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刻机巨头ASML去年在华营收创新高,一季度大陆出货占比全球第三

来源:观察者网

2021-04-22 15:35

【文/观察者网 吕栋 编辑/周远方】5G普及叠加新冠疫情带来的“宅经济”需求,助推全球半导体行业在过去一年来快速复苏。作为芯片制造上游光刻机领域的主导者,ASML凭借平均每台12.6亿元人民币的极紫外光刻机(EUV),业绩表现也接连超出预期。

继2020年营收和净利润创下历史新高后,ASML披露的2021年一季度财报显示,期内销售额同比增长79%,净利润同比增长240%。虽然环比增长出现明显降速,但总体已超出该公司之前的业绩指引。

业绩推动下,ASML在资本市场表现亮眼,昨夜该公司美股收涨6.25%,报665.5美元/股,较去年3月低点涨幅达235.5%,已超越英特尔跃身全球第四大半导体厂商,前面是台积电、三星和英伟达。

随着台积电、英特尔等芯片制造商相继宣布大规模扩产计划,ASML预计2021年营收将同比增长30%。不过,ASML首席执行官温彼得与其合作伙伴在一周前警告称,虽然全球各地涌现的半导体工厂会带来不少设备订单,但长期看将不可避免地导致全球范围内的芯片产能过剩,对任何人都没有好处。

观察者网梳理发现,过去的2020年,ASML在中国大陆的营收和出货量均创下历史新高,但高端EUV光刻机仍在等待许可。2021年一季度,该公司共向中国大陆出货光刻机约11台,占比15%在全球排名第三。温彼得此前直言,美国对华出口管制将使整个供应链系统效率降低,而美国贸易限制也会伤害自身经济。

阿斯麦最近五年光刻机出货数据 制图:观察者网

当地时间4月21日,ASML发布2021年一季度财报,期内净销售额(net sales)金额为44亿欧元(约合人民币343.7亿元),同比增长78.8%,环比2020年四季度增长2.6%;净利润(net income)为13亿欧元(约合人民币101.5亿元),同比增长240.4%,环比2020年四季度下滑1.5%;毛利率(gross margin)为53.9%,同比增长8.8个百分点,环比2020年四季度增长1.9个百分点。

ASML财报截图

ASML总裁兼首席执行官温彼得(Peter Wennink)表示:“我们第一季度的销售额达到44亿欧元,毛利率达到53.9%,均超过我们的预期。销售额和毛利率的增长主要受益于累积装机管理销售的增长。由于目前的高需求环境,客户正在利用软件升级来尽快地增加产能。我们在第一季度的新增订单金额为47亿欧元,其中23亿欧元来自EUV系统订单。”

“和三个月前相比,我们发现所有细分市场和产品组合的需求都显著增加。数字基础设施的发展伴随长期增长的推动力包括5G,人工智能和高性能计算解决方案,推动了对逻辑和存储业务中先进和成熟制程的需求。 我们现在预计2021年的收入将比去年增长30%。”温彼得(Peter Wennink)表示。

财报显示,2020年一季度,ASML实现系统设备总销售额为31.29亿欧元(约合人民币244.4亿元),其中7台(占出货量9.2%)极紫外光刻系统(EUV)的收入占比为36%(约人民币88亿元),平均每台EUV的价格为12.6亿元人民币;期内ASML 78%的系统用于逻辑制程,相比上季度增长6个百分点;KrF光刻机(光源波长为248nm)仍是ASML出货最多的光刻系统,为35台。

期内,韩国超越中国台湾成为ASML第一大系统出货地,二者的出货占比分别为44%和43%;中国大陆是ASML光刻系统第三大出货地,占比为15%(约11台),环比上个季度增长3个百分点;美国和日本的出货占比分别为3%和1%。ASML在财报中提到,出货地不包括欧洲、中东和非洲地区(EMEA),该地区占比为-6%,因为该公司买回了之前卖给客户的两个未使用的系统,并将其计入一季度的收入逆转(reversal)。

财报截图

ASML在介绍产品和业务亮点时提到,期内在EUV光刻业务领域,光罩保护膜的透射率提高到90%,为客户的大批量生产提供了更高的产量;在深紫外光刻业务(DUV)领域,TWINSCAN NXT:1470光刻机每小时曝光300多个晶圆,与以前的型号(XT:1460)相比,几乎提高50%;在客户处完成第100次DUV SNEP(系统整体性能升级), SNEP产品为客户提供一种低成本解决方案,可提高系统性能,使其与更先进的技术标准保持一致,从而延长系统的使用寿命;期内实现第1000台TWINSCAN KrF系统的交付。

TWINSCAN NXT:1470光刻机

随着5G的普及和存储器行情的复苏,全球半导体整体需求最近一年来持续增长。调研机构QUICK FactSet的统计显示,全球总市值排名前五的半导体企业2020年度营业收入合计达到2177亿美元,超过被称为“超级周期”的2018年度的水平,创出历史新高,多数分析认为2021年度将进一步增长。

而在新冠疫情催生的“宅经济”影响下,消费电子、高性能计算设备需求和性能也不断提升,芯片工艺开始向5nm和3nm进发,这也进一步推动了EUV光刻机的需求。作为目前世界上唯一能制造EUV光刻机的厂商,ASML2020年营收和净利润创出新高。近期,主要晶圆代工厂商台积电、三星等均宣布大规模设备投资,ASML的订单量有望进一步增加。

ASML最近5年业绩

ASML预计,2021年第二季度的销售额在40亿欧元和41亿欧元之间,毛利率约在49%,研发投入约6.5亿欧元(约合人民币50.8亿元),销售及管理费用约1.75亿欧元。该公司还表示,预计将提前完成去年1月宣布的60亿欧元股票回购计划,因为预期产生的现金流,有助该公司在未来几个季度能够大量回购股票。该公司计划注销剩余的回购股票,根据这项计划,ASML在2021年第一季度已有价值16亿欧元的股票被回购。

遗憾的是,作为全球第二大半导体设备巨头,ASML在美国阻挠下无法自由向中国大陆出货光刻机。虽然靠出口深紫外光刻机(DUV)等设备,该公司2020年在中国大陆营收为23.24亿欧元(约合人民币180.6亿元),同比增长69%,但在地区营收总额上仍只有中国台湾和韩国的一半左右。

观察者网结合此前相关新闻,并查阅ASML近5年的财报发现,2018年特朗普政府开打“贸易战”前后,ASML在中国大陆的营收和出货量曾出现翻倍增长,但随后的2019年相关产能过剩叠加美国持续打压中国大陆半导体行业的发展,ASML2019年在中国大陆的营收骤降。随着2020年全球出现芯片短缺,ASML在中国大陆的销售呈现复苏趋势,营收和出货量均创下历史新高,但这种对产业正常发展节奏的干扰仍然令业内担忧。

制图:观察者网

一周前(4月14日),温彼得与其合作伙伴在一场线上活动上表示,中美之间的“贸易战”已明显成为欧洲企业的挑战,无论是在供应方面还是需求方面,不仅增加某些零部件的购买成本,销售也会受到出口管制影响。虽然中美两国各自涌现的半导体工厂会带来不少设备订单,但“这导致了全球范围内的芯片产能过剩,长期来看还将导致效率低下,对任何人都没有好处”。

温彼得对美国对华出口管制会增加成本并减少创新表示担忧。他表示,“出口管制将使整个供应链系统效率降低,而美国的贸易限制也会伤害自身的经济。中国进口了该国所需芯片的60%,如果这些进口停止,美国将损失800亿到1000亿美元的收入,并将至少将失去12.5万个工作岗位。”

温彼得(Peter Wennink)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吕栋
ASML 阿斯麦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哥大挺巴抗议持续,美众议长称国民警卫队应适时出动

中央金融办:金融政策的收和放不能太急,防止大起大落

安理会表决:俄方否决,中方反击美方指责

“6年增加两倍”,美军高官又炒:中国速度“惊人”

NASA局长抹黑中国登月,连专业常识都不顾了