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首成全球最大半导体设备市场,五大巨头承诺密切合作

来源:观察者网

2021-03-18 22:53

【文/观察者网 吕栋 编辑/周远方】时值全球芯片大缺货之际,世界最大规模的半导体年度盛会——SEMICON China 2021在上海开幕,国内外半导体人士希望借此机会共同探讨缓解缺芯困境的方法。

3月17日,国际半导体产业协会(SEMI)全球副总裁、中国区总裁居龙在SEMICON China开幕式上透露,2020年全球半导体设备市场大幅增长18.9%,中国大陆增长率达39%,首次成为全球最大设备市场。

当天,中国半导体行业协会理事长、中芯国际董事长周子学在开幕式上表示,尽管遭遇各种阻力,2020年中国集成电路产业销售收入仍达到8911亿元(约合1370亿美元),同比增长17.8%;而2020年全球半导体市场销售额为4390亿美元,同比增长6.5%。

“我们预计中国的芯片行业在2021年仍将继续保持快速增长。”他表示。

在开幕式上,全球半导体行业巨头均强调了中国市场的重要性,并响应周子学,呼吁各国携手合作。

其中,全球五家最重要的半导体设备供应商——美国应用材料(AppliedMaterials)、泛林半导体(Lam Research)、科天(KLA),荷兰阿斯麦(ASML),日本东京电子(Tokyo Electron)的首席执行官均在预先录制的视频中表示,中国对他们的业务至关重要,并承诺与中国公司进一步密切合作。

大会现场

五家企业在中国大陆营收总和超700亿

在全球半导体设备领域,ASML在光刻机方面形成寡头地位,应用材料、东京电子和泛林半导体是提供薄膜沉积、等离子体刻蚀、光刻胶去胶和硅片清洗等工艺设备的三强,科天则是半导体检测设备龙头。

2019年全球设备厂商前10强排名  图片来源:芯思想研究院

观察者网查询发现,这5家设备厂商一年在中国大陆市场的营收总和超过700亿元人民币。

其中(观察者网注:科天、泛林半导体2020财年为截至2020年6月底前的12个月,东京电子2020年财年为截至2020年3月底前的12个月,应用材料2020财年为截至2020年10月底前的12个月,以下均为各公司2020财年在中国大陆市场的营收数据):

科天营收14.58亿美元(约合人民币94.7亿元),占营收比重25%,中国大陆是其第二大市场。

科磊KLA2020年财报截图

泛林半导体营收30.84亿美元(约合人民币200.3亿元),占营收比重31%,中国大陆是其第一大市场。

泛林半导体2020年财报截图

ASML营收23.24亿欧元(约合人民币180.6亿元),占营收比重16.6%,中国大陆是其第三大市场。

ASML阿斯麦2020年财报截图

东京电子营收2492.34亿日元(约合人民币149亿元),占营收比重18.3%,中国大陆是其第二大市场。

东京电子2020年财报截图

应用材料营收15.76亿美元(约合人民币102.4亿元),占营收比重34%,中国大陆是其第一大市场。

应用材料2020年财报截图

“30多年来,ASML一直是中国半导体行业的战略合作伙伴”,ASML首席执行官温彼得(Peter Wennink)当天在视频中指出,中国的半导体行业目前正以最快的速度增长,并变得更加多样化和复杂。

他表示,ASML将继续全力支持中国客户,与中国客户的合作对于应对快速增长和技术转型至关重要。

科磊KLA总裁兼首席执行官Rick Wallace表示,很高兴与中国合作伙伴的达成长期合作关系,并期待继续合作,以支持行业的持续增长。通过像SEMI这样的组织的贡献和领导,相信行业将迎来巨大的机遇。

应用材料首席执行官Gary Dickerson也强调了中国市场对其重要性,并表示他希望继续发展在中国的关系和业务。他补充称,他个人对中国有很深的感情,因为他的妻子来自南京。

应用材料首席执行官Gary Dickerson

今年3月11日,经中、美两国半导体行业协会经过多轮讨论磋商,中美半导体产业技术和贸易限制工作组正式成立,两国协会希望通过工作组加强沟通交流,促进更深层次的相互理解和信任。

作为中国半导体行业协会理事长,周子学在SEMICON China开幕式上表示,科技行业正“遭遇有史以来最严重的芯片供应危机”,只有通过全球合作和开放,通过全球行业的共同努力和发展才能缓解,其他任何方式都是错误的。

值得一提的是,虽然目前五大设备厂商仍然在全球市场占据着优势地位,但中国大陆企业也在取得突破。

日前,中国电子科技集团旗下装备子集团已成功实现离子注入机全谱系产品国产化,可为全球芯片制造企业提供离子注入机一站式解决方案;中微公司的5nm刻蚀机已进入台积电供应链;国家02专项光刻机项目二期中,设定2020年12月验收193nmArF浸没式DUV光刻机,其制程工艺为28nm。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吕栋
半导体 半导体芯片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李强:大力发展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

“西方媒体,看清你们了!”拜登“走后门”也没躲过

“TikTok只是烟雾弹,美情报机构才无时无刻不在…”

获得军援后以色列不会违反国际法?美国多部门:不可信

最后通牒?以色列放话“要么签,要么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