电 民进党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