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撤销2家中国电信企业在美运营授权,并向多家中企发出传票

来源:观察者网

2021-03-18 11:00

【文/观察者网 吕栋】中美“2+2”会谈前夕,美方官员不仅在亚洲与盟友一起对中国进行无端指责,粗暴干涉中国内政,还在本国电信领域对中企进一步绞杀。

据路透社3月18日报道,美国联邦通信委员会(FCC)周三称,已经启动撤销中国联通美洲公司和太平洋网络有限公司(Pacific Networks)及其全资子公司在美国提供州际和国际通信服务授权的程序。

与此同时,美国商务部长吉娜·雷蒙多当天宣布,已向多家在美提供通信服务的中企发出传票。她声称,“不受限制地使用不受信任的信息通信技术会对国家安全造成威胁”、“中国的所作所为削弱了我们的技术优势,威胁到了我们的盟友。”

路透社报道截图

众所周知,美国打压中国电信企业在美正常运营从特朗普任期内便已开始。

去年4月,美国联邦通信委员会曾以“国家安全风险”为由警告可能关闭中国三家电信公司的在美业务,包括中国电信美洲公司、中国联通美洲公司和太平洋网络有限公司及其全资子公司ComNet。

同年12月,美国开始启动撤销中国电信在美国运营授权的程序,这项授权已经有将近20年的历史。

《南华早报》评论指出,拜登政府周三的决定,表明该政府延续了特朗普时期的“强硬政策”。

美国联邦通信委员会当天声称,这些电信公司在现阶段未能“消除”人们对其在美国授权的严重担忧。

联邦通信委员会专员斯塔克斯(Geoffrey Starks)称,许多中国电信运营商“也拥有在美国运营的数据中心”。他认为,FCC目前没有权力处理这一“潜在的国家安全威胁”。

同一天,美国商务部长吉娜·雷蒙多(Gina Raimondo)宣布,已向“多家在美国提供信息和通信技术和服务(ICT)的中国公司”发出传票,但没有具体说明哪些是目标。

她声称,这一举措依据的是特朗普任期内签署的一项名为“确保信息和通信技术及服务供应链”的行政命令,美国商务部于今年1月发布实施规则。

根据新规定,通过传讯程序收集的信息将有助于美国商务部初步确定与这些公司的交易是否构成国家安全风险,被调查的公司将有机会对结论做出回应。

谈到这一做法的合理性,雷蒙多老调重弹“中国威胁”。她声称,“不受限制地使用不受信任的信息通信技术会对国家安全造成威胁”,“中国的所作所为削弱了我们的技术优势,威胁到了我们的盟友。”

2019年5月,美国联邦通信委员会曾以“中国可能会对美国政府进行间谍活动”为由,投票否决中国移动在美运营业务的申请。

美国商务部长吉娜·雷蒙多  图片来源:美联社

事实上,美国对中企的抹黑和打压不仅在运营商领域,还包括设备商。今年3月12日,美国联邦通信委员会(FCC)宣布将华为等5家中企列入所谓“对国家安全构成威胁的通信设备和服务清单”。

据美国联邦通信委员会新闻稿,这5家中企分别是华为技术有限公司、中兴通讯股份有限公司、海能达通信股份有限公司、杭州海康威视数字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和浙江大华技术股份有限公司。

美国联邦通信委员会声称,其根据2019年的《安全和可信通信网络法案》将上述中企列入清单,有关企业“被发现对美国国家安全或美国人的安全构成不可接受的风险”。

去年6月30日,特朗普政府曾对华为和中兴做出类似的决定,当时美国联邦通信委员会宣布将这两家中企认定为“国家安全威胁”,此举意味着美国公司将被禁止利用83亿美元的政府资金从这两家企业购买设备。华为随即表示抗议,要求联邦通信委员会重新考虑该决定。去年12月,申请遭拒绝。

针对美方对中企的无理打压,中国外交部曾多次回应指出,这种做法不仅损害中国企业的合法权益,也损害美国和其他国家企业的利益,将严重干扰两国乃至全球正常的科技交流和贸易往来。

而对于美方官员在中美“2+2”会谈前与盟友一起粗暴干涉中国内政,中国驻美大使崔天凯3月17日回应指出,其实美方做这种损害中方主权、损害双边关系的事情也不是第一次。中方的立场很清楚,我们坚决反对,并且会采取必要的反制行动,这次也不例外。我们也会在这次会谈中清楚地表达我们的立场,不会为了营造某种所谓的“氛围”在这些问题上做出妥协和让步。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吕栋
联通 移动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哥大挺巴抗议持续,美众议长称国民警卫队应适时出动

中央金融办:金融政策的收和放不能太急,防止大起大落

安理会表决:俄方否决,中方反击美方指责

“6年增加两倍”,美军高官又炒:中国速度“惊人”

NASA局长抹黑中国登月,连专业常识都不顾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